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陈达亮:传统产学研体系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新浪财经

关注
陈达亮

新浪财经讯 7月16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科”公司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来自监管层、上市公司、科创企业以及PE、VC行业的400余名嘉宾共聚一堂,就“科创时代的企业创新和政策护航”、“科技+资本or资本+科技”等主题展开热议,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的未来力量。

同盾科技副总裁兼CFO陈达亮在圆桌论坛表示,关于资本和科技,今天的产学研体系,从科技到资本的变现跟很多年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二十年前,在西方的麻省理工大学等很有名气的学校,通常一个技术先在学校里研究,生产一个产品再去大规模生产,这是传统产学研体系。在原来体系下,资本是小小的撬动,给一个大学几百万投研经费,研究出来一个东西,就可以社会化的量产,然后博得资本的收益。

但今天中国,乃至整个世界主要的科技发展不是从大学里来的,比如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京东、百度,很多时候是在场景的应用当中去培养一些新的科技的东西,这些东西反过来当被验证是一个成功的东西,商业上能赚钱,能够获得资本青睐,才会反过来回到大学里做进一步研究。换而言之,传统产学研体系在今天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原来资本如果只是投到科研机构去,集中性比较高,意味着出成绩可能性比较大,研究东西出来的可能性比较高。但今天如果把所有资本投到这个行业里、投到应用场景里、投到跨行业跨领域中小微企业里,对资本而言风险增大,因为投资不再像原来那么集中。这个过程中,对资本的考验会更高,是否真正能够投准一个行业。就像早些年有些投资机构投了20个P2P,觉得总有一个能上市,最后没有一家真的能够上市,所以对投资者要求更高。

这个过程中,孕育了科技和资本互动的机制,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一定需要一些技术,大数据的方法,人工智能的方法,去识别什么样的科技公司真的是好的科技公司,对于科技公司而言,也需要做一些Tecfin的事情,用自己的方法论去获得资本方的关注。

到底是资本+科技还是科技+资本,我自己的感受是现在产学研体系下,资本可能比科技更重要一点点,因为今天的投入不是从实验室里的科技开始投入的,而是从不同的场景生态去布局开始投入的,所以资本可能是那个鸡,先有鸡后有蛋,资本和科技的重要性是一样的,但比早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