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开板倒计时:专家预计7月份开板 首批30家左右

新浪财经

关注

科创板开板倒计时!

来源 :刺客财经观察

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第1次会议通知终于发出了,上交所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科创板开板进入倒计时。

通过这三家首批上会公司名单,可以体现科创板注册制审核几个关注问题:

一、挑选VS合格

这三家公司名单是有点意外的,这三家公司虽然分别属于生物医药、半导体、高端装备,是科创板重点支持的领域,但这三家从质地上来看并非申请公司中最优秀的,也并非三中一华所谓头部券商保荐的,也不是首周受理的9家公司之一。

因此,这三家公司首批上会,可能并不是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故意挑选的,唯一原因是问询回复已经合格,审核流程先走完了,自然也就先上会了。

从问询回复时间看,微芯生物三轮问询,回复日期分别为4月23日、5月14日和5月20日,是首家完成3轮问询的公司;安集科技两轮问询,回复日期分别为4月30日和5月17日;天准科技两轮问询,回复日期分别为5月5日和5月20日。

由此可见,三轮问询非必须程序,问题答复清楚了自然就进入下一个流程了,没答清楚再被问下一轮。答题效率固然很重要,答题效果更重要!

二、过会率预计100%

预计三家上会公司都会过会,除首批这三家外,预计未来若干批都会100%过会。审核认为还存疑的公司,会继续问询下去而不会立刻安排上会。当年创业板前N家上会企业也都是100%过会,科创板亦会如此。

科创板是注册制审核,上市委采用合议制而非票决制,可以预计上市委通过率会非常高,至少在90%以上。预计不能通过上市委的不合格公司,更大概率是持续问询逼退申请,不会安排上会。

在科创板注册制审核体系下,上会不再是决定企业上市生死的唯一时点,后续发行询价环节更重要,让市场挑选上市公司而非由审核挑选上市公司的重大转变,将从科创板开始。过会率这个核准制下特别关心的数据,在注册制下将被渐渐淡化。

三、开板倒计时

从法定时间推算,5月27日发出上市委通知,6月底开板在理论上已不可能。科创板上市开板已必然是7月份的事。

十年前创业板首批集体挂牌是28家,预计科创板首批差不多也在30家左右。

已经完成二询或三询的公司,大多应该赶得上首批集体挂牌。按每天3家到5家的上会速度,预计在6月14日之前上会的公司都可以首批集体挂牌。

预计首批集体挂牌时间在7月12日前后,上会时间靠后的公司,要慎重考虑是否引进战略投资者。

根据相关规则,IPO年度财务报表的有效期可以延长到7月31日有效,7月份刊登招股说明书是不用补审年报的,所以暂时可不必担心财务报表有效期,但预计到6月底还轮不到上会的,要提前准备补中报了。

在下周上市委上会之后,还有去证监会的注册程序;注册批文拿到后,要进入询价发行阶段,询价结果满足上市条件的才能上市。

上市委已启动,科创板关注焦点将在审核环节做最后的保留,即将转向发行上市环节,科创板高潮即将到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