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方越:资本是逐利的 最终产品市场潜力更加重要

新浪财经

关注
方越

新浪财经讯 7月16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科”公司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来自监管层、上市公司、科创企业以及PE、VC行业的400余名嘉宾共聚一堂,就“科创时代的企业创新和政策护航”、“科技+资本or资本+科技”等主题展开热议,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的未来力量。

金晟资产国际业务总监方越在圆桌论坛中,对资本与科技之间的关系谈了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资本和科技相辅相成,特别是到了科技在市场上推广的时候,资金需求量显著增加。到了企业科技市场化时,对资金的需求量增加时,资本的作用就会很大,不但是资金的需求量,还有投资人,特别是战略投资人对企业的影响力也会增加。所以在中后期时,资金的需求还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推动了科技的发展。

第二,科技和资本里还少了一个比较重要的维度,即市场。资本是逐利的,最终产品市场情况或市场潜力更加重要。现在我在看海外带来的两个项目,一个是到了爆发点,但还没有完全市场化,这时候需要很多资金去做样机,接订单,市场全部是在中国,所以现在很乐意来到中国,根本不考虑硅谷。还有一个公司只有科技,连在中国的团队都没有,我们带他们去见了市场上很多著名的投资人,包括在座一些基金,反映非常好。在这种时候,市场对他们的吸引力相当大。

第三,现在中国资本不单单是市场,还有资本量对一些科技公司的吸引力也是相当大的,包括国外公司,一个是追求市场,同时又想来到中国落地,看到中国这么多资本,这两个条件符合的时候,对他们的吸引力就非常大。

所以我今天在这里也非常幸运,将来的十年属于科技和资本两个行业的交界处时,我觉得将来十年这个机会是相当好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