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铁矿石板块上演涨停潮:谁是下一只领涨龙头?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网 

周一,受铁矿石合约全线涨停的重磅利好刺激,铁矿石板块相关资源类上市公司也几乎呈全线涨停之势,该板块的两大领涨龙头品种金岭矿业(000655)和海南矿业(601969)在开盘后便双双“一”字封涨停,这也是这两家铁矿石资源上市公司连续第三个涨停!午后另一家铁矿石资源上市公司河钢资源(000923)蛮封死涨停,其它涨停的铁矿石资源类公司还包括酒钢宏兴(600307)、中矿资源(002738)、西藏矿业(000762)、中钢国际(000928)、包钢股份(600010)等品种!同时,大股东拥有自主矿山的首钢股份(000959)、重庆钢铁(601005)、八一钢铁(600581)、本钢板材(000761)等钢铁股以及大股东中国铝业集团入股了几内亚西芒杜铁矿的中国铝业(601600)这样的大块头,亦纷纷助力封于涨停!由此,在近期铁矿石价格持续暴涨的大背景下,铁矿石资源类上市公司无疑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的热点风口!可见,在全球铁矿石价格持续暴涨以及中澳关系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非洲正在成为中国铁矿石进口的新方向!只是,由于中资主导的非洲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将于2025年前投产,在未来几年,中国庆华能源集团旗下的塞拉利昂新唐克里里铁矿目前无疑已经成了中国一个非常好的铁矿石替代选项!由此,隐藏在中国庆华能源集团背后的上市公司中原高速(600020),无疑将脱颖而出。

铁矿石资源类上市公司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的热点风口:中澳博弈大背景下的铁矿石暴涨行情透视

5月10日,铁矿主力合约早盘开盘触及涨停价1326元/吨,涨幅最高达10%,创历史新高。

周一,受铁矿石合约全线涨停的重磅利好刺激,铁矿石板块相关资源类上市公司也几乎呈全线涨停之势,该板块的两大领涨龙头品种金岭矿业(000655)和海南矿业(601969)在开盘后便双双“一”字封涨停,这也是这两家铁矿石资源上市公司连续第三个涨停!午后另一家铁矿石资源上市公司河钢资源(000923)蛮封死涨停,其它涨停的铁矿石资源类公司还包括酒钢宏兴(600307)、中矿资源(002738)、西藏矿业(000762)、中钢国际(000928)、包钢股份(600010)等品种!同时,大股东拥有自主矿山的首钢股份(000959)、重庆钢铁(601005)、八一钢铁(600581)、本钢板材(000761)等钢铁股以及大股东中国铝业集团入股了几内亚西芒杜铁矿的中国铝业(601600)这样的大块头,亦纷纷助力封于涨停!

铁矿石一直以来都是澳大利亚的“赚钱法宝”,也是中澳贸易中最重要的商品之一。《澳洲金融评论报》在今年4月11日的报道称,由于中国强劲的需求,澳大利亚目前每天可以从对华铁矿石贸易中赚得5.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国,铁矿石消耗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对外依存度约八成。巴西、澳大利亚是中国重要的铁矿石进口来源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占总数的六成,巴西占比超两成。

5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财政、贸易与投资部长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澳关系恶化以来,首次正式冻结外交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出,这一决定是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所做出的。近期,澳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

市场普遍认为,上述声明使市场对于铁矿的通关忧虑较大,加之印度和巴西疫情升级引发供应担忧,从而助推了涨价。

一段时间以来,澳方的诸多举动已导致中澳关系严重滑坡,上月悍然撕毁维多利亚州的“一带一路”协议便是例证。

4月21日,澳政府悍然宣布撕毁维多利亚州的“一带一路”协议;5月2日,莫里森政府已让澳国防部重新审查中国的岚桥集团租借澳达尔文港99年的协议;5月5日,澳工党议员基钦(Kimberley Kitching)等政客正带头呼吁,要求莫里森政府取消西澳大利亚州2011年同中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亚洲研究所的凯特琳·伯恩教授(Caitlyn Byrne)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表示,中方的声明是中澳关系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致力于促进中澳贸易往来40余年的澳中商会(Australian China Business Council)在5月6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如今的事态可能对中澳贸易往来造成影响,令工商界倍感担忧,一旦中国商业和消费者转移到别处,澳大利亚将受极大影响。

当前,由于澳大利亚的原因,造成当下中澳关系陷入低谷。如果说中国对澳大利亚实施制裁有什么顾虑,恐怕铁矿石就是其中一个。由于我国对铁矿石的消耗巨大,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从澳大利亚进口是最佳选择。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长期被澳大利亚一些人士以此为要挟,“要卡中国的脖子”。

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长期以来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但由于国际海运铁矿石市场具有寡头垄断性质,且长期被澳大利亚和巴西矿业巨头掌控,中国对铁矿石价格的影响力仍十分有限。

正因为此,在中澳两国贸易紧张之际,澳大利亚虽然担心其他商品出口受阻,却在铁矿石上有恃无恐,甚至还想通过涨价“扳回一城”。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铁矿石进口来源的多元化成为必然选择。

近段时间以来,国际铁矿石价格正在历史高位上徘徊,哪怕有相当多的分析机构指出,这种高涨很难形成长期趋势,但是连日来的上涨依旧创下了历史新高。

就在本月7号,普氏62%铁矿石价格冲到了每吨212.8美元,不仅在2天之内两度刷新历史记录,同时也是最近10之内三度刷新历史最高值,而眼看着铁矿石的价格疯狂上涨,之前受困于对华贸易紧张的澳大利亚,如今看来似乎更有底气了。

也正是因为看到铁矿市场的空前繁荣,一直处于反中前线的澳大利亚心中底气十足,认定了在这轮较量中,中国必定会有所顾忌,即便中澳经贸往来遇冷,但是在铁矿石上的收益足以弥补澳大利亚其它对华出口所产生的损失。

那么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我们要限制产能,这和我们实施碳中和伟大战略有着一致的目标。目前也已经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比如取消钢材出口退税。产能降下来了,我们对铁矿石的需求也就没有那么多了。

其次,我们也要进一步拓展矿藏资源。其实我国的矿产资源还是很丰富的,碍于技术手段,开采成本较大,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大空间的。

同时,要加强和铁矿石资源丰富的国家进行合作,比如一些非洲国家就有非常优质的铁矿石资源。

有消息称,中国将通过在未来五年内加快运行大型矿业投资项目来实现进口多元化。鉴于澳大利亚2019年占中国铁矿石总进口量的40%,中方开发更多进口来源地将更具有吸引力。我国钢铁协会的一位高管表示,未来中国可以将澳大利亚铁矿石替换成非洲铁矿石,大量开采非洲的矿藏还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

因此,无论是因为近期铁矿石价格的持续暴涨,还是基于我国当前铁矿石资源的替代战略设计,铁矿石资源类上市公司无疑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的热点风口!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