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金成科创板处分首家 被改招股书的交控科技会凉吗?

新浪财经

关注

中金公司竟成科创板处分首吃螃蟹者 被擅改招股书的交控科技会凉凉吗?

来源:董秘学苑

5月21日,还未开板的科创板就发出了首份纪律处分决定书,被处分的是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两位保荐代表人,违规内容包括擅自多处修改了招股说明书中有关经营数据等。科创板实行的是注册制,所以也被很多人认为是个上市门槛很低的通道,但是上市门槛低不代表就允许粗制滥造。

交控科技是第21家(2019年3月29日)在上交所预披露招股书开始科创板排队的企业。

据上交所纪律处分决定书,在2019年4月28日向上交所报送的《问询回复》及同步报送的更新版招股说明书中,万久清、莫鹏作为公司保荐工作具体负责人,擅自多处修改了招股说明书中有关经营数据、业务与技术、管理层分析等信息披露数据和内容,并由此同步多处修改了上交所问询问题中引述的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

上述修改未按要求采用楷体加粗格式标明,未向上交所报告,也未按照保荐业务执业规范和中金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规定报送公司内核部门审核把关。

上交所认为,招股说明书报送稿及对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问询的回复,是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中的重要文件,市场和投资者对此高度关注。对相关文件的修改,既关系到投资者的知情权,也影响审核工作的顺利进行。考虑到违规行为发生后,中金公司及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及时改正错误,最终给予二人通报批评处分。


证监会也跟着给予了严肃处理:

上交所在对拟上市公司的第一轮问询中就发现了很多问题,申报的招股说明书质量参差不齐,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与试点注册制改革要求以及市场各方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比如有的招股说明书未能使用事实描述性语言、突出事件实质,而使用市场推广的宣传用语,明显美化甚至夸大;有的大篇幅披露与发行人相关度不大的行业等信息,对自身直接相关的业务与技术披露较少,信息披露冗余的同时等。

从上交所对交控科技的首轮问询中我们可以看到, 的确错误不少,小编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些错的比较有趣的。

1核心技术对收入的贡献数据随意填,交易所一问就修正

科创板企业,核心技术对销售收入的贡献很重要,上交所发现交控科技招股书中对于这项指标在招股书中是这样列项的。为了保证这个数据的真实性,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核心技术贡献收入与非核心技术贡献收入区分的依据、计算方 法,分别对应的产品或服务。

在上交所的问询下,公司直接就修改了数据,以2018年数据为例,调整后,核心技术贡献的收入就减少了6370万元。

2研发费用占比明明减少,闭着眼睛说持续增长。

同样,作为科创板企业,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比例也是市场比较关心的。上交所从公司招股书中就发现,公司研发费用占比2018年出现显著降低,从9.27%变为6.66%,但是公司招股书却睁着眼睛说瞎话,“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及薪酬均持续增长”。上交所问公司,这个表述是否合理?

同样,公司很快就做出了修正,承认表述不对。

3风险提示成了优势提示

招股书风险提示部分一大段在说公司优势所在,多么强,只有一小段话提示风险。而根据,《科创板招股说明书准则》)第三十五条、三十六条的规定,招股说明书中风险提示中不得包含风险对策、发行人竞争优势及类似表述。

当然,上交所发现的公司招股书中的问题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首轮问询中,上交所共向公司反馈了39个问题,最后一个是再仔细校对“文字错误”。

不得不说,交控科技的招股书应该就是上交所认定的质量参差不齐中水平较低的那部分。

当然,如果保荐机构按照规定做出修改,上交所也不会说什么,结果,两位保代在没有向上交所报告,也没有按照规则用楷体、加粗等形式就擅自修改了招股书。并同步多处修改了上交所问询问题中引述的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如此才有了证监会的行政监管和交易所的通报批评,当然,这两份“罚单”其实并不算重。

按照监管层的态度,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但是上市标准多样化并不意味着可以胡来。

中金公司此次派驻交控科技的两位保代万久清和莫鹏,前者持有保代证近7年,算是个有资历的保代,资料显示,万久清此前供职于中投证券,2017年9月来到中金公司,曾是航天工程(603698)上市的保荐代表人。

后者莫鹏则是位新人,2017年5月才拿到保代资格,作为项目经办人之一,参与了永安行(603776)的IPO,不知此次是否为其首次作为IPO的保荐代表人。


希望不要影响到交控科技的IPO,不然就得不偿失了……当然,按照现行的上市规则,保代这样的违规是不会牵涉到公司的上市的,如果后续不会牵涉到其他更重要的问题,应该不会影响到公司IPO,但是在监管层面前树立了一个坏榜样后,也势必会影响到监管层的审核态度,对于交控科技的IPO之路,我们可以持续保持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