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首场“高考”定档6月5日 3家企业将上会

国际金融报

关注

近了!科创板首场“高考”定档6月5日,3家企业将上会,5名委员将首秀……

原创: 邹煦晨 IPO日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科创板更近了!自3月22日报名候考以来,科创板申报企业已达112家,据最新消息,将有3家企业走上科创板“高考”考场,争夺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桂冠。

5月27日,上交所公告称,将于6月5日召开科创板上市委首次审议会议。

届时,科创板上市委将审核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集科技”)、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准科技”)等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与此同时,上述三家起了披露了正式的上会稿。

01

史上首次上市委审核

与发审委需7人参会不同,上市委的每次审议会议由5名委员参加,法律、会计专家至少各一名。会议召开前,由上交所依照公平公正的原则抽选参会委员。

此次有幸参加首秀的是陈瑛明、周芊、陈春艳、郭雳、祝小兰。其中祝小兰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瑛明为上海市瑛明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数据来源:上交所

上交所于公告表示,在发行上市审核中,上市委主要侧重于对审核报告及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就审核报告的内容和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充分讨论后进行合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同意或不同意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

一名资深券商人士对IPO日报表示,注册制也是需要审核的,以前在证监会审核,现在在交易所审核。不过审核重点不一样,以前是审核够不够上市条件、资料的完整性、合理性与真实性;现在是审核符合不符合挂牌条件、资料的完整性、合理性与真实性。以前发审是票选制度,现在是合议制度。

上交所公告显示,上市委重点从审核机构的审核问询是否有重大遗漏、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的回复是否充分、审核机构初步意见的形成过程和判断依据是否合理,相关信息披露文件是否有利于市场判断和投资者决策等角度,发挥把关和监督作用。

02

微芯生物:闯过3轮问询

集万众瞩目于一身的三家企业,其资质如何?

先来看一下,首家回复上交所第三轮问询的微芯生物,其主要产品为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

2016年至2018年,微芯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36.44万元、1.11亿元、1.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9.92万元、2590.54万元、3127.62万元。

截至5月27日,科创板申报企业已达112家,微芯生物2018年归母净利润排在倒数第8位,营业收入更是只排在倒数第5位。

从收入类型来看,微芯生物来自西达本胺片的销售收入占比递增,同期分别为65.33%、83.88%、92.57%,而技术授权许可收入的占比,由2016年的34.61%下降至2018年6.63%。

从研发费用率来看,微芯生物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33.99%、31.87%、28.51%,而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为9.61%、10.53%、12.93%。

关于显著高于同行业的原因,微芯生物于上会稿中表示,主要是因为营业收入较低,且公司属于创新药研发企业,高度重视研发投入。

此次科创板IPO,微芯生物选择预估值超过10亿元的标准,该标准要求“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微芯生物虽然体量较小,但应该能满足相应门槛。

市值方面,微芯生物2017年10月有6起股权转让,其中估值最低也有44.32亿元。

营业收入方面,微芯生物2018年营业收入为1.48亿元,超过1亿元。

另外,微芯生物此次拟募集资金8.04亿元,用于6个方面分别是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项目、创新药生产基地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创新药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03

安集科技:募资金额百名开外

安集科技虽然和微芯生物一样,其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规模并不大,但其拟募集资金却要小得多。

据了解,安集科技主营业务为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

2016年至2018年,安集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97亿元、2.32亿元、2.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09.85万元、3973.91万元、4496.24万元。

安集科技2018年的营业收入排在112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的倒数第十九位,归母净利润排在倒数第十二位。

另外,安集科技此次科创板IPO拟募集资金3.03亿元,只有微芯生物的37.71%,排在112家中的倒数第9位。这些募集资金,安集科技将用于4个方面,分别是CMP抛光液生产线扩建项目、安集集成电路材料基地项目、安集微电子集成电路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升级项目。

有意思的是,此前安集科技的申报稿相较上会稿,募投项目还多了一个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不过这项当时没有写明需求金额。

此次科创板IPO,安集科技也是选择预估值超过10亿元的标准。

不过,安集科技上会稿中,最近一次转让时的估值,没有像微芯生物一样超过10亿元。安集科技最近一次股权转让为2017年1月,当时的估值为7.49亿元。

04

天准科技:营收仰仗苹果

相较于前两家企业,天准科技选择了较少见的20亿元门槛,需满足“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天准科技是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专注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

2016年至2018年,天准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1亿元、3.19亿元、5.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48.98万元、5158.07万元、9447.33万元。

同期,天准科技来源于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的收入占比连续增长,分别为49.98%、67.99%、76.09%。

对此,天准科技表示,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关于其营收仰仗苹果,一位知名券商高管对IPO日报表示,要看大环境波动是否会形成影响,就70%本身而言还是有解释空间的,因苹果足够大。

另一位券商高层对IPO日报表示,企业未来盈利情况可能会不稳定,短期影响可能不大。

此次科创板IPO,天准科技拟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三个方面,分别是机器视觉与智能制造装备建设项目、研发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