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庆假期全球市场表现以及财经要闻回顾(附后市策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相关报道】

十一黄金周财经要闻回顾

新浪财经讯 10月7日消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盘点假期可能影响市场的财经要闻以飨读者。

一、行情表现:美股大幅震荡、原油大跌、美元贬值

权益方面,受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影响,全球股市全线下跌;但美股在近两个交易日连续上涨,收复部分跌幅,纳斯达克指数假期上涨0.54%。欧央行降息难止经济下行趋势,与此同时,脱欧进程反复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欧洲股市假期领跌全球市场。

商品方面,原油和贵金属假期波动加剧。沙特方面确认沙特原油产量完全恢复到遇袭前水平的消息重挫原油市场;美国经济数据推动贵金属期现低位拉涨,近两个交易日受美股反弹回吐部分涨幅。

外汇方面,刚刚升破逾两年新高的美元指数受经济数据影响连续回调,相应地,主要货币兑美元均有不同程度升值;其中,具备避险属性的日元涨幅最高。

二、国内外要闻

10月7日

2019诺贝尔奖今起揭晓 这些股沾光或成热点

按照往年例牌,市场关注的重点应在于10月7日公布的生理医学奖上,而市场资金炒作的大方向则为医药概念股。

公布各奖项的具体时间如下(均为北京时间):生理学和医学奖:不早于10月7日下午5:30;物理学奖:不早于10月8日下午5:45;化学奖:不早于10月9日下午5:45;文学奖:不早于10月10日下午7:00;和平奖:不早于10月11日下午5:00;经济学奖:不早于10月14日下午5:45。

10月6日

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3.09万亿美元 预估为3.11万亿美元

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3.0924万亿美元,预估为3.1056万亿美元,前值为3.1071万亿美元。中国9月末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环比增长19万盎司,为央行连续第十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外汇储备规模小幅波动主要受估值因素影响,规模总体保持稳定。

前8个月中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 增速回升

统计局:1-8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比1至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2.2%,增速比1-7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加快1.2和7.3个百分点。

晶晨股份、微芯生物、柏楚电子3科创板股较高点跌50%

已有3家科创板公司最新价较历史高点跌超50%。其中,晶晨股份上市首日一度涨到166元,最新价仅69.2元,下跌超过58%位居首位;微芯生物折价超过54%位居次席;柏楚电子折价超过52%位居第三位。

税友集团拟IPO 蚂蚁金服持股4.99%成最大机构投资者

财税数字化供应商“税友集团”递交A股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募资9.1亿元。蚂蚁金服通过上海云鑫创投持有该公司4.99%股权,成为最大机构投资人。

阿里巴巴发布“十一”黄金周消费报告:前三天超300万人次在天猫抢茅台 

阿里巴巴集团最新发布的《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显示,今年黄金周消费和旅游均有从境外向境内回流、一二线城市向低线城市下沉的趋势。

火箭队总经理发涉港不当言论 浦发等赞助商中止合作

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错误涉港言论,浦发等赞助商纷纷中止与火箭队合作。

10月5日

僵尸特困企业处置已完成95% 累计减少法人1.4万户

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中央企业已累计减少存量法人户数超过1.4万户,减少比例达26.9%,央企管理层级全部控制在5级(含)以内;已累计完成1957户“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的主体任务,总体工作进展达95.9%。

胡春华在广东省调研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广东省调研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

任泽平2019中国生育报告:建议立即全面放开鼓励生育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等发文称,2018年出生人口降至1523万,全面二孩政策不及预期,生育堆积效应业已消退。应立即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让更多的人想生、敢生。加快构建生育支持体系。

新三板超400家挂牌公司符合专精特新小巨人财务指标

全国股转公司(新三板)日前发布数据,有429家挂牌公司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的财务指标。这些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73%和33.56%,平均研发强度达8.74%。

美国电子烟相关肺病病例逾千人 患者中八成不到35岁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1日,美国48个州和美属维尔京群岛已报告与使用电子烟相关的确认和疑似肺病病例1080例。

Libra协会回应PayPal退出 称意识到所面临的挑战

PayPal发布声明退出Libra协会,是目前Libra协会28家成员中首家宣布退出的机构。Libra协会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意识到了“重新配置”金融体系所面临的挑战,但同时表示,“最好现在就知道这种缺乏承诺的情况,而不是晚些时候。”

苹果证实iPhone 6s存在零件故障,或导致无法开机

苹果(中国)官网日前发布的消息显示,已确定,部分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设备可能会因为某个组件发生故障而无法开机。如果认为自己的设备出现了这个问题,可在苹果(中国)官网通过序列号查询工具检查是否符合免费维修的条件。

10月4日

刘士余严重违纪 从正部级降为一级调研员

中纪委网站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两类公司”试点持续推进,国资监管体制不断完善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两类公司”),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内容。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当前“两类公司”试点正持续向纵深推进。

基金管理公司二季度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出炉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基金管理公司二季度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出炉,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位列前三。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银华基金、富国基金紧随其后,跻身前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经济仍很稳健 保持2%通胀目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美国经济处于良好水平,尽管存在一些风险;通胀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水平;我们的工作是尽可能维持经济处于良好水平;我们的策略和工具仍然是有效的。美国与其他发达经济体一样,面临着一些长期挑战,包括低增长、低通胀以及低利率。

9月非农仅增加13.6万人 黄金走出诡异行情

美国9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3.6万人,预期增14.5万人,前值增13万人;失业率为3.5%,预期3.7%,前值3.7%。

