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万科郁亮:大城市有能力也有机会解决居住问题

新浪财经

关注

11月21日,万科作为中国合作伙伴,参与了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位极具影响力的政府代表、企业家、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及专家学者在北京共同出席了此次论坛,对当前全球在经济、城市化、科技与气候变化等领域所面对的重要挑战共商对策。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作为时代的企业,应该具有全球化视野。参与创新经济论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把握全球经济领域的最新动态,向世界一流企业学习经验,广交各界朋友,为万科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寻找前瞻性的思路和机会。” 郁亮出席了论坛的“城市化”主题讨论,其认为借鉴东京经验,中国大城市有能力也有机会解决居住问题。万科还在论坛期间主办了“旧基建,新生活:中国和全球城市更新的未来“为主题的午餐交流会。

全球政商领袖共商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创新经济论坛于2018年创立,致力于推动旧经济顺利向新经济转型——由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货物贸易为基础的旧经济,向基于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和数据交换的新经济转型。本届创新经济论坛由彭博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合作举办,聚焦全球经济治理、贸易、科技、资本市场、气候变化、包容发展与城市化等领域,针对所面临的挑战商讨解决方案,以期更好地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论坛的顾问委员会包括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和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同时,论坛获得了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及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大卫鲁宾斯坦、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珍妮特耶伦、3G资本创始人豪尔赫保罗·雷曼等众多全球政商领袖的支持和参与。

相比于达沃斯等世界知名的传统论坛, 创新经济论坛更侧重于找出应对全球挑战的“可行的解决方案”。论坛顾问保尔森表示:“我们需要促成真正的对话,探讨解决方案并弄清楚如何落实,而不是空谈,让嘉宾念稿子”。论坛鼓励参与者们基于事实和数据,进行开放式的意见交流。为实现此目标,创新经济论坛被特意设计为较小型的深度聚会。彭博媒体集团首席执行官史哲庭(Justin Smith)表示:“我们只邀请最重要的企业参与,有助于更深入、更坦诚和更有意义的互动。”

2018、2019两届创新经济论坛分别邀请了十家全球领先企业作为其合作伙伴。除万科外,2019年论坛合作伙伴包括3M公司埃克森美孚汇丰集团、现代汽车集团、万事达卡等全球各领域领先企业。

对于万科的参与,史哲庭表示:“我们很高兴欢迎万科成为创新经济论坛的首家中国合作伙伴,与全球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领袖们共济一堂。万科对城市化和其他议题的见解将在帮助我们制定可行性解决方案、应对新经济崛起所带来的复杂挑战中起到重要作用。”

分享中国声音:大城市有能力也有机会解决居住问题

城市正在成为新经济的中心,而中国城市更是其中代表。自1984年成立至今,万科深度参与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从“三好住宅供应商”到“城市配套服务商”,再到今天的“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万科的定位随着时代的变化、城市化的进阶而变化,不变的是遵循与城市同步发展、与客户同步发展的主线,和坚持为普通人提供好产品、好服务的初心。本次论坛专门设置了“城市化”专题讨论,该论坛由FutureMap管理合伙人帕拉格·康纳主持,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万事达卡副董事长兼总裁、前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Michael Froman),埃及旅游部长拉尼娅·阿勒穆沙塔(Rania al-Mashat)和重庆市原市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参加,共同探讨城市化的趋势、挑战和解决方案。

郁亮认为居住问题直接影响人才的流入,进而影响大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创新。他以东京为例,在核心区一小时通勤范围内,东京已解决“居者有其屋”,而且面积宽敞。他认为东京经验给了我们信心,中国大城市有能力也有机会解决居住问题。郁亮分享了东京经验的三点启发,一是要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居住用地占比,东京目前城市可开发面积接近总土地面积的60%,其中近74%是居住用地。二是轨道交通解决通勤问题,发展TOD模式实现分散居住。三是轨交周边混合开发,形成良性循环。通过在轨道沿线高密度发展混合功能社区,实现点对点通勤,接驳方便,也改善职住平衡。

此外,作为当前全球城市化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城市更新已成为大城市的重要发展策略,受到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视。大拆大建不再是解决之道,如何在保留城市文化传承的同时,满足现代生活的需要,是各地政策制定者、企业和社会共同面对的课题。在创新经济论坛期间,万科举办了主题为“旧基建,新生活:中国和全球城市更新的未来“的午餐交流会,由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Jonathan Woetzel主持,邀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副行长丹尼·亚历山大、亚洲开发银行(ADB)副行长艾哈迈德·赛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等全球城市更新的实践者和研究者,共同探讨城市更新和改造的发展趋势和解决方案。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张海分享了万科在上海的城市更新实践,他认为城市更新的关键是“混合而充满活力”,他以上生新所项目为例,一个是土地和建筑的利用方式是混合的,其中一部分是对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和利用,一部分是对原有工业建筑的改造再利用,还有一部分是彻底的新建。另一个则是功能的混合发展,从单一厂区变成集商业、办公、文化、休闲的开放多元社区。同时张海还强调政府、社会资本、学术机构、社会组织和居民的多方共建是城市更新项目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在新经济转型时期,中国企业正在逐渐成为全球新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力量。针对全球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与国际各界积极对话,商讨解决方案,以更好地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既是中国企业作为“世界公民”的责任,也是为中国培育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探索前瞻性思路和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