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楼继伟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成功的六点经验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楼继伟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成功的六点经验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敏)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24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分论坛上表示,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成功经验主要在六个方面。

第一是坚持了市场化的取向。尽管期间有一定的起伏,但总的看是市场导向,价格是自由的,重视对产权和契约的保护,并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

第二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实施有顺序的开放。从沿海地区开放外资投资到全国开放;从外资仅限于来料加工出口到利用两个资源、两个市场,国内的市场和资源全面对外资开放;从经济项下的资本货物的开放过渡到资本项目可兑换等等。中国以开放的姿态全面接受国际规则,拥抱全球化,开放的步伐逐步加快,并且有力地促进了改革。

第三是选择了正确的改革顺序。从农村突破,进而拓展到轻工业,再扩展到各个行业,市场逐步繁荣丰富。这样的顺序极大改善了人民生活,改革为自己开辟了道路。

第四是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形成了地方政府竞争的格局。当然这种做法有利有弊,但在改革开放的早中期,形成了利大于弊的强有力的发展驱动格局。

第五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处理的比较好。高度重视制度建设,重视市场管理向市场经济职能的转化。特别是1994年的配套改革,基本上建立了市场经济的宏观管理架构。

第六是对政策取向及时纠偏。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