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番茄有望成为棉花之后又一暴涨的板块(附概念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网

日本“番茄酱之王”停止进口新疆番茄:番茄将成为棉花之后又一暴涨的板块。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的最新报道,日本主要番茄酱生产商Kagome(可果美)已经停止从中国新疆进口番茄。根据可果美一位代表的回应,所谓的“人权问题”是其作出该决定的一个因素。报道宣称,因为所谓“虐待穆斯林”的指控,越来越多西方品牌停止从新疆采购产品。此前,H&M、耐克等国际服装企业因抵制新疆棉花声明,在华引起广泛声讨和抵制浪潮。

该报道称,2020年,可果美停止了进口新疆种植的番茄用于其部分酱料产品。已经进口的新疆番茄将在今年年底前用完。报道提到,可果美被认为是第一家在涉疆问题上停止与该地区开展业务的日本大型公司。

受此消息刺激,位于新疆的番茄行业A股上市公司冠农股份(600251)的股价于今天早盘收市前迅速暴涨,股价一度接近涨停,收盘时其涨幅达6.91%。另一家番茄行业上市公司中粮糖业(600737)股价在盘中亦迅速走高。

资料表明,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番茄制品出口国,其中近70%出口量产自新疆,这也占到国际贸易量的30%左右。新疆是亚洲最大的番茄生产和加工基地,据统计,2019年和2020年新疆番茄产量均超过800万吨。目前,新疆有116家番茄制品出口企业,番茄酱年产能突破了16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番茄生产和加工基地。

2020年新疆番茄出口数量最多地区为哈萨克斯坦,番茄出口数量为835822千克,出口金额为683078美元;其次为乌兹别克斯坦和俄罗斯。根据2019年海关数据,日本仅排在中国番茄出口国第十位,而可果美的进口则更少只有该公司年产量的0.5%左右,即12吨。

作为世界范围内广泛栽培的植物,番茄在世界农业生产和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由于特殊的生长环境限制,全球能够大面积种植、加工番茄的地区集中在美国的加州河谷、地中海沿岸和中国的新疆、内蒙古和甘肃的少量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介绍,“番茄深加工”是当地的特色产业。番茄制品加工业在产量、质量、出口量和装备水平上都位于全国第一。早在2000年、2001年,全疆生产各类蕃茄制品分别为31.3万吨和18.3万吨,占全国总量的90%以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三农中国》节目曾报道,新疆的番茄和我们平时吃的番茄不太一样,它比较容易储藏和运输,而且汁水少,更适合加工成番茄酱。于是,番茄酱出口就成了新疆番茄生产的一大特色。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在一份关于“番茄酱”的《中国农产品出口产品指南》中提到,番茄酱罐头是中国出口量最大的番茄制品,主要分为两种规格包装,大罐原料酱(重量大于5千克)和小罐番茄酱(重量小于或等于5千克)。

对比前不久新疆棉花事件所引发的A股市场反应,番茄类上市公司有望成为继棉花之后又一暴涨的板块。

公开资料显示,同样位于我国西北地区的大型农业上市公司亚盛集团(600108),早在2010年,其番茄年产能就已经高达10万吨。

而且,亚盛集团(600108)的全资子公司甘肃亚盛研究院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研究培育番茄的新品种,比如近两年得到国内外市场广泛认可的串番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