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社科院张平:创新活跃的企业大多为服务业

新浪财经

关注
张平:创新生态整体转型是高质量转型的根本(全文)

新浪财经讯 7月16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科”公司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来自监管层、上市公司、科创企业以及PE、VC行业的400余名嘉宾共聚一堂,就“科创时代的企业创新和政策护航”、“科技+资本or资本+科技”等主题展开热议,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的未来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张平在峰会现场表示,除了大公司分类500亿,100亿-500亿,50亿-100亿,实际上只占的上市公司不足一半,剩下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构造了创新生态的另一个层面——创新活跃者、分布式创新的小龙头、隐形冠军。创新活跃度指标,剔除了规模,他们是创新积极的活跃者,我们给了这些积极的活跃者打分,打分最高的有很多重要的企业,这些企业特征都在计算机、电子游戏、生物、新能源领域,在这些企业中能够看到各类行业前几名。中国现在创新活跃度比我们想像的要高,因为大家都在探索微观创新怎么来完成自己企业的转型。   

电子行业创新方差非常大,而传统产业相对来讲方差较小,一步一个脚印,行业成熟按部就班往前走。中小企业创新活跃度都在9分以上,而大型企业创新活跃度有所降低,这与规模有关,因为小企业寻找不到方向,创新度很活跃,但差很大。

不同创新活跃度让我们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发展,这些创新活跃的企业,很多是服务业,光大银行、中信建投、广发、东方财富等金融服务企业已经发现Fintech对他们的压力,所以他们在投入方面也很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