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监管明确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注意事项

中国证券网

关注

科创板特供 | 监管明确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注意事项

陈玥等 

最新消息

监管明确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

注意事项

记者 陈玥  编辑 吴晓婧

4月18日晚间,多家基金公司收到来自监管部门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股票的三方面注意事项:

一是科创板上市的股票是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属于《基金法》第七十二条第一项规定的“上市交易的股票”。

二是基金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应当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判断是否符合基金合同所规定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范围、资产配置比例、风险收益特征和相关风险控制指标。

不符合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履行相关基金合同修订程序后方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基金托管人应当做好相关监督工作。

三是基金管理人在投资科创板股票过程中,应当根据审慎原则,保持基金投资风格的一致性,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并进行必要的信息披露(特别是投资风险提示),切实保护好基金投资者的利益。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三月,上交所明确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当前的通知并未缩小公募可投科创板的范围,只是进一步强调了“符合基金合同”、“保持基金投资风格的一致性”以及“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等,有利于保证基金投资科创板的平稳起步。

联播

4月18日,上交所受理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昊海生科”)、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久日新材”)、南京万德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德斯”)3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

昊海生科

关键词:H+A,旗下玻尿酸产品已成国内知名品牌

昊海生科是继中国通号之后又一家H股上市公司,公司有望借助科创板开启其“H+A”时代。

据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昊海生科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780万股,募资14.84亿元,投向国际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瑞银证券为公司保荐机构。

昊海生科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在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和防粘连及止血四个主要业务领域取得了行业领先优势。

其中,公司眼科粘弹剂产品连续11年市场份额超40%,稳居中国最大的眼科粘弹剂产品生产商地位,2017年市场份额超过45%;公司是中国第二大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生产商,2017年市场份额扩大至18.6%。

公司关节腔粘弹补充剂产品(含玻璃酸钠注射液及医用几丁糖)连续4年蝉联中国市场份额第一;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手术防粘连剂生产商,2017年市场份额近50%。

此外,公司玻尿酸产品“海薇”、“效兰”近年来销售规模持续扩大,逐渐成为国内玻尿酸皮肤填充剂产品的知名品牌。

财务数据显示,昊海生科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61亿元、13.54亿元、15.5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05亿元、3.72亿元、4.15亿元。此次公司选择了第一套上市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昊海生科于2015年4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股票简称为“昊海生物科技”,目前总市值为94.67亿港元。如能成功登陆科创板,公司将开启其“H+A”时代。

蒋伟和游捷夫妇分别直接持有公司27.77%、17.99%的股权,蒋伟通过上海湛泽间接持有公司4.04%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49.81%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此外,公司股东榜中有诸多自然人股东,其中不少是公司管理层及核心技术人员。

万德斯

关键词:曾将子公司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东江环保

据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124.95万股,募集资金5.36亿元,用于环保装备集成中心及研发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曾在2017年9月将所持有的万德斯(唐山曹妃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76.48%股权,以1.28亿元转让给了上市公司东江环保。转让完成后,公司还持有万德斯(唐山曹妃甸)16%股权。

万德斯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6374.84万元,专业提供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开发、系统集成与环境问题整体解决方案,主营聚焦垃圾污染削减及修复业务、高难度废水处理业务等。公司核心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8年,公司前五名销售客户有天津市东丽区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南京江北新区公用资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郑州东兴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沈阳新基环保有限公司等。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万德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2.83亿元、4.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86.39万元、6972.58万元、7783.23万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额8.86亿元,资产负债率53.41%。公司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公司本次申请科创板上市选取的是上市标准的第一条。

万德斯实控人为刘军,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比例达63.61%。此外,创投二期、汇才投资、达晨创联、合才企管(员工持股平台)、仁爱企管、沿海投资、锋霖创投,分别持有公司8.77%、6.93%、5.08%、5.02%、3.82%、3.41%、2.50%的股份。 

久日新材

关键词:天津市首批新三板企业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780.68万股,募集资金13.95亿元,投入年产87000吨光固化系列材料建设、光固化技术研究中心改建等项目。上市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

据招股书申报稿,公司主要从事系列光引发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国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光引发剂生产供应商。

根据中国感光协会辐射固化委员会统计数据,2017年度久日新材的光引发剂产量占我国产量的27.40%,且报告期内向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出口销售收入连年增长,2018年度出口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45.24%,是行业内最重要的光引发剂供应商之一。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39亿元、7.4亿元和10.0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0.51亿元、1.76亿元。本次申请科创板上市选取了上市标准的第一条,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久日新材董事长、总经理赵国锋持有公司23.7%的股权,系控股股东。公司曾在2012年9月挂牌新三板,是天津市首批新三板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