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酱油老二”又被法拍股权!中炬高新控制权或将生变 “宝能系”控股股东节节败退,二股东步步紧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11月24日晚间,中炬高新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于网上查询得知,南昌中院将于12月26日至12月27日在阿里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司法拍卖控股股东所持1000万股公司股份。

被投资者称为“酱油第二股”的中炬高新,已经四次被司法拍卖股权。这背后是“宝能系”控股股东的节节败退,和公司二股东的步步紧逼。

已经司法拍卖四次

中炬高新公告称,近日,公司于网上查询得知,南昌中院将于12月26日10时至12月27日10时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司法拍卖中山润田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本次将被司法处置的标的为中炬高新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所持有的公司非限售流通股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73%,本次拍卖分五批次进行,每批次拍卖200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0.255%。

中证君统计,自2022年2月开始,中炬高新控股股东4次被司法拍卖公司股份。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3.42%、1.53%、1.384%、1.273%。

目前,阿里拍卖平台已经挂出多个相关股份的拍卖记录,起拍价3.16亿元、6961.14万元不等,吸引上千人围观。

中炬高新公告,截至2022年11月22日,中山润田持有公司股份1.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99%。相距2021年年报中披露的24.23%,中山润田的持股比例已经下降9.24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厨邦酱油、美味鲜等知名品牌都属于中炬高新。而中山润田由“宝能系”最重要的融资平台钜盛华100%持股。天眼查显示,目前中山润田有8条被执行人记录,涉及被执行总额35.61亿元。

控股股东减持二股东增持

中炬高新或面临控股股东变更。根据中炬高新披露的三季报,截至9月30日,公司前十大股东中,中山火炬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火炬集团”)持股10.88%,为中炬高新的第二大股东。

2021年,由于“宝能系”债务高企,身陷现金流危机之中,并蔓延至中炬高新控股股东中山润田。中山润田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先后多次减持中炬高新股票。而火炬集团紧随其后,出现多次增持的动作。

2022年7月20日,中炬高新曾发布2条提示性公告,除了披露中山润田减持之外,还发布了二股东火炬集团增持的信息。公告显示,火炬集团一致行动人鼎晖寰盈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09%。鼎晖寰盈及其一致行动人火炬集团、国泰君安QFII-CC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由11.22%增至12.31%。

10月19日,中炬高新公告,火炬集团一致行动人上海鼎晖隽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增持中炬高新1.19%的股份,增持后火炬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增加至13.96%。

中炬高新在2022年半年报中透露存在控股权变动风险。中炬高新称,当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且控股股东目前质押率偏高,有可能出现逾期等情况导致股份被司法处置的风险。而公司第二大股东于2022年7月增加了一致行动人,与控股股东的持有股份数相差较少,有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市场关注控股权之变

事实上,在“宝能系”入主中炬高新之前,火炬集团一直引导着中炬高新的发展。2015年之后,逐步被宝能系“截胡”。

中炬高新的前身为中山火炬高新技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更名为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也由“中山火炬”更改为“中炬高新”。

2015年4月,姚振华旗下的前海人寿大举收购中炬高新股票,至2015年9月,前海人寿持股占比达20.11%;2016年10月,前海人寿再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股票至24.92%,成为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火炬集团退居二股东。2018年9月,前海人寿将所持中炬高新1.985亿股,即24.92%股权转让给同是“宝能系”控制的中山润田。自此,中山润田变身为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

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中炬高新营业收入为39.56亿元,同比增长15.95%;净利润为4.19亿元,同比增长14.18%。

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张宇光表示,中炬高新调味品业务向好发展。建议关注公司股权结构变化带来的影响与机会,股权变化落地可能成为公司短期股价催化剂。

截至11月24日,中炬高新报收35.01元,涨幅3.55%,市盈率为34.63倍,总市值275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