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老白干酿造工艺进国博 VR体验受关注

中国新闻网

关注

4月23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文化展是河北省首次在国家级文化场馆举办的地域文化展。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工艺也于4月23日以工艺模型展示和数字技术还原“匠心技艺”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为给游客带来了新奇直观的体验。

最古老的老白干酿造工艺+最新的VR数字体验技术,展位引发极大关注

中国国家博物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收藏有国宝级藏品100多万件,著名的四羊方尊、后母戊鼎等国家宝藏就收藏在这里,是中国馆藏文物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之一,老白干非遗传承酿艺在国博一经亮相获得了参观游客的极大关注。

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龙,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旭东等一行数人参加了开幕式。刘彦龙董事长在展览现场表示,衡水老白干一直以传承千年匠心酿造美好生活为使命,此次把非遗传承工艺带进国博,衡水老白干用最新、最先进的VR体验科技,让消费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老白干非遗酿造工艺,体会到老白干人的千年匠心传承。

老白干非遗现场,展示的4组工艺是什么?

据现衡水老白干工作人员介绍,这4组模型是展示了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技术中的制桃花曲、香醅拌料、入甑蒸馏、地缸发酵4个节点。

制桃花曲:衡水老白干是中温大曲做曲料,春天万物复苏是一年中微生物最活跃的时节,衡水古时在城市四周遍植桃树,也称桃城。衡水老白干酿造技艺秉天时、得地利每年在桃花盛开时制曲,曲料自带一股桃花的清香,故称为桃花曲。

香醅拌料:老白干酒非遗酿造工艺拌料,就是把优质高粱为原料、小麦中温大曲,再加上清蒸后的稻壳,三者加在一起经过酿酒工人的拌、搅、抖等技术动作,将以上原料进行充分的混合和搅拌均匀。

入甑蒸馏:甑桶装甑是老白干酿艺传承中最难的一道工序,必须是在酒班经过3年以上的资深技术人员才可以进行,要稳、准、匀、松、平等动作要求,装甑装的好是和酒酿的好不好,出酒率高不高紧密相关的,非常重要。

地缸酿造:老白干酒非遗酿造工艺中最为独特和神奇的就是地缸发酵,衡水老白干的地缸发酵工艺有别于浓香和酱香的泥窖和条石窖发酵工艺,发酵全程不接触泥土。

老白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统酿造工艺有哪些特点?

2008年,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此次入选国博展出的就是该酿造工艺。

衡水老白干酒传统的酿造工艺世代流传,根据文字记载传承1900多年从未断代。衡以优质高粱为原料,纯小麦曲为糖化发酵剂,采用传统的老五甑工艺和两排清工艺,地缸发酵,精心酿制而成。独特的生产工艺造就了衡水老白干芳香秀雅、醇厚丰柔、甘冽爽净、回味悠长的典型风格。

中国白酒的生产酿造讲究的道法自然天人共酿。衡水境内有环境优美、碧波千倾的衡水湖,为老白干酿造好酒提供了天然的条件。千年传承、地缸酿造、好水、好曲、好粮、好工艺才成就了匠心独运、天人共酿的这一坛传承千年的衡水老白干美酒。

首届衡水老白干酒文化节将开放“非遗酿造”体验营销,

走进国家博物馆,也充分证明了衡水老白干传承千年的匠心精神与工艺价值。极大的增强了衡水老白干的品牌自信、文化自信、品质自信,为衡水老白干高质量、高势能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为更好的展现品牌文化,输出品牌价值。衡水老白干在5月10日“首届衡水老白干酒文化节”期间也将行业首家重磅推出“一锅酒”,由消费者全程参与酿酒过程,亲手封存新酿原液,原液储藏远程可书画,将衡水老白干“国宝级”非遗传统酿艺通过“沉浸式体验”向爱酒人士开放。

如果说走进国博是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技艺的跨越性“走出去”,那么即将到来的文化节将成为邀请各界嘉宾的“请进来”。届时,非遗文化、一锅酒体验营销等多种活动将重磅开启,成为全方位展示衡水老白干品牌与文化的重大舞台。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