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重磅消息:3家企业下周三首批“上会”

新浪财经

关注

万众瞩目!科创板重磅消息:3家企业下周三首批“上会”,更有5只科创基金最早同日发行!

来源:中国基金报 

科创板,脚步越来越近!

刚刚,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这意味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工作已经正式启动,科创板正式开板也越来越近。

上交所今日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据悉,这3家将审议的企业,已完成多轮审核问询的回复和披露,上交所审核机构也于日前召开审核会议,形成了审核报告和初步审核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这3家首批亮相上市委审议会议的企业,都不是最早第一批获受理的。业内人士分析,“上会”的进度与企业对问询等中间环节的进度有关,与企业回复的快慢等诸多因素相关。

本次参与审议的5名上市委委员分别为陈瑛明、周芊、陈春艳、郭雳和祝小兰。这5位委员分别来自律所、监管、协会、高校和会计师事务所。

与此同时,科创板的“全网测试”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根据券商中国报道,科创板第三次全网测试于上周六开启,6月初或举行“通关测试”。

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工作正式启动

科创板企业开始“上会”了。

今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会议,将按照现有规则规定组织召开。每次审议会议由5名委员组成,召集人采取轮值制度,委员按抽签确定,并需满足相关专业和界别结构要求。上市委审议会议召开前,参会委员撰写委员工作底稿,并根据需要提交拟向发行人问询的问题。

审议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审核人员汇报审核情况和初步审核意见、委员发表意见、委员讨论形成合议意见等主要环节。上市委审议会议可根据情况,要求发行人和保荐人进行现场问询。上市委审议会议将形成审议意见并经参会委员现场确认,上市委问询问题和审议结果将及时向市场公告。

3家企业都不是首批受理企业

这3家最早“上会”企业都不是来自3月22日首批获受理的9家企业。

即将第一次就亮相上市委员审议会议的深圳微芯生物科技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公司、苏州天准科技公司分别是3月27日、3月29日、4月2日获受理的企业。

而3月22日首批受理的企业中,已有武汉科前生物、广东利元亨中止审核,这两家企业的会计师事务所都“踩雷”康美药业

业内人士表示,从前几轮问询的情况来看,交易所审核的节奏快慢取决于企业回复节奏。招股书清晰明确,回复坦陈直接,能充分打消审核人员的疑问的企业,推进得就比较快。

5名委员来自律所、监管层、

协会、高校、会计师事务所

4月4日,上交所发布聘任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委员名单,共38人被聘任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委员,委员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高校、市场机构、证监会系统相关机构,以兼职为主,委员来源分布广泛。

根据此前公示资料:本次参与审议的5名上市委委员分别为陈瑛明、周芊、陈春艳、郭雳和祝小兰的资料如下:

三家公司情况

本次要审议的深圳微芯生物科技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公司、苏州天准科技公司等3家企业情况如下:

天准科技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专注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产品功能涵盖自动化生产装配、智能仓储物流等工业领域多个环节。

天准科技采取的上市标准为科创板第三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是科创板首家采取“标准三”上市的公司。

安集微电子是上海第二家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的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公司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自去年10月开始接受IPO辅导后,安集微电子于今年转战科创板。

微芯生物是一家旨在为患者提供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具有完整的从药物作用靶点发现与确证、先导分子的发现与评价到新药临床开发、产业化、学术推广及销售能力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招股书显示,2016年度-2018年度,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2%、62.01%和55.85%,获得了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资金的支持。

科创板最新动态:112家上报申请

4家企业中止审核

根据科创板最新情况,已有112家企业上报申请,根据进展情况,受理状态的18家,已问询的90家,还有4家中止审核状态。

而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风波持续发酵。

上交所5月24日消息,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因康美药业年报审计案,构成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根据相关规则其负责审计的IPO在审项目应予以中止。涉及项目为江苏联瑞新材料、武汉科前生物、广东利元亨。

至此,加上此前已中止审核的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已有4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止审核。

科创板6月初或举行通关测试

根据券商中国报道,科创板第三次全网测试于上周六开启,这次测试的主要内容为验证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和科创板转融通业务(含战略配售股份)等功能,这些内容在前两次全网测试中均未覆盖。

自5月11日,科创板进行了第一次全网测试,此后的每周六,上交所都会组织各市场参与主体进行科创板全网测试。券商人士透露,通关测试或将于6月初进行,通关测试若顺利进行,就意味着上交所关于科创板的交易系统已全部准备就绪。

第二批科创板基金也刚获批

今日,又有5只科创主题基金获批,最早6月5日发行。

科创板推出箭在弦上,而科创主题基金也迎来第二批批文。今日广发、富国、鹏华、华安、万家等基金公司旗下共5只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昨日获批,按照交易所要求,本批基金最早6月5日可以发行。

具体来看,第二批获批的五只科创主题基金分别为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基金、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基金、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基金、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基金、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基金。

相比首批7只科创基金,本次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最大特色是“清一色”可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封闭式产品。按照此前规定,采用战略配售投资策略需采用封闭式或定期开放式。此前行业内就有消息传出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封闭型产品或优先获批。

具体来看,本批科创主题封闭基金拥有四方面显著优势:

第一,根据规定,科创板将优先安排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此后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因此这类产品能够优先投资科创板;

第二,普通网下打新相当于一级市场的“零售业务”,而战略配售投资相当于是一级市场的“大额批发业务”,能够大额投资科创板,更充分地把握机会;

第三,战略配售投资属于长期投资行为,战略投资者持有配售股票不少于12个月,投资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有利于把握科创板的长期回报;

第四,参与战略配售对资金量要求较高,且个人投资者没有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资格,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则为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提供了捷径。

根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基金参与战略配售存在“双一限制”,即以基金管理人的名义作为1名战略投资者参与发行,同一基金管理人仅能以其管理的1只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战略配售。对此,此前的解读是一家基金公司将仅能有一只封闭式基金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因为科创板公司或良莠不齐,市场表现差异很大,一家公司仅一只基金参与战略配售,对基金持有人来说更加公平。目前来看,去年发行了战略配售基金的公司,此次并没有相关封闭式产品获批。

据记者获悉,今日交易所发布通知请各家获批科创板基金公司在5月27日下午参与基金简称及基金代码抽签,通知中还显示,本批科创主题基金最早可发行日期为6月5日,这也意味着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将最早是下周三开始发行。

而值得一提的是,首批科创板基金都限购10亿,第二批也延续了这一格局,可能这一波发行继续会引发市场追捧。根据目前的政策规定,科创板投资门槛为50万元起,普通投资者可以低门槛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国家创新发展带来的回报,同时也能借助公募基金专业投资优势,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