印度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并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印度央行:将基准利率从5.40%下调25个基点至5.15%,为年内第五次降息,累计降息幅度达135个基点;将2020财年GDP增速预期从6.9%下调至6.1%。

10月3日

深圳: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加紧建设

深圳谋划和系统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和支撑重大科技突破,力争在重大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目前,深圳已授牌格拉布斯、中村修二、科比尔卡、盖姆、杰曼诺夫等9个诺奖实验室。

中国恒大:9月份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831.1亿元

中国恒大:集团物业9月合约销售金额约为831.1亿元,环比增长约73.8%,同比增长约31.9%,刷新了单月合约销售金额的历史纪录。

碧桂园9月合同销售额同比增四成

碧桂园:9月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15.8亿元,同比增加40.39%。今年前9个月,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为4229.3亿元。

中国石油5天发布三大喜讯,机构说的“巴菲特买点”真的来了?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博孜9井试井成功,成为塔里木油田一年内在天山南部发现的又一个千亿方级大气田,这标志着塔里木盆地第二个万亿方大气区横空出世。

美国ISM制造业指数触及10年低点

美国至9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 21.9万人,预期为21.5万人,前值21.3万人。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2.6,创2016年8月以来新低,预期55,前值56.4。

如果欧盟拒绝提案 英国首相约翰逊还有脱欧B计划

英国首相约翰逊2日在曼彻斯特举行的保守党年会上发表闭幕演讲,公布新“脱欧”方案部分细节。他说,如果欧盟不接受这一新方案,英国将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

10月2日

余伟文接替陈德霖成为香港金管局新一任总裁

香港金管局正式换帅,由余伟文代替荣休的陈德霖上任总裁。余伟文于7月初公布新一任金管局总裁任命时表示,上任首要两大任务是维持香港金融稳定及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德国多家智库联合报告:德国工业已陷入衰退

德国主要经济智库将2019年德国GDP增速预期从0.8%下调至0.5%,将2020年德国GDP增速预期从1.8%下调至1.1%;预计2021年德国GDP增速为1.4%。

10月1日

长江电力收购秘鲁最大电力公司 斥35.9亿美元现金

长江电力宣布,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长电国际竞标购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Sempra Energy在秘鲁配电等资产,交易基础收购价格为35.9亿美元。

日本时隔5年再次提高税率 正式上调消费税至10%

日本政府自10月1日起正式将消费税提高至10%,这是日本自2014年将消费税从5%升至8%后,时隔5年再次提高税率。据测算,如果此次增税针对所有商品和服务,日本政府每年可增加5.7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税入。

9月30日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8 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8,预期49.6,前值49.5。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51.4,连续三个月回升,且为2018年3月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景气度持续改善,主要源于新订单指数和产出指数明显回升。

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有所回升

统计局: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有所回升,从生产情况看,大、中、小型企业生产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9月全部位于扩张区间,高技术制造业持续扩张;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略有回落,服务业景气稳中有升,建筑业景气有所回落;综合PMI产出指数平稳扩张。

国务院:免去王兆星银保监会副主席职务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免去王兆星银保监会副主席职务;任命陈健为审计署副审计长。

九部门:将在全国推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试点

九部门印发《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实施意见》,意味着“4+7”试点实施近半年后,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试点扩围的药品采购范围为“4+7”试点中选的25个通用名药品,汇聚联盟地区相关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50%-70%,承诺约定采购量,实行带量采购。

三、后市策略

海通荀玉根:牛市第二波上涨徐徐展开 科技和券商更优  

核心结论:①借鉴历史,上证综指2733点附近是牛市第二波上涨的起点,外盘下跌等因素干扰下,初期的折返跑蓄势尚未完成。②主升浪加速需要确认基本面或政策面向好,跟踪四季度后半段基本面数据和政策动向。③行情加速往往靠低估的银行带动,岁末年初是窗口期,中期而言科技和券商更优。 

A股政策暖意不断 机构最新金股在此(名单)

回顾近10年A股市场可以发现,国庆后一周,过去十年上证指数有8年为上涨,整个10月也有7次上涨,仅3次下跌。

天风证券:开门黑or红十月?

天风证券:9月下旬以来市场的调整,来自于大家对维稳接近尾声的担忧,很多投资者开始兑现收益,头部公司涨幅过大是另外一方面的担心。随着9月下旬市场的快速调整,对10月份的市场表现并不需要过于悲观。从过往情况来看,国庆节后市场上涨概率较大。

对于四季度,建议布局一些“稳定类板块”,年底完成估值切换的概率极高。在05年至今,我们统计的四季度60大重点行业上涨概率中,风电、水泥、保险、银行、养殖、特高压、工程机械、航运、空调上涨的概率都超过了70%。

机构把脉四季度A股巿场机遇 关注四大方向机会

机构把脉四季度A股巿场机遇:估值便宜、ROE稳定、业绩增速平稳的大金融板块;基本面和政策向上趋势利好下的科技板块;在经济企稳周期到来时获得一定弹性的顺周期可选消费板块;龙头股ROE长期稳定在20%左右、中长期看好的必选消费和医药板块。

六大投资高手集体解盘:要密切关注三个预期未来演化

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董事总经理张晓亮认为,从流动性分析,明年股市可能不差钱,充裕流动性有望成为明年价值蓝筹估值修复的主要推动力,同时也会推动明年市场的整体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