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水产养殖板块逆市全线涨停:概念股哪家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网

周二A股市场整体走强明显偏弱,不过受日本将排放核废水消息的影响下,水产养殖板块却出现了逆市暴涨。截至收盘,Wind水产指数上涨9.26%,大湖股份(600257)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封于涨停!创业板中的国联水产(300094)大长腿涨停,涨幅达20%,其它相关品种包括百洋股份(002696)、好当家(600467)、中水渔业(000798)、开创国际(600097)、獐子岛(002069)等均封于涨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周二水产养殖整个板块已经全线涨停!当然,也还有个别被市场所忽视的品种,比如刚刚在去年宣布大手笔进军渔业水产养殖的亚盛集团(600108)。应该说,结合消息面以及从水产养殖板块的领涨龙头大湖股份(600257)在最近两天股价连续“一”字涨而且明显缩量的走势来看,水产养殖板块此轮行情才刚刚开始,A股市场下一个大湖股份(600257)呼之欲出。

日本政府决定将核污水排入大海:国内水产养殖市场需求预期暴增——水产养殖板块几乎全线涨停

日本政府4月13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

虽然日本政府一再表示排放核污水浓度符合国际标准,但依然引发了广泛担忧。

消息看起来非常爆炸,毕竟上百万吨核污水要被排入大海,而这些污水排入大海后会带来什么危害呢?

据悉,核污水中被检测出含有大量放射性物质,其中核辐射既能杀伤细胞,又有诱变的作用,可能诱发细胞癌变或基因突变,导致生物畸形等。短时间内,摄取剂量一旦超过100毫希沃特,人体就会受到伤害,如果超过4000毫希沃特,将会直接导致死亡。

根据路线推演图显示,日本核污水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将扩散至半个太平洋,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很多网友开始担心,核污水流入后,海鲜还能不能吃,根据相关权威观点的分析,日本东海岸有日本暖流,它会源源不断把日本排泄的污水汇入北太平洋暖流,洋流会带着污水在整个北太平洋循环,沿岸国家和地区有十余个,不算中国,人口就已经是10亿量级的。而且,核废水会顺着洋流在北太平洋绕一圈,最后也会到达我国台湾地区附近。

实际上,这些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核废水和普通工业废水不一样,即使在海洋里扩散稀释,它们的半衰期依然有几十年、甚至几百上千年。这也就意味着,核污染不可能轻易散去,海洋生物会遭到辐射污染。动植物受到辐射,不少都会产生变异,有些还会大范围消失。

加拿大已经在其西海岸的三文鱼身上检测到铯-134放射性元素,说明日本福岛核污染已经扩散到北美地区。在美国夏威夷海域,放射物含量的水平已经达到先前的两倍。

如果海洋生物遭到污染甚至毁灭,人类也会因为食用这些鱼类,将面临巨大的健康风险。环保组织甚至发出警告,污水中的辐射物会影响人类的DNA,下一代也很可能会畸形、残疾、癌变、夭折,而这种基因损害会持续数千年。

而且可怕的是,日本可能把核废水排放当作一项“持续性”工作,排放时间可能长达三十年。如果日本开了这个先河,以后就会有无数吨废水垃圾流入大海。

由此,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来了,日本持续将核废水倒进太平洋,严重污染生态,在季风和洋流作用下,对我国的海洋生物直接造成污染,进口海鲜将大量减少。

据《健康时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总体来说,核污水排入大海是会对我们有影响的”。报道称,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学院刘恩涛指出,“人类处于食物链金字塔的顶端,海鲜等生物富集的放射性元素,会通过食物链的传递影响到人类。”

分析称,人类通过食用海产品,间接地摄取海水中的各种放射性同位素。实验证明,如果长期、大量食用放射性污染海产品,有可能使体内放射性物质积累超过允许量,引起慢性射线病等疾病,造成血器官、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损伤。

我国是水产品消耗大国,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海鲜产品的消费量,呈现出快速上涨的趋势。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2020年中国人均海鲜消费量将达到约36公斤。如此庞大的市场,很可能会因日本投放核污水,被彻底打乱。

为弥补供给缺口,国内水产养殖市场需求预期将大幅增加!

资料显示,大湖股份(600257)是全国第一家“水面资本化”模式的上市公司。公司成立于1999年1月,2000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全国最大的淡水鱼上市公司。

应该说,结合消息面以及从水产养殖板块的领涨龙头大湖股份(600257)在最近两天股价连续“一”字涨而且明显缩量的走势来看,水产养殖板块此轮行情才刚刚开始,A股市场下一个大湖股份(600257)呼之欲出。

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8)是一家以丰富的土地资源为基础,集农资服务、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农业技术研发、商贸流通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2020年7月28日,亚盛集团(600108)发布董事决议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7月27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营业范围并修订的议案》。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同意公司在营业范围中增加“渔业、畜牧业养殖;畜产品的销售;林产品(苗木、苹果、核桃等)的种植、销售;种子、农药的销售(分支机构经营)”,同时修订《公司章程》中营业范围相关内容。

资料显示,甘肃省鱼类资源丰富,在省内各个流域繁衍生息的鱼类有102种,其中24种为珍稀保护物种。甘肃省农业农村部门持续加强渔业生态环境保护,先后创建2个国家级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2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行走陇原,渔业产业星罗棋布。无论是大江大河,还是小溪流水,无论是高峡平湖,还是沙漠绿洲,红红火火的渔业产业映衬着人们的笑脸。

近年来,甘肃省广大渔业科技工作者围绕全省渔业产业发展方向和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不断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为甘肃现代渔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突破极边扁咽齿鱼、黄河裸裂尻鱼、厚唇裸重唇鱼、祁连山裸鲤、兰州鲶等濒危珍稀鱼类人工繁殖,实现增殖放流,有效保护濒危物种,恢复我省天然水域鱼类种群;开展黄河、长江、内陆河渔业资源调查,摸清甘肃渔业资源家底,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技术依据;开展重点水域渔业发展战略研究,完成了刘家峡水库增养殖容量评估工作,在保护的基础上发展生产,成为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双赢的典范。

调整养殖产业结构,转变养殖发展方式,发展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是甘肃渔业大发展的新起点、新模式。

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网箱养鱼基地,刘家峡水库是目前甘肃省体量最大的鲜活水产品生产基地,其中三文鱼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资料显示,甘肃省大力研究开发大水面网箱养殖三倍体虹鳟技术,成为全国三倍体虹鳟养殖业的样板。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