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盘点上市公司区块链应用:二三四五造云盘

新浪综合

关注

区块链这把火,在2018年彻底点燃。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3月30日,共有55家国内上市公司涉足区块链。不少区块链概念股乘势而涨。但同时,现状却是——虽然入局的公司不少,但是已落地的项目仍是寥寥。一些上市公司也相继通过各渠道发,区块链的研究还在早期阶段,暂未创收。

在这个阶段,真实发布的项目与产品自然收到了行业各方*的目光。总的来看,这些项目可以划分为两大类——2B的技术平台及解决方案,2C的DApp或者产品。前一类项目大多是巨头的游戏,比如腾讯发布TrustSQL企业级区块链平台,百度推出区块链开放平台 BaaS,阿里在不断推进基于联盟链的商品溯源和公益项目,京东开放了技术白皮书,平安集团也有平安壹账链。

前一类玩家为行业提供技术支撑,而后一类项目能够连接更广泛的人群,结合游戏、音箱、或者私人云盘等形式扩大技术的辐射范围。瞄准该方向的代表性项目有网易的星球基地、百度莱茨狗、阿里麻吉宝;二三四五、迅雷、暴风的私人云盘等。

以游戏之名

区块链+游戏这把火,可以说是从以太坊的养猫游戏CryptoKitties开始烧起来的。旋即,区块链仿佛变成了动物园。网易在新年前后推出了招财猫,不过没多久便结束了内测。今年2月,百度发布了区块链宠物莱茨狗。据了解,在莱茨狗发布传播的几小时内,网络便已出现异常,中国用户的狂热显而易见。

CryptoKitties类的游戏逻辑非常简单,通过*、繁殖区块链数字宠物,每个宠物的形状由基因决定,而秉持着“物以稀为贵”的原则,一般来说,稀有属性的宠物可以在游戏集市中拍出高价。

区块链在此发挥的作用是,保证数字宠物的唯一性,并对数据进行确权,令每一只数字宠物都不可复制,并且不可被修改和销毁。

当然,此类游戏一直以来也面临一种尴尬境地——如何证明数字宠物的价值。比如以太猫的“价格”与以太币挂钩,市场情绪冷却后,不断有人提出对这些动辄上千上万美元,最高11万美元的宠物价值的质疑,市场萎缩得也非常快。而百度莱茨狗使用“微分”买卖,不免在前述疑问之余,更对于“微分应用价值”打个问号。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在“游戏”外衣包裹下,还出现了一些“意在沛公”的产品,打上了用户数据价值的主意。

比如网易金融推出的星球基地。官方称,这是一款“基于区块链生态价值共享平台”,通过区块链加密存储技术帮助用户管理数字资产。界面和玩法颇为卡通,该平台通过原力和黑钻进行维持该生态的运营。其中黑钻被定义为“依托于区块链技术,基于个人星球活动产生的奖励”,可以用于星球上的消费与兑换;原力则是获取黑钻的影响因子,原力越高、黑钻越多。

而在问世不久,就有媒体矛盾直指网易的目的,称其是以区块链的名义搜集*、手机号等用户个人隐私信息,因为原力主要通过用户填写隐私数据,包括*信息、旅行频次、健康信息、教育程度、社交信用程度、娱乐时长、购物金额、通讯信息等获得。

3月底阿里的麻吉宝一朝也曾大面积刷屏。该APP定位是“价值共享数字营销平台”,麻吉宝可作为阿里内部的生态权益通证。用户完成任务后可直接获得麻吉宝以及算力和佣金奖励。其中算力影响通证的获取速度,而现金奖励则是根据不同推广需求而发放给参与者。而没过两天,麻吉宝以“内测版功能仍需不断完善和丰富”便下线了。

针对此类产品,有人质疑是否属于变相发币,也有人认为这根本不算区块链,实质上依然是数字积分,换汤不换药。

共享计算+区块链

共享计算+区块链硬件是另一类受到大家追捧的代表性产品。2017年10月,迅雷发布了玩客云;两月后,暴风集团推出暴风 BFC 播酷云,一个BCN 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官方价格为5999元;今年3月,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控股集团(简称“二三四五”)正式开售章鱼星球,当前价格为1299元。

那边,区块链游戏在创造天价交易额;这边,电商网站上的硬件产品供不应求。据了解,玩客云发售的前三月在京东的预约非常火爆,暴风官方宣称首批2000台在5分钟内被一抢而空,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章鱼星球首批产品有180万人预约,12秒便告罄。

究其本质,此类硬件终端是私人云盘+共享CDN模式。私人云盘是指存储在本地的私人数据中心。相较于百度云与苹果iCloud,数据存储更加安全并且传输效率更高。更重要的功能是共享CDN,简单地说,就是能让一般闲置的家庭带宽、存储、计算等资源回收再利用,从而创造了一种更加高效、环保的云计算。用户从中也可以获得相应的回报。

以二三四五为例。购买章鱼星球后,用户可以选择加入2345星球联盟,其可能进行一些网络价值行为,包括信息检索、广告消费、淘宝购物,或者是提供闲置的家庭流量与需要流量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商业合作。POB价值贡献算法(Proof Of Beh*ior)会记录下这些行为,星球联盟将给予相应的回报奖励——积分星,凭借积分星用户可在星球联盟生态体系中兑换服务或进行消费。

还值得一提的是,2345星球联盟的前身是专注于网络流量的价值变现的2345王牌联盟,据称拥有800万以上的注册会员,覆盖27个省份,200多个城市。而与王牌联盟相比,星球联盟依托于区块链这个信任的机器,实现了去中心化,用户遵守这套规则,就会有相应的回报,就算离开二三四五,该体系还是能够运转。二三四五副总裁、星球联盟负责人寇杰毅曾对媒体解释其中的差别。

获得积分的过程常被称作“挖矿”,一个问题可能也随之产生——这些积分是否是实质上的token。实际上,迅雷的积分——玩客币曾落入这样的舆论漩涡中,40余天价格就上涨了80倍,被指“变相发币”“非法集资”。

而暴风对于BFC积分看起来则随意得多,暴风新影CEO表示,暴风产生的BFC积分,不是其重点所在,因此他“完全不care”。

而寇杰毅则较明确表明了不欢迎币圈的炒作,他表示封禁积分星流通,不会开发钱包这样的工具。另外章鱼星球的发售也采用了诸如F码预约模式,每人限购一台。

结语

事实上,在这些先行者之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加入区块链领域,但是模式基本相同,在此就不再赘述。

说起上市公司热衷于此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困于现有的行业发展,需要找寻打开新增长点的布局;另外则是,区块链理论上拥有着广大的应用前景,谁都不想错过这班车。以及,颠覆传统中心化商业模式,去垄断的思想可能恰好切中了一些公司希望打破被巨头垄断的、流量玩法的心思。

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都不是那么容易。从这点来说,大众应持鼓励态度。但离“变现”太近的区块链行业充斥着大量的泡沫,笔者惟愿其中的尝鲜者能够看破迷局,回归技术与业务本身,为社会创造真正的价值。

FX16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