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概股回归港股大热!如何布局?

新浪财经

关注
中概股火了?坐稳两地股价过山车!

文|罗琦 发自香港

去年年底开始,中概股开始慢慢回归港股,带来了一波中概股打新热潮。中银国际证券执行董事、零售交易部主管白韧在做客新浪理财大学《网罗中环》时称,中概股回流港股市场已经成大势所趋,但鉴于目前香港市场波动很大,他建议投资者对于中概股的投资可以相对长线一些,不要太过于执着于上市首日的表现。

白韧称,去年开始中概股打新确实是一股热潮,但是随着最近港股市场的波动,很多投资者都开始调整投资策略,过往通过借孖展(放大杠杆)来赢得首日表现的操作手法,可能未必能获得很高的收益,他建议在这种市场情况下,投资者可以观察上市后股价表现,然后在二级市场吸纳股票。

白韧预计,接下来还会有很多中概股回归港股上市,但这些股票属于第二上市,主要交易都在美国市场,而在美国市场股票的流通性远高于港股,这是投资者需要密切留意的交易风险。

另一方面,两地估值也会产生一定的差异,由于两地投资者对于股票的理解不同,估值也会形成差异。

白韧称,今年第二季度,很多香港本地散户都有点失去方向,主要是因为3月份有几个科技公司股份回落得比较快,从高位回调了30%-40%,但很多香港散户都开始把部分资金从新经济板块调到了旧经济板块,甚至是周期性的行业,有色金属、石油、黄金等。

以下为采访实录

罗琦:随着携程到香港上市,再次把中概股推到了港股的热点,您觉得投资者投资中概股需要注意点什么?

白韧:去年有阿里巴巴这样的大企业回流香港,这些新经济公司都在陆续回流香港,我预计这个趋势将会延续,首先这弥补了香港在新经济股的不足,举个例子,新经济科技网络公司大家只会想起腾讯,实际上腾讯占的比重,包括它所吸引的资金、交易量远超所有其他的旧经济股。

但随着中概股的陆续回流,或者很多公司在香港进行第二上市,对整个港股生态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们接触到很多香港的散户,大家其实非常关注,因为凡是在香港第二上市的中概股,市值也都比较大,并且在行业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都还比较憧憬。

香港的散户看中的主要是这些公司所代表的行业都属于高增长,又拥有一些新的元素,颇具投资吸引力。

罗琦:去年和今年的市场情况已经完全不一样,您怎么结合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中概股?

白韧:我觉得有一个点投资者要特别注意,中概股回归香港市场都是第二上市,这样公司的流通量、市值会比起第一上市地会有一点距离,这意味着,对于某些机构投资者而言,尽管这些公司在香港上市了,但主力操作交易仍是美国。

实际上,从交易的角度,港股的流转速度确实比美国还差一些,比如说纳斯达克市场,它平均的股票交易量跟市值比例往往可以达到3倍以上,交易量远远高于市值,但是在香港很少发生,即使是大盘股,可能也只有0.5-0.6,跟美国比差距很大,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高科技公司上市地首选美国,确实是有一定原因的。

另一方面,两地的估值水平也是有差异的,首先在香港的股价和美国的股价是有一定的挂钩关系的,双方会有一个相互牵引的作用,因此投资者需要注意美国的股价表现最近如何,也可以看一下他过去两年的年报。

另外,很多科技公司在美国上市的时候,采用了同股不同权的方法,这方面香港一度比较保守,曾经很长的时间没有允许这种制度,后来香港随着大势所趋也采用了这种制度,但港股局部是有一些争议的,比如说有的个别投资者,他觉得两地在诉讼方面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制度有差异,虽然说这种大规模的小股民跟上市公司之间的纷争并不常见,但这个投资者是需要关注的。

罗琦:您刚刚提到美股的交易量除以市值能达到3倍,这对于港股来说是不是有指标意义的?

白韧:我觉得这是港股行业板块分布有一定关系,长期以来恒生指数分布以旧经济为主,主要是房地产股、商业银行股,这种股票即使在美国,换手率也不会很高,很多股民拿了不会每个月都要进出,跟这些科技网络公司差距很大。

所以如果股市权重比较大的都是这样的股份,那么整个市场的流转速度是相对比较慢的,但纳斯达克恰恰相反,纳斯达克有大量的新经济公司,资金的流动量也很大,所以说主要还是板块差异造成的。

罗琦:那您认为中概股的主要风险是什么?

白韧:从操作层面,美股市场反应速度很快,资金不仅多,参与投资者也很广很深,之前有一家专门投中概股的对冲基金出事,因为有杠杆的操作,这里面就发生了短时间大量抛售的情况。这种事情港股虽然不多,但这也是一种潜在的交易风险。

另一方面,我刚刚提到中概股回流的大气候的影响,也会导致风险的产生,比如说美国当地针对中概股的监管,就会对这些公司造成很大的影响,投资者很难预测什么时候会有监管,也无法预知监管的影响会有多深,这种不确定的因素会对投资者造成很大的干扰。

罗琦:我们预期未来还会有很多中概股到香港上市,对于香港投资者来说,打新是一件非常刺激的事情,您对于投资者有什么打新的建议?

白韧:我们观察到今年前2个月,打新非常火爆,回报率也比较好,但到了3月份显然大环境稍微差一点,特别是美国债息有些波动,投资者对通胀有预期,对新经济股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干扰,这对打新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热潮也相对退了一些。

以往香港股民,是通过借孖展(放大杠杆)去借钱打新,争取比较多的股份,但现在我觉得这个做法风险比以前高了,就是说尽管你现在的利率很低,借贷成本不搞,但仔细算一笔账,首日挂牌能取得比较好的回报不是那么高。

其实在市场不是太好的时候,我反而建议投资者看一看,比如我真的很喜欢这个股票,再去二级市场买,那么也可以不用那么短视,不要光看头一两天的回报,反而可以放长一点,就像刚刚所说的,这些中概股中市值比较大的,有一定名气的,增长前景还是比较优秀的。

罗琦:那您对中概股在港股的前景发展怎么看呢?

白韧:我觉得现在中国跟美国所谓的大国博弈的状态会持续,然后你可以看到港交所在吸引中概股方面做出了一些改动,可以吸引更多公司回流香港市场,那么中概股回归港股确实是大势所趋,相信未来中概股的回归将带领香港在集资方面的排名走向高峰。

罗琦:最近大家很关注SPAC,您觉得这个对香港有什么影响呢?

白韧:这个在美国有相当的历史了,最近投资者非常热衷,去年我看过一个粗略统计,就是美国SPAC上市的占整体美国上市项目60%,而且集资额超过800亿美元,比2019年涨了6倍多,但我觉得这个确实是比较高风险。

因为始终这是一个“空头支票”,你只能先相信它,IPO有往迹年报,但SPAC完全没有,我觉得监管不一定很短期内会开绿灯。

罗琦:您平时接触香港牛散比较多,能说一下现在香港散户都在关注什么吗?

白韧:今年第二季度,大家还是有点迷失,主要是因为3月份有几个科技公司股份回落得比较快,从高位回调了30%-40%,很多人开始把部分资金从新经济板块调到了旧经济板块,甚至是周期性的行业,有色金属、石油、黄金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