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转基因板块持续活跃 还有哪些机会可参与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农产品转基因概念在周一继续承接上周的强势,领涨龙头品种大北农(002385)和隆平高科(000998)继续“一”字板封涨停,登海种业(002041)和荃银高科(300087)也同样“一”字板涨停,该板块其它涨停的品种还包括农发种业(600313)、丰乐种业(000713)、敦煌种业(600354)、汇鸿集团(600981)等,另外像神农科技(300189)、芭田股份(002170)、万向德农(600371)、金新农(002548)等农产品转基因概念股亦非常涨幅突出!可见,农产品转基因概念已经站上A股市场的大风口!当然,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如今我国最大的转基因种子公司,并非最近连续涨停的大北农(002385)和隆平高科(000998),而是中国化工集团于前几年巨资收购的世界级转基因种子巨头——先正达!巧合的是,1月5日,中国化工集团和中化集团同时宣布,“两化”集团农化资产将合并注入新成立不久的先正达集团。由此,这家神秘的世界级转基因种子公司,终于在被中国企业收购的几年后揭开面纱了。那么,围绕先正达集团这个已经占据世界级农产品转基因种子巨头地位的企业,会催生哪些投资机会呢?

时隔十年再获安全证书:农产品转基因概念站上大风口

国家农业部2019年12月30日拟批准国产转基因玉米2个和转基因大豆1个,这是我国10年来首次在主粮领域发放国产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这项证书的颁发,意味着什么呢?

转基因农产品安不安全是公众非常关心的问题。一些人觉得转基因食品会潜移默化改变人体基因。其实,如果对基因有基础认识、又对农业的“前世今生”有所了解,转基因就没那么神秘了。

“今天的农作物已不再是‘天然’品种,而是经过千百年人工选育获得的品种。”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说,杂交育种和转基因两种技术都是利用基因重组原理实现了基因的转移与交流,从而满足高产、优质等需要。

转基因技术育种更具优势的是,能将一个生物体中结构明确、功能清楚的基因取出,让其在另一个作物体内“安家落户”,实现了基因在不同物种间的重组。因此这项新技术不仅更精准,来自其他物种的基因资源还大大扩充了作物自身的基因库,使作物具备人们期望的抗虫、耐除草剂、抗旱等特性。

一说到转基因,大家都很担心安全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表示,其实安全性就是两个方面,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任何一个转基因农作物的商业化都要经过严格的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的评估,评估的标准要像传统食品一样的安全。从生产实践看,转基因产品早已深入日常生活,目前广泛使用的人胰岛素、抗生素、啤酒酵母、食品酶制剂、奶酪等,很多都是用转基因技术生产出来的。过去20多年,全世界20多个国家种植了300多亿亩转基因作物,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几十亿人食用转基因食品,未发生一例被科学证实的安全问题。

根据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有26个国家和地区种植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超1.9亿公顷,其中巴西、美国、阿根廷、加拿大和印度的转基因农作物种植面积占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91%。那对于咱们这样一个人多地少的大国,发展空间还十分广阔。

中国拥有超过13亿人口,但只有有限的耕地。我国在粮食缺口上面临严重的问题,我国的玉米产量仅是美国的三分之一,大豆生产能力、大豆品质出油率也都落后于美国,每年进口的大豆量高达8千万吨,国内80%的大豆需求必须依靠国外的转基因大豆。同时生态环境也变得越来越恶化,长江、黄河中下游工业发达地区,都面临稻区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因此,急需现代科学技术必为农业发展提供坚实技术保障,尽管我国转基因技术的研发取得了些成果,但受种种因素影响,我国转基因技术的推广应用远远迟于发达国家,甚至不如印度、巴拉圭等国。

也就是说,咱们国家的转基因作物相对较少,技术还处在推广初期,还有巨大的拓展空间。玉米、水稻都可以运用转基因技术。证书的颁发,即将开启一片巨大的增量玉米种业市场,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果达到美洲的种植面积,那咱们的转基因种子市场是一个惊人的增量。对于相关的上市公司那可是重磅利好,其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会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十年首次批准转基因玉米安全证,这个概念具有很强的第一性、唯一性和新颖性。来自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利好,并且是重磅利好,概念新颖,逻辑清晰,具备成为炒作题材的价值要素。经过盘面催化,已经发酵成为市场的主热点,蕴含较多的投资机会。

可见,农产品转基因概念已经站上A股市场的大风口。

当然,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如今我国最大的转基因种子公司,并非最近连续涨停的大北农(002385)和隆平高科(000998),而是中国化工集团于前几年巨资收购的世界级转基因种子巨头——先正达!巧合的是,1月5日,中国化工集团和中化集团同时宣布,“两化”集团农化资产将合并注入新成立不久的先正达集团。由此,这家神秘的世界级转基因种子公司,终于在被中国企业收购的几年后揭开面纱了。

那么,围绕先正达集团这个已经占据世界级农产品转基因种子巨头地位的企业,会催生哪些投资机会呢?

