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王建宙:5G需要新操作系统 新系统功能要超过现有系统

新浪财经

关注
王建宙:5G需新操作系统 将来最重要是用在产业(全文)

新浪财经讯 7月16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科”公司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来自监管层、上市公司、科创企业以及PE、VC行业的400余名嘉宾共聚一堂,就“科创时代的企业创新和政策护航”、“科技+资本or资本+科技”等主题展开热议,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的未来力量。

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在峰会上表示,因为5G毕竟还是有大量的消费级应用,而终端是消费级应用的基础。

第一,尽快推出兼容MSA和SA的5G手机。

SA是非独立组网,4G和5G可以混合组网,SA是独立组网。这次5G一边建设网络,一边终端已经有了,现在已经有商用化的终端了。但目前第一批终端都是MSA,对网络建设来说可以分两步,先是非独立组网,然后是独立组网,但对消费者终端来说应该是兼容的,今天买了一个终端,以后在很长时间内都能够用,所以要大力推动SA和MSA兼容的终端。

第二,要开发5G手机新的功能。

从2G到3G手机出现了非常大功能上的变化,就是从原来的功能手机变成了智能手机,带来了一系列服务。但3G到4G,除了速度加快以外,终端本身功能没有特别的增加,整个操作系统等方面都没有特别大的变动。但5G不一样,5G应该会出现新的变化,我预期5G在终端方面会实现又一次演进。所以今天的5G手机仅仅是加快了上网速度,这是很好的,但也是不够的,应该努力去开发新的功能。

第三,重视移动设备操作系统的创新。

我本人曾经多次呼吁:要开发新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广泛的重视。

1.5G需要新的操作系统。

现有的5G手机其实在功能上没有特别的创新,因为本身操作系统还是用的4G操作系统,没有什么变化。2G和3G不一样,2G的操作系统是塞班操作系统,是Windows操作系统,3G时完全不一样,是iOS操作系统,是安卓操作系统,所以手机要创新,其实是离不开操作系统创新的。

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新的移动设备的操作系统呢?因为现有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都是在桌面机操作系统基础上修改和延伸的,不断修改、不断延伸、不断增加功能,但操作系统的功能是管理硬件和软件资源,5G带来的是万物互联,这就使得移动设备所面临的功能和环境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跟原来的桌面机完全不一样,而且跟原有的手机也不一样,所以我们不切需要一个更加实时、更加适合于万物互联的移动设备的操作系统。

2.新的操作系统在功能上一定要超过现有操作系统。

如果只是跟现有操作系统差不多,也很好,但很难形成一个新的生态系统。在国际上有一个操作系统——火狐,另外还有一个操作系统是旗鱼等,这些操作系统都很好,到现在推了几年都推不开,为什么?因为在功能上没有超过安卓,很难适应人们去建立一个新的生态系统。所以新的操作系统一定要高起点开发,要有新的操作系统,特别是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方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