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如果华为在科创板上市 能值多少钱?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放牛塘  作者:放牛塘主

华为一直坚持不上市,本文只是假设性估算,目的是普及有关公司估值的基础知识。

我们先来分析对华为估值的主要有利和不利因素。

<1>有利因素

1、华为是中国第一高科技公司

这点是毫无争议的,而且,若问谁是第二高科技公司,这个就没有答案了,因为其他科技公司与华为的差距实在太大了,到了可忽略不计的地步,这充分体现了华为在国人心中的地位。

基于这个至高无上的地位,华为肯定会受到热捧。

2、国人从情感上支持华为

因为华为强大到可威胁科技霸主美国的利益,最近两年,美国试图对华为进行“围追堵截”,扣留孟晚舟更是将矛盾白热化。

华为在国际上受到不公平待遇,会让国人更加同情、珍惜和支持华为,近期华为手机热销就是证明。

如果华为上市,也会得到大家的支持。

3、饥饿营销的刺激

华为、老干妈、娃哈哈,被誉为中国坚持不上市的企业代表,他们的不上市选择,获得的舆论影响效果,比上市带来的更大,估计知道老干妈坚持不上市的人比吃过老干妈的人还多。

一家过去坚持不上市的企业,突然上市的话,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关注。

<2>不利因素

1、华为是一家产品型公司

放牛塘统计发现,平台型公司比产品型公司估值更高。我们来看证券市场最发达的美股,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有80家。

排名靠前的,第1名苹果公司、第3名亚马逊、第4名谷歌、第5名FACEBOOK、第7名阿里巴巴是平台型公司,第2名的微软可算半家平台公司,需要说明一下,苹果公司实质是家平台型公司,主要靠收苹果税赚钱。

做硬件科技产品排名第1的是英特尔,市值为2641亿美元,英特尔垄断了PC芯片80%以上市场,市值仅只比苹果公司和亚马逊的四分之一、阿里巴巴的二分之一多点点。

做硬件科技产品排名第2的是思科,是华为在通信设备领域的头号竞争对手,市值只有2504亿美元,只有阿里巴巴的一半。

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之一的波音,市值也只有2121亿美元,不到阿里巴巴的一半。

甲骨文只有1886亿美元、SAP只有1586亿美元、IBM只有1245亿美元、英伟达只有1158亿美元、高通只有1051亿美元,而A股硬件科技产品排名第1的海康威视,市值都有453亿美元。

这是因为产品型公司的经营风险更大,主要是指技术革新风险,任何一次技术革新在方向上判断失误,对公司都是灭顶之灾,比如没跟上数码相机节奏的柯达倒下了,没意识到手机自带相机价值的佳能、尼康颓废了,低估了智能手机的诺基亚、摩托罗拉退出了……

而平台型公司的经营风险要小很多,只要把平台搭建好,躺着挣钱就行,比如阿里,哪款产品好卖就卖谁的,无论是胶卷相机、数码相机、手机、智能手机,都得在它的平台上卖;再比如腾讯,谁家的游戏开发得好,就代理运营谁的。

新建一个平台,比新开发一个产品,难度要大很多。

根据华为2018年年报,其收入基本都来自产品,运营商业务是通信设备产品及服务、消费者业务主要是消费电子硬件,企业业务主要提供云服务,可算作平台类收入,但收入不高,只有10%。

如今华为在消费电子领域,已是我国第一大手机厂商,完全可以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链,像实力远不及华为的小米,都有了像模像样的生态链。

2、华为不注重对外投资

国内的民营经济巨头阿里、腾讯、平安,实力差一些的百度、京东、今日头条、小米,都把对外投资作为巩固自身优势和赚取投资收益的重要手段,由于能给目标企业带来产业链上的帮助,它们的投资成本都要低于市场价。

截至2018年末,腾讯对外投资余额达2192亿元,累计投资超过700笔,有七十几家实现了上市,一百多家估值是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比较典型的是对京东、美团、滴滴、58同城、拼多多、阅文、永辉超市、万达商业、海澜之家等企业的投资。

阿里的投资规模应该与腾讯不相上下,比较典型的是对新浪微博、饿了么、高德地图、哈啰出行、商汤科技、花生科技、雪球、银泰、新华都、居然之家等企业的投资。

在如今我国的互联网行业,已找不出几家没被阿里或腾讯投资的了。不仅在国内,阿里和腾讯还在加紧在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跑马圈地。

而华为则坚持《华为基本法》“华为永远不进入信息服务业,永远不去进入主行业以外的行业”,历史上只进行了几笔零星的投资并购,几乎不以投资方式对产业链进行布局。

如果上市了的话,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有投资并购预期的公司估值要高不少,当然,标的得是产业链相关的优质公司,而非A股很多一开始就居心不良的并购重组。

不过,华为如果想开启投资并购模式,潜力极大,胜于阿里和腾讯,因为华为在硬件和平台两个方向都有产业链优势。

4月23日,华为新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7亿元人民币,这是否意味着华为会开启投资模式,很值得关注!

<3>能值多少钱?

2018年,华为实现收入7212亿元,利润593亿元。

美股15家排名靠前的I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30倍。

虽然同行业公司思科的市盈率只有19倍,但考虑到华为增长速度更快,还有中国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做支撑,且中国高科技企业太稀缺,又有国人的大力支持和追捧,市盈率应该比思科的高。

华为一直坚持不上市,没有盈利考核压力,如果选择上市,会更在乎盈利数据,目前利润率只有8.22%,全球排名靠前的IT公司利润率普遍都有20%以上,华为还有较大的利润挖掘空间。

而且华为有做平台型公司和开启对外投资的潜力,可给予其较高估值。

放牛塘认为,按30倍市盈率对华为估值是比较合理的,估值为17790亿元,折合2647亿美元。

这个估值水平不低,与美股第一硬件科技公司英特尔是同一水平,如果更高估值,超越英特尔,是明显不符合大家接受度的。

有的人可能会说,A股不少上市公司市盈率都有四五十倍,华为才30倍,太低了吧。放牛塘要说,是A股那些上市公司的估值太扯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