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赵平:企业品牌价值提升不仅是考虑自身目标市场

新浪财经

关注
赵平 资本品牌如何助力上市公司市值提升

新浪财经讯 7月16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科”公司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来自监管层、上市公司、科创企业以及PE、VC行业的400余名嘉宾共聚一堂,就“科创时代的企业创新和政策护航”、“科创时代的蝶变效应”、“上市公司科技创新之‘变‘”等主题展开热议,共同探讨中国上市公司的科技创新之路。

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在峰会上谈到怎么样提升中国资本品牌价值的问题,重点提到以下两个方面:

(一)战略层面,我们需要品牌文化的顶层设计,我比较欣赏阿里巴巴的做法,马云提出了他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他提出的愿景,分享数据的第一平台,幸福指数最高的企业,他提出价值观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这样一个想法。如果符合所有这一切,是市场品牌文化的提升。阿里在这样的品牌文化下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我们都知道阿里现在的情况,在网上整个的销售和利润已经居于全球第一,在品牌价值方面超过一万亿,很快就会赶上世界排名第一的亚马逊。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战略层面考虑品牌建设特点一个是品牌必须从战略高度考虑,第二个是品牌是综合的问题,不是某一个部门的问题,第三个是品牌必须持续努力,不能短期考虑。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问题,怎么样提升品牌价值。

(二)品牌价值提升不仅仅是考虑自己目标市场的问题,也就是我们说的市场利润的问题。另外同时考虑公信力、竞争力、传播力。华为和苹果的比较,2018年从市场的比较,苹果和华为进行比较,华为在满意度、忠诚度、美誉度都不比苹果差,深入到满意度的内部来看,从品牌形象、性价比、满足需求程度、可靠性、服务质量上来比较,华为也远远超过苹果,但是为什么华为的单机利润率要比苹果低很多?从市场力比较是不够的,我们要做品牌价值的提升,需要考虑公信力的问题、竞争力的问题、传播力的问题,这些同样有重要的举措来推动品牌价值的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