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铜已成“新石油”?分析师看多铜价长期前景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夏军雄)讯,在通胀预期升温,大宗商品持续走高的背景下,价本周飙升至历史新高,伦铜周五涨至每吨10440美元的高位。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铜价一度下跌逾四分之一,随着中国成功控制国内疫情,铜价迅速反弹。作为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市场,中国占据了全球铜消费量的一半,在铜价疯涨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中国市场的需求并非铜价上涨的唯一因素。

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工业国家经济开始复苏之后,他们对铜的需求也逐渐回升。另一方面,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同样推动了铜价的上涨。多个国家都宣布了各自的碳中和规划,而铜是未来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以电动车为例,生产一部电动车所需要的铜约是传统汽车的四倍,电动桩也需要大量铜线来维持运行。

有观点认为,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暂时的,因为随着经济开发,消费者的支出将会集中在服务和体验上,降低对房屋、电子产品和家电等商品的需求。

不过,这一观点未必适用于铜,事实上,随着可再生能源和电动车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开始落实,届时铜价可能会被进一步推高。对冲基金Livermore Partners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David Neuhauser将铜称为“新的石油”,他认为在未来的5到10年里,铜的潜力巨大。

华尔街投行高盛和全球最大的铜交易商托克和均看好铜价长期前景,他们认为,全球主要国家向绿色能源转型导致铜市场需求激增,铜价未来可能达到每吨1.5万美元。美国银行更是表示,随着供应缺口扩大,全球铜有耗尽的风险,如果供应问题不能解决,到2025年铜价甚至可能达到每吨2万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