中国化工集团整合农化业务注入先正达集团剑指上市:已经占据世界级农产品转基因种子巨头地位

1月5日,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同时宣布,中国化工集团下属的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用名“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先正达集团”)拟受让中化集团下属农业板块的主要资产;同时,中国化工集团持有的先正达股份公司(Syngenta A.G.)100%的股份和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74.02%的股份也将划转至先正达集团。

公告还称,更名后的先正达集团董事长为宁高宁,先正达集团董事会将聘任Erik Fyrwald担任先正达集团首席执行官,Chen Lichtenstein拟被提名担任先正达集团首席财务官。先正达集团董事会后续将完成公司相关高管的任命。此外,在完成安道麦的股份划转后,先正达集团拟向安道麦董事会推荐Erik Fyrwald作为公司董事及董事长候选人。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两化”合并的信号不断。两会期间,宁高宁透露:“两化”合并正在研究中!2019年7月份,国资委也释放出了重要信号:下一步要稳步推进央企集团战略性整合,重点推进包括化工在内的多领域战略性重组,加快整合央企同质化业务,再次掀起市场对“两化”合并的预期。

2019年9月2日,拥有丰富海外并购和资本运作经验的中海油董事长杨华调任中化集团总经理。业内认为,其将协助宁高宁推动“两化”的合并。9月5日,宁高宁发话: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正在大力推进“两化”合作。

1月5日晚间,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旗下四家农化上市子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将四家公司资产划转至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两化”农化板块业务的整合。

上述四家子公司分别为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化化肥(00297.HK)、扬农化工(600486)、荃银高科(300087)和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安道麦A(000553),涉及化肥、农药、种子、植物保护等农业业务板块。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由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的共同董事长宁高宁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

目前,中国化工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持有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9%的股份。

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转换后,意味着一家规模更为庞大的农化巨头——先正达集团诞生。

本次用“先正达”品牌作为农化板块新的整合平台,来源于中国化工集团布局已久的一次并购。

2015年初,中国化工集团向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发出收购要约,是中国企业截至当时最大的海外并购交易,收购总价为440亿美元;加上用于承接先正达债务的50亿美元贷款,整个收购花费约490亿美元。先正达是全球第一大农药、第三大种子农化高科技公司。2017年6月27日双方宣布,中国化工集团完成了对先正达的收购。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不仅看中其农化品牌,更看重其在转基因种子领域地位。

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里,先正达从农业化学品公司到植保巨头,发展为了目前具有“植保+种子+农技服务”一体化作物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先正达当前的综合方案提供模式,被众多投资机构和分析师所看好。

在种子业务方面,先正达的销售额排在孟山都和杜邦之后,位居世界第三位,其经营的作物包括玉米、大豆、麦类、蔬菜、水稻、向日葵、油菜和甜菜等。

可见,成功收购先正达之后,中国化工集团在转基因种子领域,将直接挑战孟山都的龙头地位!

因此,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中国转基因或将打破缺口。先正达并购交易不仅会促进中国的粮食保障,而且有助于中国占领转基因技术的制高点!

根据中国化工集团的官网信息显示,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作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中国化工生命科学板块的管理和运营,是全球第一大植保、第三大种子公司。

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下属先正达公司、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有限公司、沧州大化集团公司、安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企业,控股沧州大化(600230)、安道麦A(000553)两家上市公司。

看来,在前几年巨资收购先正达之后,中国化工集团正在筹划推动先正达集团的整体上市。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就有消息称,中国化工集团开始加快为先正达上市展开筹备工作,其IPO规模可能创出化工行业的历史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沧州大化(600230),此次并未被划转至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先正达集团。

沧州大化(600230)宣布卖壳后近两年时间却突然被紧急撤回:作为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未来存在进一步整合的空间

就在先正达集团筹划上市的时点上,先正达的大股东——中国化工集团下属的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沧州大化(600230),却突然终止了卖壳。

来看看具体是个什么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沧州大化(600230)的控股股东沧州大化集团共有两大股东,其中,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持有公司50.98%股权;沧州市国资委持有公司49.02%股权。

根据沧州大化(600230)2017年12月发布的公告称,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将其所持有的沧州大化集团50.98%股权公开挂牌转让。2017年12月19日至2018年1月1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对上述股权转让事项进行了预披露。如该股权转让成功,沧州大化(600230)的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

2018年10月15日,沧州大化(600230)收到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的通知,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收到1个意向受让方交纳的保证金,金浦东裕获得最终资格确认,成为该项目受让方。

10天之后,沧州大化(600230)再次收到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的通知,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与最终受让方金浦东裕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金浦东裕支付了首期款项约12.61亿元。

2019年1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对本次交易进行了批复,协议正式生效。协议约定第二笔付款为转让款中的70%,即人民币29.42亿元,应在合同生效后180天内付清。

2019年9月12日晚,沧州大化(600230)公告称,公司于9月12日接到金浦东裕关于收购沧州大化集团50.98%股权事项相关进展的说明,鉴于目前沧州大化集团的股权因剩余价款未支付尚未交割,预计在2019年9月14日前也无法完成交割。因此,金浦东裕拟终止本次交易。

金浦东裕前期承诺在沧州大化集团50.98%股权过户后的30日内(不迟于2019年9月14日)完成股权交割及减持事项,若未完成金浦东裕将按相关法规要求履行全面要约义务或自行终止本次交易。

沧州大化(600230)表示,本次终止控制权转让事项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目前的日常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不会对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更,公司控股股东仍为沧州大化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令人颇具玩味的是,此次沧州大化(600230)的控制权转让,已经筹划了一年9个月,股权转让推进了近两年的时间却突然被紧急叫停,这不得不让外界将此事件与中国化工集团对旗下农化板块的整合联系到一起。毕竟,作为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沧州大化(600230)未来存在与中国化工集团旗下其它农化业务进一步整合的空间。

因此,与葵银高科(300087)和安道麦A(000553)一样,沧州大化(600230)在中国化工集团的农化业务未来整合中的地位,也不容忽视。

FX168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