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张平:现在的科技创新中服务创新才是大规模的

新浪财经

关注
张平:创新生态整体转型是高质量转型的根本(全文)

新浪财经讯 7月16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科”公司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来自监管层、上市公司、科创企业以及PE、VC行业的400余名嘉宾共聚一堂,就“科创时代的企业创新和政策护航”、“科技+资本or资本+科技”等主题展开热议,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的未来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张平在峰会现场表示,7月22号,中国科创板全部上市交易,证明中国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建设再一次走向了新的高峰。中国现在的经济要从过去传统的代工规模效应一步一步转向以技术为导向,但最重要的是要形成一整套创新生态。中国过去的技术进步主要靠纵向技术进步,政府干预,累积一些大的产业,进行规模性的配套,进行纵向创新,但这些纵向创新妨碍了现在针对于多样性创新、多样性需求、多类消费者的效用选择,这是已经很难满足了。所以我们既要强调纵向创新,又要向工业富联这样创造一类平台,服务于更为分布式的技术创新。而且我们过去的创新只讲物质创新,很少讨论创新是服务于人的。所以中国未来服务经济里的创新才是大规模的。

过去服务业是一个没有规模效益的服务业,基于互联网以后,服务业成为了全球现在的贸易范围内增长最快的行业,全球服务业过去是不可贸易行业,现在基于互联网、知识产权各类信息服务变成了最快的可贸易部门,而且可贸易部门水平不用物流,想买一本书,直接从kidle上1秒钟下载到你的笔记本上了。现在我们科技创新不仅仅是物质创新,而且有很大规模的创新是服务创新,服务方面的科技是服务于人的,这方面的创新是重要的。所以创新生态我们非常重视,创新科技的核心已经不是一条生产线了,而是一个创新生态,是一个科研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