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司度案迎大结局:司度、中信等5公司交6.85亿和解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证监会1号公告!司度、中信期货、国信期货等5公司交纳6.85亿和解金,司度案迎来大结局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黄一灵)讯,震惊业界的上海司度案终于迎来大结局。

1月20日,证监会挂网2020年第1号公告。公告表示,上海司度、富安达基金、中信期货、千石资本、国信期货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就其涉嫌违反账户管理有关规定以及资产管理业务有关规定的案件,向证监会申请行政和解。

近日,证监会与上述申请人达成行政和解,五家申请人分别交纳行政和解金人民币6.7亿元、180万元、1000万元、235万元、100万元,并按协议要求采取了必要措施加强公司的内控管理,证监会依照规定终止对申请人有关行为的调查、审理程序。

五家公司共交纳6.85亿和解金

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7月31日期间,上海司度委托资产管理机构设立多个资产管理计划,并控制、使用资产管理计划开立的账户进行了交易,其行为涉嫌违反账户管理使用的有关规定。

证监会认为,富安达基金、中信期货、千石资本、国信期货为满足上海司度交易需求,为其设立资产管理计划,供委托人控制、使用,其行为涉嫌违反资产管理业务的有关规定。

近日,上海司度等5家公司向证监会申请行政和解,分别交纳行政和解金人民币6.7亿元、180万元、1000万元、235万元、100万元,共计6.85亿元,并按协议要求采取了必要措施加强公司的内控管理。

司度是谁?2015年曾做空A股

2015年,是中国证券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年。

这一年,牛市和大跌行情齐飞,“史无前例的大救市”随后便紧急启动,但一些境外势力却趁机做空A股。

上海司度正是其中之一。

当时,它是沪深交易所公布的24个异常交易账户之一,其利用多家机构违规开展两融业务。据《财新》报道,截至2015年7月31日账户被限制交易时,上海司度账面余额为10亿元。

工商信息显示,上海司度为外国法人独资,唯一一家股东为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说起鼎鼎有名的Citadel,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由KennethGriffin创建,是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其官网介绍,公司旗下管理资产310亿美元。

该公司获得了美国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2015年度最佳股票型对冲基金管理者和年度最佳机构对冲基金管理者。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2015年4月宣布出任该对冲基金高级顾问,任职至今,为Citadel的投资委员会分析全球经济和金融问题。

而在2014年11月份投资人变更前,司度其实有两位股东,还有一位是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资料显示,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注册资本为7000万元,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是其法人股东之一;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其实又是中信证券的专业直接投资子公司。

三家机构被罚后又“平反”

2015年,中信证券等曾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该次调查的范围是公司在融资融券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规定之嫌。

经过近2年的调查,2017年5月,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集体公告称,因此前违规向上海司度提供融资融券业务,证监会拟作出行政处罚,对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国信期货分别罚款3.08亿元、254万元、1.04亿元,并没收违法所得,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及罚款。国信证券子公司国信期货也因与上海司度相关原因被罚54.08万元。

具体来看,三家券商被罚原因均是客户开户时间过短;同时被罚的国信期货,则是因为客户高频交易系统直接接入国信证券柜台系统下单,国信期货作为资产管理人既不参与账户操作,也不进行实时监控,未能有效履行资产管理人的职责。

转折的是,2018年11月5日晚间,以上三家机构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结案通知书,认为公司与上海司度融资融券相关业务涉案违法事实不成立,决定该案结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