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四维图新董秘孟庆昕:我们的战略定位是智能汽车大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由大众证券报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调查评选颁奖高峰论坛,于10月18日在成都召开。本次峰会将以“致敬新中国70华诞 寻找经济增长新动能”为主题,汇聚中国数百家优秀上市公司及投资机构,邀请经济界领导和专家在不确定性中洞见未来宏观经济趋势,探寻确定性增长新路径。

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孟庆昕女士出席并发表演讲,表示

目前我们的战略定位是智能汽车大脑,是什么样的业务形态使我们现在坚定做自动驾驶?最早四维图新做了电子导航地图无非是做导航,把我们的乘客从A点成功的指引到B点。随着A点和B点这件事情达成了后,我们发现其实在路上会有很多困惑,比如说发生了一些交通事故时候造成拥堵,要不要另辟蹊径,要不要让乘客路上不枯燥,要不要让他驾驶不枯燥。于是我们研究出了车联网,车联网有动态信息,不仅仅有路况结算,我们融入了天气、充电桩,后面数据的迭代我们有加入到车联网。

我们大城市里边驾车非常苦恼,因为拥堵,每个人有疲劳度,随着你的情绪,或者是有人喝酒怎么办,有的叫代驾,有的没有叫代驾会非常严重,最后怎么做,要实现无人驾驶。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众证券报》给到这次机会,让我们齐聚在美丽的成都共讨各自产业如何挖掘新的经济动能。四维图新从成立一直专注2B,我们的客户都是国际知名车厂,大家熟悉的奔驰、宝马、特斯拉、丰田、本田和国内的长城、蔚来都是我们的客户。

我给大家报告的主题解密自动驾驶的到来。历经百年,汽车带着它的初心一路被人类驾驶,随着全球城市化的进程加速,拥堵成为我们面临的最大困惑,如何改善,拥堵是怎么造成的?分析来看拥堵是司机个人驾驶习惯和城市停车难造成的,还有汽车保有量基数大,也是带来城市拥堵的巨大问题。

以我国为例,公安部统计截至到2019年的6月底,我国全国的机动车保有量是3.4亿辆,汽车的保有量是2.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是4.3亿,汽车的驾驶人有3.8亿,数字非常惊人。这只是一个存量,还有很多伙伴们在练习着侧方位停车,倒桩入库,今天我想告诉大家:自动驾驶已来,对于开车的这项技能,大家真的可以不用这么努力了。

接下来给大家播放一段视频(视频播放)。

看完这段视频大家会有什么感触,不久的将来被叫了半辈子司机师傅的人起身离开驾驶座位,躺在后座上开始翻看招聘信息,没有考过驾照的朋友考不过就算了,大不了未来去博物馆看看驾驶本是什么模样。

自动驾驶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汽车真正的意义不再仅仅是出行代步的工具,是装了轮子的智能设备。它随时是我们读书的课堂;对商务人士讲,也将随时成为移动的会议室;对于电竞游戏来讲,它既可以作为电子游戏的竞技舱,它改变的不止是出行,也会改变的是社会意识形态。

四维图新持续多年在自动驾驶研发重投入,在A股市场也是稀缺的自动驾驶企业,连续多年研发投入收入占比在50%以上。

四维图新从成立至今将近18年时间,四维图新做了国内很多第一的事情,第一是2002年初当时中国的地图是纸质化,当时汽车行业的改革浪潮就是电子导航上车,四维图新早于竞争对手三年完成了中国的导航电子地图,并且在丰田汽车率先实现商用。现在大家打开导航呈现的红黄绿交通路况也是四维图新发明的,四维图新在中国完成第一张卡车导航电子地图,第一张互联网地图,四维图新混改先行,我们在2014年的时候成为中国第一家完成混改的企业。2017年我们收购杰发科技,汽车电子芯片业务成为重要的布局。

回过头来看,对于四维图新,在中国汽车电子芯片设计领域,我们目前是国内首家车规级车身控制设计能力的企业,汽车电子芯片,大家知道它分几个等级,先是消费设计,再到工业控制,最高是车规。自动驾驶地图产品能力,四维图新在国内甚至全球领先。    这几年我们也进军了中重卡商用车联网,大家知道对于中重卡汽车出行安全非常重要,我们目前在中国中重卡车联网产品前装拿到80%的份额。

还有大家日常用到的打车软件,使用的是四维图新的位置信息数据,在中国很多APP智能位置相关的产品都是四维图新做了多年背后支撑。比如说滴滴打车,当你打开这个软件的时候,如何帮你叫最近的司机、给司机测算最佳的路径规划,这都是我们地图数据在支撑。

