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全貌才露“尖尖角” 市场已为之疯狂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科创板的“尖尖角”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红刊编辑部

科创板自2018年11月5日提出到本周五,刚好满110天。本周,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六个配套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结束、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部门挂牌运作。这些都预示着科创板的全貌才露“尖尖角”,但市场已为之疯狂。

因为科创板的带动,创投概念股和券商股在本周“翩翩起舞”。

当然,科创板带给资本市场的可不仅仅是概念,科创板需要让处于科技主航道上的优质企业有上市融资的资格;需要做到科技企业上市后能够融到资;需要做到市场参与主体愿意在科创板交易,以及完善的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等。

这些“需要做到”每条都是大工程,每条又必须万无一失。

不过,从《征求意见稿》来看,至少在上交所审核和下设的创新委方面、退市和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本刊采访的保荐投行、投资者、法律人士仍提出不少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提建议的目的是要让科创板更成功。而成功的科创板标准是,能更好地成为VC/PE融退新渠道;能真正做到透明、公正、监管从严,实现良币驱逐劣币;有好股好价,有长期投资的土壤。

可以类比的是,纳斯达克这个全球精选市场集中了全球最好的科技公司,即使巴菲特那样“挑剔”的投资大师,也在这个市场调仓换股。最新公布的消息,2018年四季度,伯克希尔就减持了苹果,新进了被IBM收入麾下的云计算新秀红帽公司。

如果有一天科创板公司成了巴菲特们投资中国,甚至投资世界的首选之一,那么科创板一定位列全球精选市场之列,中国科技也就到了引领世界的美好时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