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镇江推新政激励企业上市 力争2024年底新增上市不少于100家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据悉,为了抓住注册制机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镇江市推出新政扶持企业上市。今年3月5日,镇江市印发了《镇江市资本市场扬帆计划》的通知(下称《通知》),力争2024年底,全市上市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新增上市挂牌企业、上市后挂牌后备企业均不少于100家。

本次《通知》提到了几大工作目标:第一就是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实际上,早在2020年,镇江市就推出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政策意见》,其中提到,他们力争在2024年底,全市新增100家挂牌企业,培育200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1500亿元。将加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培育,着重在“3+2+X”重点产业链中筛选培育一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

2016年以来,花王股份、新泉股份、正丹股份鼎胜新材天奈科技、吉贝尔、图南股份、同力日升等8家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截至2021年3月末,全市上市挂牌企业共389家,其中,境内外上市公司2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9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339家,累计实现股票融资315.92亿元。

除了增加上市数量之外,这次《通知》也要求,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要形成10家以上具有地域特色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全域证券化率和发展速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不止如此,《通知》还提到了直接融资比重稳步提高、资本市场发展不断优化以及打造一支高素质资本市场人才队伍等目标。

而扶持举措上,本次《通知》对原有上市政策进行了完善,在政策覆盖、奖励扶持力度、奖励时点等进行了优化,企业成功上市最多可获得750万的资金扶持。

第一个层面,鼓励企业境内上市,对首次申报江苏证监局辅导并取得备案通知书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首次进入江苏证监局辅导备案的企业,自辅导备案年度起两年内,每年给予200万奖励;对IPO申请材料被中国证监会或沪深交易所正式受理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200万奖励。

第二个层面,鼓励企业境外上市,境外成功上市,且首发募集资金80%以上投资镇江地区的企业,给予300万元奖励。

第三个层面,支持企业重组上市,对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取得境内上市公司股权并成为第一大股东,且将上市公司注册地、纳税地迁至镇江地区的企业,给予300万元奖励。

第四个层面,支持企业新三板挂牌,对成功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在此基础上,对首次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企业增加20万元奖励,对首次进入新三板“精选层”的企业增加30万元奖励。如果“转板上市”成功,参照享受政策奖励扶持奖金,补足差额。

第五个层面,成功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价值板”的企业,分别给予3万元和5万元奖励。

第六个层面,鼓励上市企业再融资,对成功上市或者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企业,在境内实现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且将募集资金80%投资镇江的,按融资额的0.2%给予一次性不超过100万元奖励,每家企业每年仅可申报一次。(许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