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1家海淀高新企业备战科创板 有境外上市公司想转板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日前,有消息称北京市海淀区建立科创板潜力企业评级与筛选平台,截至目前,对照科创板具体上市标准,海淀区建立了科创板市场准入指标模型,并依据企业创新力、竞争力、进化力和影响力四个维度,筛选出31家有意愿、具备上市条件或已在证监会排队的企业。

据创投行业从业人士魏瑞坤透露,目前科创板引起很多企业关注,尤其是技术驱动型企业。该人士透露:“很多企业家现在对科创板保持密切关注,一旦时机成熟,也会勇于进入,市场还是需要先奖励第一批螃蟹的人。”

“2019年一级市场形式复杂多变,不好绝对的判定是寒冬还是春暖,此时,企业以稳健为基础,深挖洞,广积粮,活为王。”上述创投行业人士谈到:“基于此,新经济企业需要更多资金和品牌来支撑下一步发展,科创板无疑是个不错选择。”

某计划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发展其实是依靠债权和股权两条腿走路,“仅依靠股权的话,股东手里的股权就会被稀释,而仅依靠债权则可能出现会出现资不抵债的问题。”该人士称,“现在如果公司能够顺利科创板上市,会给公司一个公允的市值,对于撬动债权亦会有所推动。”

“公司一直有科创板上市计划,但是第一批可能还不行。”上述计划科创板上市企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们还在做C轮,对于科创板持观望态度。”该人士谈到,现在没听到权威的意见,股东方面也表示并不急于科创板上市。该人士认同,科创板上市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好机会,但同时仍面临不确定性因素。

此外,有某排队境外上市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A股市场更大,流动性更充裕”,现在很多境外上市企业都希望能够通过科创板转回A股上市。该人士谈到,其所在的公司正在排队境外上市,同时也在积极争取科创板上市。“之前想去境外上市,是因为A股的门槛达不到,只能去境外。”上述人士谈到,“现在有了科创板,很多境外上市企业都符合上市条件想转回A股。”

“很多企业境外上市是因为公司达不到A股上市门槛,但相对于境外市场而言,A股其实是一块更大的蛋糕”。谈及境外公司回归A股上市,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该人士表示,“目前排队境外上市同时也在申请科创板企业可能打的是哪个先披下来就去哪个市场上市的算盘。但已经实现境外上市的公司想要通过科创板回归A股的话,至少在第一批是不可能的。”

“目前科创板的上市规则其实还存有不确定性,其中一个争论焦点就是是否需要拆VIE,这将决定想要科创板上市的境外上市企业是否需要退市。”上述业内人士强调。

至于对于盈利的要求,上述业内人士则谈到,科创板上市应该会设定集中不同的情况,“但亏损应该不是大问题,毕竟科技公司盈利的还是少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