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经雷:资管行业包括嘉实基金内部都在做知识图谱

新浪财经

关注
经雷:科技对资管行业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全文)

新浪财经讯 7月16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科”公司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来自监管层、上市公司、科创企业以及PE、VC行业的400余名嘉宾共聚一堂,就“科创时代的企业创新和政策护航”、“科技+资本or资本+科技”等主题展开热议,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的未来力量。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在峰会现场表示,随着整个专利体系的搭建,整个专利对于价值的判断,我们自身开始回到具体的落地。人机结合,人是要判断逻辑的,因此对于产业的判断,以及包括对于行业和企业的判断,最终源泉是基于人的逻辑,这个人的逻辑的展示或体现的结果,其实就是在所有这些资管行业里,包括嘉实基金内部都在做的知识图谱。

知识图谱代表的是作为人思考的代表,知识图谱作为一个底层的话,所代表的是我的什么逻辑应该去研究这个行业,基于这个行业的逻辑再需要去配合整个数据。随着3G、4G、5G整个商业模式的创新,数据其实是从原先的基础数据变成现在越来越多另类和大数据时代,针对大数据时代,包括各种不同维度的数据,从资讯的数据、宏观的数据、舆情的数据,针对不同行业维度,所以知识图谱作为最最基础的一个逻辑思维以及展示,在上面就需要叠加的是数据化,以及这个数据的来源、数据的质量、数据的前瞻性。

在知识图谱、数据前提下,就是逻辑+图谱+数据+模型,整个这套投研也是一种非常深刻的变化。原先人作为单位,更多凭借人的经验做整个投资和研究,现在更多是基于人过往经验,但这个经验需要落地于知识图谱不断迭代,而且包括80后和90后同事、00后同事,因为年代不一样,大家思维逻辑也不一样,从而对于整个新的产业思维、新的创新思维接受程度也会产生影响,因此这就变成研究框架必须随着产业和随着企业的变迁要不断去演变、不断去推进。这里包括数据支持、另类数据(内心数据,其他方法是否能够把数据的前瞻性,数据从低频变为高频,数据从事后变为前瞻),这些都应用到我们实际投研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