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姜建清:金融的健康发展 必须要考虑其宗旨和目标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2019)钱塘江论坛11月1日至3日在杭州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金融、科技、产业的新使命》,新浪财经为媒体支持。

钱塘江论坛主席、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世福资本(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在2019届钱塘江论坛表示,当前,包括浙江在内的长三角以及整个中国依然处在充满机遇的发展期。

姜建清在论坛上分享了关于金融、科技以及产业的三个观点。他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市场的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

以下是实录:

一、金融新使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到国家经济的繁荣、稳定与发展。社会呼吁金融包容性的增长,普惠金融被写在了金融业的旗帜上,金融追求的目标并不是唯一的效益最大化,而是能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人类的幸福赋能,为实体经济服务,让更广泛的人群以可负担得起的成本享受到质量最优、效率最高的金融服务,并能实质地控制风险。

金融的健康发展必然要考虑金融从何来,为了谁,往何去的宗旨与目标的问题。考虑到金融是为多数人服务,还是为少数人的问题,必然涉及到金融的观念、理论与实践的重大突破,最终实现社会资源的配置与财富分配结果的优化与公平,实现金融的可持续发展。

图:钱塘江论坛主席、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世福资本(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

二、科技新使命,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时期,以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的信息技术不断突破,深刻影响了人类的生产、生活及思维方式的变革。新产业、新动能、新技术将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浙江省正在致力建设新科技高地,打造数字经济大省,并已发展成为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开拓者和领跑者。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科技板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引擎也正式启动,未来需要加强一体化的协同,做到科技创新主体的高效协同,科技创新要素的顺畅流动,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发展。

三、产业的新使命。

面对世界经济纷纭复杂,全球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企业需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着力改革开放,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努力冲出传统发展方式的重围,实现提质增效的“新生”,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随着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大农业、大消费、大健康、文化、旅游等内需驱动型的服务产业等发展空间巨大,高端制造、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新兴技术产业的发展速度飞快。长三角区域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地区,三省一市GDP总量已超过21万亿元人民币,应抓住产业一体化这一核心。通过建立利益协调与共享机制,加强产业链、价值链与供应链的有效协同,率先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形成面对未来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产业体系。

长三角一体化是新时代中国制定与出台的一项重大战略,国家赋予了长三角地区新的重大使命,以建设世界级的城市群为战略的坐标,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抓住新金融、新技术、新产业面临的新机遇,齐心协力,实现长三角一体化的跨越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