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抢破头的科创主题基金又来了 都能参与战略配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抢抢抢,抢破头的科创主题基金又来了!都能参与战略配售,3年封闭运作

原创: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要来了!

截至发稿,已有5家基金公司接到了获批通知:

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市场对于科创主题基金十分追捧。一个月前,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限额70亿元,最终获得了超1200亿元资金的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批5只科创主题基金全部是3年封闭期运作的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也就是说可全部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

此外据中证君了解,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最早可发行日期为2019年6月5日。

可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的战略配售

4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明确,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可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的战略配售,包括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

本次获批的5只科创主题基金均采用封闭运作方式,而该类基金对于投资科创板股票的下限比例往往有限制,同时采取封闭运作,因此参与科创板的程度理论上最高,后期会转型并在交易所上市来增强流动性。

具体来看,本次获批的5只科创主题基金有四方面优势:

第一,  根据规定,科创板将优先安排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此后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因此这类产品能够优先投资科创板;

第二,  普通网下打新相当于一级市场的“零售业务”,而战略配售投资相当于是一级市场的“大额批发业务”,能够大额投资科创板,更充分地把握机会;

第三,  战略配售投资属于长期投资行为,战略投资者持有配售股票不少于12个月,投资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有利于把握科创板的长期回报;

第四,  参与战略配售对资金量要求较高,且个人投资者没有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资格,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则为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提供了捷径。

业内人士表示,与之前获批的部分科创主题类基金不同的是,本次获批的5只科创主题基金可参与战略配售和网下打新,面对优质标的时有望获取更大收益,能够为投资者抢占科创板投资先机。同时,封闭式运作也能为积极基金年管理的操作带来更大便利。

也就是说,目前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包括:6只战略配售基金;工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和本次获批的5只3年封闭科创基金。其余基金只能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参与战略配售存在“双一限制”。《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指出:以基金管理人的名义作为1名战略投资者参与发行,同一基金管理人仅能以其管理的1只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战略配售。

投研团队经验丰富

据中证君了解,广发基金组建科创投研团队情况:由副总经理朱平亲自挂帅,5位基金经理和5位研究员共同组成。团队将发挥“1+5+5”投研联动机制。拟任基金经理的李巍有14年证券从业经验,12年投资管理经验。现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策略投资部副总经理,担任广发制造业精选、广发新兴产业精选等主动权益产品基金经理。

华安基金组建了“科创板新股询价小组”:由华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翁启森担任小组总负责人。并借助外部资源优势,已与科创板储备资源丰富的各大主流券商深度合作。

本次获批产品基金经理阵容强大,五位拟任基金经理中胡宜斌、李欣、谢昌旭三位权益基金经理平均从业经验在7年以上,具备“科技+医药”专业背景,拥有电子产业、互联网公司等实业工作经验,契合科创板投资;贺涛、郑如熙两位固收基金经理拥有平均近18年的从业经验,在信评、风控、交易、投资、打新等领域均有丰富经验。

你适合买吗?

整体来看,本次获批的5只科创主题基金适合2至3年内手上有闲置资金,想较高程度参与科创板投资,尤其希望能间接参与科创板企业战略配售、并能接受较高风险的长期投资者持有,毕竟配售需要锁定一定时间,中间会有风险。所以战略配售也不是稳赚不赔的。而此前首批获批的6只开放式科技创新主题混合型基金适合想适度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能承受中等风险,并对流动性有一定要求的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人士透露,本次获批的5只科创主题基金大概率也将限售10亿份。

可以在哪买?

根据第一批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来看,投资者在基金公司直销平台、各大银行代销渠道、各大第三方销售的电商平台上应该都能买。

预期收益率如何?

据微信公众号陆家嘴金融港分析,从人保的配售情况来看, 4只参与配售的战略配售基金获配总比例约40%。由于科创板可参与配售投资者增加,因此在科创板战略配售时,战略配售基金可获配比例大概率低于战略配售份额的40%。

目前战略配售基金可以从战略配售份额中可获得的比例尚未确定。若假设30%战略配售份额,且从中拿走40%,6只战略配售基金1000*30%*40%/6=20亿元。因此新股上市后打新收益演示为:

假设科创板新股涨幅40%-80%,则6只战略配售基金收益率在3.08%至13.58%。

业内人士表示,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规模较大,一定程度上摊薄了收益。而封闭式科创主题基金方面,虽然规模大概率设置上限,但由于其净值波动一定程度上会加大,叠加竞争激烈,拿多了股价若出现下跌也很麻烦,因此收益可能阶段性高于战略配售基金。

据中证君统计,截至5月27日发稿,已申报的科创主题基金已达104只,其中有12只获批,获得一次书面反馈的达76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