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联想创投贺志强:核心科技赋能产业变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11月13日,在“雁起东方,科创WE来”联想创投2019CEO年会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以“核心科技赋能产业”为题展开主题演讲,回顾了过去12个月联想创投的投资成绩,也分享了在复杂经济周期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思考。联想创投作为联想集团的企业创投,除了围绕联想3S战略投资IT的未来,更致力于构建子公司、被投企业和联想集团的之间网状生态,双向赋能,合作共赢,这也是联想创投拥有的独特优势。以下是现场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过去一年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作为投资人,我们需要对未来有清晰的认识,做时间的朋友,共同看未来。

2019年,中国的一级市场确实“很冷”,前三季度投资额同比下降了51%,融资额同比下降了86%。但是历史告诉我们很多伟大的企业,都是在经济下行周期脱颖而出的,比如我们有幸投资的三家企业,宁德时代、美团点评和旷视科技,即使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仍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联想创投的被投企业与子公司也都发展得非常好。过去两年子公司每年业绩均以50%-100%的速度增长,而且全部在过去12个月拿到新一轮融资,这也证明了大公司出去的人有资本和创业精神,也是很了不起的创业者;过去一年,我们新投资了20多家企业,有9家是核心部件企业,其中有3家在过去一年中获得了两轮融资。我们认为,做投资对未来的认知是非常重要的。

专注科技产业的CVC

从2016年联想创投成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坚定不移投资以“物联网、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互联网,并关注它们赋能行业的机会,比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等。今年联想集团公布了全新的“3S战略”, 联想创投“智能互联网”投资方向,与3S战略高度一致,并且二者之间在越来越明显的促进。

作为联想集团的CVC,联想创投回归初心要坚持的事情有三件:

第一,坚持做一家高科技的CVC;

第二,坚持科技产业基金、坚持投资早期科技项目;

第三,坚持为联想寻找未来高潜力、高成长的产业机会,通过外部投资和内部孵化的双轮驱动为联想投资未来;同时,我们在积极推动利用联想资源支持被投企业发展,也同步推动我们的投资未来方向成为联想未来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打造研究型的投资机构

联想创投坚持投资早期核心科技,这个目标的实现必须要有非常优秀、懂科技的基金管理团队,必须有专业的人投资专业的赛道。联想创投自从成立第一天起就坚持做研究型的投资机构:

第一,尊重常识;

第二,尊重专业;

我们坚信要想投的好,必须认真研究行业。从2000年,我们在联想研究院每年做Lenovo Technology Outlook,联想1万多名工程师、产业链上下游等各方一起探索,对行业的未来进行研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成果,比如2006年成功预判了两个时代的转换:个人计算会从Laptop到手持设备转移;2016年大家都在谈流量的时候,我们坚定相信整个产业转型会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或者是产业互联网转型。我们认为,重大的行业趋势绝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期,我们坚定不移地投智能互联网,并不断扫描新的核心技术要素,比如5G和区块链。智能互联网的红利才刚刚开始释放,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到产业的全价值链,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是颠覆性的。

在坚持“智能互联网”的大方向的基础上,每一个阶段都有很细分的赛道分析,比如说物联网方面,联想创投关注五个最关键的细分领域——新型的设备,服务、机器人、核心部件,AR,VR,我们去年开始投的很多拥有部件级核心技术的公司,就是我们在细分领域的一些研究成果。

双向赋能,共同成长

作为CVC,联想创投不仅在投资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和思考,在企业管理方面也有独特的见解,联想创投是以做实业的心态做投资,我们希望伴随着被投企业一起成长。联想是一家从零创业的企业,35年的历史让我们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风风雨雨“感同身受”。

我们做投资决策时,绝不只关注财务数据,而是从企业发展的规律看待每一家公司。实际上,每一个企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都会遇到一些看起来好像过不去的坎,迈过这一步后,蓬勃的发展就会随之而来。我们其实愿意跟大家风雨同舟,相互成就。

刚做CVC时,我们团队经常思考联想资源怎么样支持被投企业的发展?但实际上我现在看到的是一个互相赋能、互相支持、相互成就的状态。每年联想创投召开一次CEO年会和被投企业聚在一起。我们希望构建网状竞争结构,让被投企业与被投企业之间、被投企业与联想之间互相合作。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成就了一批To C互联网公司,但流量红利的时代已接近尾声。ToB企业的发展普遍是稳健的,不会像消费互联网那样爆发。但是ToB企业一旦成长起来,护城河非常深。

我跟我的团队讲,有些企业不能只看早期,很可能在上市之后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比如美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公司上市之后市值涨了一百倍。

因此,ToB企业必须要有不一样的视角和耐心,我们希望各位CEO能够聚集在一起,资源深度的共享,通过互相合作来推动各自的发展,同时联想也希望跟大家一起探讨互相发展的机会。我们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尝试,比如,联想与寒武纪、深圳智能交通与第四范式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截至目前,联想创投一百多家企业已经有30多家与联想展开不同程度的合作,希望与大家一起来推动智能推动各行各业升级。

联想创投除了有联想的主基金之外,我们还与很多政府引导基金合作。当企业到了一定成长阶段后,我们发现地方政府对被投企业成长的助力也非常大。联合地方政府的资源,支持被投企业发展,是非常值得联想创投努力的一件事情。

未来,我们仍将持续关注:新技术、新应用、新物种。我们认为,智能互联网将会改变各行各业,联想创投不仅仅要投核心技术,更要寻找未来掌握智能互联网理念的新一代创业者,他们掌握了数据智能最核心的技术,同时又懂产业规律,以这些技术来重新优化产业价值链,大幅度提升行业的效率,这就是我们要寻找的新物种。

谢谢大家!

来源:联想创投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