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麦迪森联手Bitmex发力虚拟货币交易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麦迪森(08057.HK)连发了两份公告,虚拟货币行业规模最大交易所BITMEX埋伏其中的身影已经清晰可见。

麦迪森在12月9日发布的第一份公告内容是签订收购协议,坐实了11月20日的消息。彼时其宣布其附属公司Madison Lab Limited将收购日本虚拟货币交易平台Bitocean67.2%的股份,刺激了当日股票大涨40%。几天后,有文章指出麦迪森频繁的收购多在股价拉动后夭折,比如年初宣布高价收购日本另一家持牌交易所BITPoint20%的股份,几月后又终止了该交易。

但根据市场消息,这个交易的终止更多在于麦迪森对BITPoint的营收能力判断不乐观,认为无法达成的利润承诺。那么在半年之后,虚拟货币市场明显进一步遇冷的情况下,BITpoint的营收和股价都如判断双重大跌,麦迪森为何又重金收购另一家品牌更弱的交易所?

12月11日,紧接着到来第二份公告里可以看到这个疑问的答案。麦迪森宣布潜在出售事项,将Madison Lab Limited51%的股权出售给HDR Cadenza Management Limited(HDR),其中也包括持有Bitocean 67.2%股份中51%的权益。表面上算是两个行业新人联合收购的举动,但有行内人发现HDR的股权结构几乎与BITMEX完全相同,鉴于BITMEX受到行业的限制无法以自身组织进行资本运作,显然HDR可以认为是其法律实体。

BITMEX在虚拟货币交易领域是几百亿市值的巨头,因为离散户远,没有几大现货交易所那般声名贯耳,但它每日至少20亿美金以上的交易量一直凌驾于其他交易所之上,偶有超过其日交易量的平台多为昙花一现。很多排名靠前的现货交易所,如Huobi、OKEX等被数据机构爆出交易量成倍注水,但BITMEX在数据真实性、品牌竞争的能力在交易所中独占一档。而且熊市中震荡的行情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到BITMEX上进行期货交易,它的营收能力并不受币价下跌的影响,稍作推算也能得出其利润的庞大规模,也早已被很多传统资本持续关注。

(数据来源:非小号)

这次和麦迪森联手收购的Bitocean,截止2018年4月30日止年度除税后溢利仅为140.8万港元,本身品牌和潜力不大,显然出资的双方为此付出的是合规市场的牌照成本。目前市场正在逐渐淘汰劣币并加强监管,BITMEX巨大的交易量如果缺乏合规保护始终是个巨大的风险。

基于日本成熟金融市场对期货交易的理解,预计BITMEX会先把自己的成熟产品搬到日本市场上,而且很大可能性会逐渐把主体和大部分交易量迁移到日本合规牌照的保护下。虽然日本金融厅对虚拟货币平台的币种有严苛的限制,但BITMEX的交易以比特币的期货为主,监管对其有益无害,更可以走到台前进行推广宣传。如果BITMEX最终完成合规牌照上的“借壳”,Bitocean这个品牌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虚拟货币合规交易平台。

(数据来源:非小号)

另外的意义来自于资本层面。这次收购的三方,BITMEX有几百亿美金的市值,而麦迪森只有几十亿的规模,Bitocean更可以忽略不计。如果BITMEX有意向日本被收购交易所导入业务,相信目前的股份分配方式不一定是终局。

尽管市场在不断成熟完善,但资产管理公司、养老基金和投行等机构投资还未入场比特币交易的重要原因是担心监管不够明确,交易所频发安全漏洞。而BITMEX期货交易的安全和专业的属性,再加上牌照的加持,即使按目前的交易结构,麦迪森也将成为机构投资BITMEX的重要入口。

麦迪森也并非这次收购中毫无理由的“攒局者”,虽然以高端葡萄酒交易起家,但其在2017年收购CVP Capital Limited及CVP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囊括了香港1、4、6、9号的金融牌照。18年又收购了科技公司Diginex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Limited,该公司专注于计算能力的积累,不单布局区块链挖矿产业,而且其先进的计算输出能力在5G时代拥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另外麦迪森还和牛津大学领衔的The Blockhouse Technology Limited联合成立了区块链商业化顾问公司,其转型金融,重点布局区块链已是不争的事实。

这样的布局基础对于BITMEX来说无疑是个很好的合作对象,双方在资本层面的联合收购已经暂时告一段落,下一阶段的业务导入是重中之重。对于BITMEX和麦迪森,想象空间已有,如何踩过没有先例的新兴市场,为双方的业务及股价带来深厚的动力,才是后面要面对的考验。

和讯科技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