大家熟知的华为、中国移动、京东、腾讯都是我们的客户。

目前我们的战略定位是智能汽车大脑,是什么样的业务形态使我们现在坚定做自动驾驶?最早四维图新做了电子导航地图无非是做导航,把我们的乘客从A点成功的指引到B点。随着A点和B点这件事情达成了后,我们发现其实在路上会有很多困惑,比如说发生了一些交通事故时候造成拥堵,要不要另辟蹊径,要不要让乘客路上不枯燥,要不要让他驾驶不枯燥。于是我们研究出了车联网,车联网有动态信息,不仅仅有路况结算,我们融入了天气、充电桩,后面数据的迭代我们有加入到车联网。

我们大城市里边驾车非常苦恼,因为拥堵,每个人有疲劳度,随着你的情绪,或者是有人喝酒怎么办,有的叫代驾,有的没有叫代驾会非常严重,最后怎么做,要实现无人驾驶。

自动驾驶里四维图新做了什么事情呢?一张蓝图绘到底,自动驾驶也需要导航地图,但是这个地图不是给我们驾驶员看的,是给机器人看的,如何呈现,如何匹配,如何表现它的参数,这完全是人工智能的算法。四维图新经过历时5年时间,今年年初获得了中国L3级自动驾驶的第一张订单,这张订单从2021年开始到2025年,意味着自动驾驶2021年一定是具备上路的能力。

自动驾驶地图就是我们把真实的世界还原。但在沙漠草原这些连续场景如何寻找自己,我们研发了高精度定位的产品,也是自动驾驶重要产品之一。

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是人交给车,什么场景可以交给车自动驾驶,就需要我们通过算法融入自己的地图算法和定位,周边的环境变化通过算法,会告诉你可以把你的车交给机器人开了。

我们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最早我们是想验证地图定位产品的精度,一路走下来发现自动驾驶完整解决方案比很多自主品牌,车厂和研究院做的能力更领先。我们上半年在中国首家拿到第一张16线雷达的T3自动驾驶路测的牌照,目前中国一共只有四家。

目前我们的汽车电子芯片有IVI汽车电子娱乐芯片、MCU车身控制芯片、AP功率放大器芯片,年底将量产的胎压监测芯片,我们挑战的对手都是这个领域的国际巨头。

我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并且在我们自主品牌里边他们也有迫切需求。四维图新在车领域优质客户资源,我们已经把产品从后装切到前装。

刚才提到的大数据,每天回传到四维图新大数据轨迹12亿公里,能绕着地球几圈。下半年随着移动数据的接入,我们达到20多亿公里。海量数据支撑让我们为面向政府、面向企业做更多定制平台方案。比如公安、交警、城市规划等行业。

以西安市为例,通过我们的产品交警管理平台一张图,不仅是解决拥堵,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红绿灯设置得是否合理,潮汐车道设置得是否合理,交通事故发生的时候最近的警力在哪里,如何派遣。西安市这个项目目前成为全国公安优秀示范项目,全国各地纷纷参观学习。

你拥有了数据,你就拥有了更多能够反哺国家,反哺社会,提供更多支撑的能力。对我们来讲,大数据的能力营造了面向未来自动驾驶,时时回传。一台自动驾驶汽车在路面上跑要时时回传他的传感器发现了哪些新生事物,我们要在地图上做更新,我们给自己树立的愿景是做自能汽车的大脑,给他做决策,让他出行更安全。所以一定具备AI能力、边缘计算能力,区块链数据跟车如何交互,图新具备这样全能力。

全球自动驾驶的领域分几个流派,特斯拉是颠覆性派,号称不用自动驾驶地图,靠视觉传感器来实现他的自动驾驶,特斯拉全系车型用了我们L2.5级自动驾驶地图。

还有百年车企,奔驰、宝马、丰田、本田,它们认为自动驾驶地图在自动驾驶汽车上不可或缺,是高可靠性的安全传感器。自动驾驶地图成本远低于硬件设备摄像头,雷达,我们订单最先落地的是这些车企。

还有一个流派是国内比较熟知道的华为。华为今年跟我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它面向L4级的城市级的自动驾驶。L4是什么概念呢,自动驾驶分为5级,L3应用场景高速公路和封闭园区,人和车是要相互接管,有些场景适合人开,有些场景交付给汽车开。华为的L4级就是城市里任何地方,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可以实现自动驾驶。目前我们支撑的是这三个流派,也覆盖了全球自动驾驶最新领域的技术。

现在随着自动驾驶到来,不仅仅是地理信息的数据储存上,我们跟华为云、滴滴云等自主品牌云厂商进行合作,希望能够把我们的数据计算能力的融入,未来做到万物互联。

从2010上市以来,四维图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几年对我们来讲是“三高”,高科技、高投入还有高压力,连续多年高研发投入,会对财报带来极大压力。但是我们有信心,相信四维图新曙光在前,毕竟我们今年是订单密集年,不仅仅拿到自动驾驶订单,我们的车联网,芯片新产品都是具备了量产能力,在政府大力支持自主创新的大环境和背景下,我们相信未来一定是春暖花开。

谢谢在座的各位同仁,媒体朋友,最后感谢我们的会议主办方《大众证券报》,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