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1200万存款“不翼而飞”!山西某农商行被判两成责任,储户为何严重不服提起上诉?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1200万存款“不翼而飞”!山西某农商行被判两成责任,储户为何严重不服提起上诉?丨局外人

记者 | 曾令俊

储户1200万元存款“不翼而飞”,银行被判承担两成责任,储户对此表示不服,仍在上诉中。究竟怎么回事?

2019年3月、4月,山西清徐的丁女士为了帮在银行工作的外甥女婿完成存款任务,她将1200万先后分4笔存进了山西清徐农村商业银行。

丁女士原本以为可以按期获得利息。然而,外甥女婿打着帮其代领礼品的借口,拿着丁女士的身份证和存单,偷偷划走了她在银行的存款。

2020年4月,丁女士委托律师对先期2笔存款共计500万提起诉讼,请求清徐农商行承担责任并赔偿损失。今年9月,山西省清徐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这500万存款储户承担八成责任,银行承担二成责任。

丁女士一方11月5日在社交平台表示,对前述法院判决严重不服,目前已上诉至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存款丢失”事件引起外界广泛关注。有律师和银行人士认为,银行应当负主要责任,而存款人虽应承担一部分责任,但应当是次要责任。

1200万元“不翼而飞”

女士早年和丈夫做生意,逐渐有了一些积蓄。2017年年初,清徐农商行员工王某某找到丁女士,说单位有理财任务,让她帮忙。因王某某是亲戚家女婿,丁女士先后转给王某某500万元进行理财,理财到期后本金和收益共543万元。

2019年3月7日,为帮王某某完成任务,丁女士同意将这笔钱转成定期,又另外转存了200万元活期。4月3日和4日上午,丁女士又分别在清徐农商行办理了一笔300万和200万的定期存款。至此,丁女士共计在清徐农商行存入1243万元。

在办理完毕后,王某某以“大额存款客户凭身份证和存单可以领取礼品”为由,让丁女士将身份证和存单交由其代为领取礼品。

但过了10多天,丁女士也没有拿到礼品、存单和身份证。感觉到不妥之后,丁女士立即到银行去查询,才发现王某某在办理理存款的当日下午,就分别将金额为300万和200万的定期存款转到其他账户。

随后,王某某既不说明存款去向,对丁女士也避而不见。无奈之下,丁女士报了警。

报警后丁女士全家才发现,不仅这500万元被王某某转走,之前那200万活期转定期的存款也在柜台被他转走,而那543万理财本息资金则根本没有存进丁女士的账户。

丁女士后来得知,王某某因犯诈骗罪被抓。他以前放贷谋利,一部分款项成为“死账”无法追回,只得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把储户存款私自取出转入他自己或家人名下,以弥补巨额窟窿。

丁女士一方报案后,王某为此事被公诉,一审、二审都以诈骗罪判处王某无期徒刑。2020年4月,丁女士一方以先期500万元向清徐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清徐农商行承担责任并赔偿损失。

先期起诉其中500万元,储户承担八成责任

今年9月2日,这起案件在山西清徐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储户丁女士先期起诉其中 500 万元,清徐县法院认定储户承担八成责任,银行仅承担二成责任。

责任为何这么划分?

法院认为,丁女士在清徐农商行处开立储蓄存款账户,存入相应的款项,认定双方之间形成储蓄存款合同关系,丁女士作为储户应当对资金安全负有注意义务。

但她将自己的存款单及身份证交给王某某让其领取礼品,虽然双方均认可是领取礼品,但均未提供相关的证据予以证实,且丁女士也未在存单上注明让王某某持存单仅限于领取礼品的字样。

丁女士作为成年人,应当预判到存单和身份证交给别人可能会造成存单被支取的风险,但其放任该风险的发生。因此,丁女士在本次存款造成的损失中存在重大过错,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另一方面,清徐农商行作为专业金融机构,负有保障储户存款安全的责任义务,且王某某在填写个人业务凭证时,在存取汇款人姓名栏应填丁女士名字的地方,误填为自己的父亲“王某录”。对于这一大额存单,银行工作人员未电话或短信通知丁女士本人进行核对。且涉案存单未设密码,银行对未设密码的存单支取更应尽到谨慎的义务。因此清徐农商行在该案存款损失中未尽到足够的管理职责,未尽到严格的注意资金安全的义务。

对于这个判决结果,丁女士难以接受。11月5日,她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对于法院的判决严重不服,已提起上诉,希望能作出公平公正的判决。

丁女士认为,银行没有守住底线防线,未尽到审核核实的责任义务,是存款丢失的直接主要原因,“我们和银行的存储合同关系已经生效,银行职工利用身份便利和柜面违规操作私自把钱取走,损失应当由银行全部承担。”

界面新闻记者就此咨询多家银行,各家规定并不一样,但是一般来说仅凭存单和身份证是很难把储户的存款转出去。

有股份行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除了上述资料外,一般还要授权书、电话确认,代办人要知道密码,并且银行要打电话给储户核实,资金原路回到原转出账户或银行卡。

丁女士家人向媒体提供的转账业务凭证照片显示,王某某转钱时虽然用的是丁女士的身份证,却在填写个人业务凭证时在存取汇款人姓名栏填上了王某某父亲的名字。

某农商行支行行长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提供双方身份证、存单,并且知道密码,是可以取出来的。

由于目前并没有判决书全文,无法知晓事件的全部细节,但此案尚存不少疑点。

丁女士发现存款消失:其中743万元存款有银行转存回单,却没有入账;另外500万元定期存款被转走,但没收到银行任何核实或提醒消息。

2019年5月初,丁女士将此事反映到清徐农商行,要求追回款项并要求查看事发时监控视频。该行相关负责人以银行监控只能保存一个月为由拒绝提供视频。对于上述743万的银行回单,清徐农商行人表示两张回单都系伪造。

“银行是否要承担责任,就看银行对于王某代丁某提取存款的手续审核,是否符合规范,如果银行有过错,则看其过程达到了什么程度来确定银行的责任大小。同时,也要结合丁某对该事件本身是否存在过错或者疏忽。”广强律师事务所非法集资犯罪辩护与研究中心主任曾杰对界面新闻记者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