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突破5000家:不仅仅是量增,更是质的飞跃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截至11月17日)
  七大地区:20年前A股占比

20年前制造业再融资占比

10年前制造业再融资占比

33% 

67%

  A股市场主要行业的公司家数和市值

最新百亿市值公司家数占比

最大的前5名行业

10年前百亿市值公司家数

占比最大的前5名行业

(截至11月17日)

研发投入占比超10%公司

(亿元)

(家数)

  上市公司年度现金分红情况
  上市公司营收相当于GDP的比例(%)
  七大地区:10年前A股占比
  七大地区:最新A股占比

西北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变化

七大地区:最新A股家数

东北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变化

华北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变化

华东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变化

华南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变化

华中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变化

西南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变化

A股市场风雨前行30余年,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如今迈上5000家整数关口。上海证券报记者多维度对比数据发现,A股市场不仅仅是“量”的增长,更是“质”的飞跃。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领跑者”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支持实体经济。30年余来,A股市场IPO和股权再融资金额分别达4.8万亿元和9.8万亿元,制造业获得再融资比重从20年前的40%,增长至目前的67%,对于我国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数据显示,从“老八股”营业收入相对于GDP比例不足2%,到现在A股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66.83万亿元,相当于GDP总额的58.43%,A股公司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中流砥柱。

新动能加快成长,产业升级实现新突破。2010年以来,A股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达7万亿元,去年研发占总营收比例首次超过2%,创新动能加快释放,高端产业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10年前,医药生物、金融、地产、煤炭、有色占据百亿市值公司家数榜单前五名;如今,生物医药、电子、电力设备、计算机等新兴产业领风骚。尤其是以“锂电茅”为代表的千亿市值新贵异军突起,引领产业升级突破,新能源车产业链的“中国造”蜚声全球。

分红意愿显著增强,回报投资者水平不断提高。至今,A股公司累计现金分红高达14.09万亿元,已经远超9.8万亿元的再融资规模;A股分红率从不足1%逐年递增,目前分红率已达37.75%,创出历史新高。

不断增长的数据及悄然改变的产业结构,彰显着中国上市公司群体的新时代新气象,它们正以实际行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记者 高志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