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资本入局电竞市场机会何在

界面新闻

关注

近年来,中国电竞的确正在用火箭般的发展速度,上演着一个行业崛起的奇迹。在这个奇迹中,刚刚5周年的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简称:LPL),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展示了资本入局电竞的机会所在。

体育产业生态圈

“中超这么有钱,为啥就不能好好设计一个字幕呢?反倒是随便一个电竞赛事,就要求包装得超过NBA!”一家国内顶级娱乐营销公司的副总裁如此抱怨道。从业十余载的他,是电竞赛事转播界资历最深的导演之一,而作为2002年国足冲进世界杯的亲历者,他同时对足球保持着关注。

或许他这番言论多少掺杂了几分又爱又恨的主观情绪。但事实上,在这样一句话的背后,体现的正是中国电竞产业的进步,这样的进步也给资本提供了诸多入局的良机。近年来,中国电竞的确正在用火箭般的发展速度,上演着一个行业崛起的奇迹。在这个奇迹中,刚刚5周年的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简称:LPL),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展示了资本入局电竞的机会所在。

LPL,中国电竞的发动机

确切地来说,电竞奇迹始于2013年。在洛杉矶S2落幕后,《英雄联盟》将电竞的官方赛事之风吹进了大洋彼岸的中国,次年3月16日,首届LPL职业联赛在上海周边的卫星城太仓拉开帷幕。也正是因为这项赛事的出现,电子竞技真正迈出了从小众体育走向大众文化的第一步,开启了自己的黄金五年。

在2013年首届LPL结束后的S3总决赛中,共有3200万用户观看了这场赛事,创造了当时的电竞赛事关注度之最;而在5年后的S7中,总决赛独立观赛人次突破5760万;激动人心的SKT和RNG半决赛,更是吸引了超过8000万独立观众进行收看。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英雄联盟》电竞赛事影响力方面已经能够和主流体育赛事平起平坐。

时间匆匆流过,2017年对于国内《英雄联盟》电竞来说也是梦幻般的一年,S7全球总决赛落户国家体育中心鸟巢,极大的提高了《英雄联盟》电竞的社会影响力。在数据层面上,LPL赛区职业赛事全年累计突破100亿的观看人次、《英雄联盟》21亿美元笑傲榜首的年度营收,更是再一次刷新了电竞行业的各项记录。

在电竞圈,“肉松饼”是个有魔力的词,它既是早期电竞选手和游戏主播做电商,进行影响力变现的一种工具,也可以被看做是当时电竞产业发展薄弱的写照。不过,随着LPL在中国大陆生根发芽,电竞俱乐部及选手的商业价值飞速上涨,从昔日的“一顿饭转会”到最近RW选手Doinb被曝出1500万转会费,电竞圈早已经从“肉松饼”时代,进化到一个更加职业化、极具商业价值的新时代。

而文章一开始提到的电竞赛事内容制作和播出渠道升级,也是LPL这五年变化中的典型表现。

早在第一届LPL开始之前的S1全球总决赛,当时这项著名的赛事还是在DreamHack的大网吧环境中进行,伴随着《英雄联盟》影响力上升、LPL等各地区联赛逐渐起势,电竞赛事转播的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升级,不但PLU、香蕉、视拳等历代承办方都会在每年带来新的视觉冲击,而且常规赛比赛场馆也一路从当初偏远的小城太仓来到了上海陆家嘴正大广场,观看一周六赛的LPL已经成为了都市年轻人的全新生活方式。

同时,《英雄联盟》电竞赛事也受到了传统媒体的关注,继2014年冬天皇族战队登上CCTV5的《体育人间》栏目后,上海五星体育频道更是在去年完整直播了S7皇族和SKT的中韩对决,电子竞技在电视屏幕上开始崭露头角。

或许正是看中了《英雄联盟》电竞的内容影响力和电竞用户的年轻性,来自德国的豪华车厂奔驰选择鼎力赞助——他们成为了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区首席合作伙伴。赛事主办方Riot和腾讯对此亦十分看重,除了赛事本身的曝光外还专门为奔驰再定制了《大城小事》等多个泛娱乐节目,让“无畏造英雄”的Slogan在为期一个多月的赛期内传遍了全中国。受益于他们极具前瞻性的营销策略,奔驰在2018年1月发布的《全球品牌(部分)中国网络影响力排行榜》中力压宝马和奥迪位列高端汽车品牌排行榜首位,总榜也位居前十。

于是在今年,德国人选择让“无畏造英雄”再造一届——继续成为2018LPL的首席合作伙伴,除此之外,多力多滋、战马、英特尔、欧莱雅男士、惠普、迪锐克斯也成为了2018LPL的合作伙伴。在2018年初公布的“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榜单中,2018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排名第九。电子竞技赛事第一次进入前十,这不仅是对英雄联盟电竞的一种肯定,也让中国电子竞技的商业化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过去五年,LPL职业化发展逐渐成熟,建立起国内最完善的电竞生态产业,成为了中国电竞发展的主要目标。在2017年4月30日的一场发布会上,LPL为自己确定了未来潮水的方向。

是日,腾讯互娱《英雄联盟》品牌及电竞负责人金亦波和拳头游戏中国电竞负责人叶强生揭晓了LPL在2018年的重要发展规划——联盟化和主客场制。而在2017下半年,三支LPL战队LGD、Snake和OMG率先确定了自己的主场城市:杭州、重庆和成都。

对于电竞俱乐部来说,主客场制的到来使得它们未来在形态上会更加和传统体育俱乐部相近,在继续做好原有粉丝运营的前提下,增加和城市文化相融的本土粉丝培养。在体育的世界,中超、CBA球迷为自己的城市主队加油呐喊的场面,在电竞主客场制不断深化后,未来也会出现在电竞的赛场上。

同时刚刚我们也提到,LPL赛事的影响力在上一个五年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甚至于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的传统体育赛事。随着奔驰、Jeep等传统大厂的入局,LPL虽然与中超、CBA等顶级传统体育赛事动辄上亿的大手笔赞助还有一定差距,但伴随着政策利好以及联盟化、主客场时代的到来,未来的商业化空间更是极具想象力。

从赛事本身角度来说,原先的赛会制模式只能够在一个地点为赞助商做品牌露出,但如果主客场制改革让各个城市的主队电竞场馆建设完善,LPL也能够像中超一样为品牌在全国各地提供露出空间,完成从1到N的转变。

而从俱乐部角度来说,目前以综合体为主的主场场馆也是全新、自主的商业运作空间。比如在LGD的杭州主场中,他们除了提供常规的观赛服务外,还另外开设了粉丝餐厅和周边商店,丰富了俱乐部的营收结构。此外,曾经的赞助商多以电子游戏直接相关的IT企业为主,在主场落地后,地域文化深厚的当地特色企业也能从中找到机会,能够和俱乐部共同谱写出一个个结合电竞与城市结合的营销故事。

除了主客场制外,那场发布会上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在于联盟化。在传统体育中,将联盟化这个词诠释得最好的是NFL、MLB 、NHL和NBA四大北美体育商业联盟,这四者旗下的俱乐部不仅为全世界的球迷们呈现出了精彩绝伦的比赛,而且还和所有的内部参与者构成了一个利益综合体,共同实现盈利。

在2018年的LPL中,腾讯、拳头和14家俱乐部共同成立了英雄联盟职业联盟,所有俱乐部也都拥有了永久席位。跟北美体育联盟类似,所有俱乐部拥有永久席位,俱乐部变成了一个类固定资产,老板们可以放心地去投入,不用再为俱乐部成绩的突然跳水而担惊受怕。锁定商业价值,成为了联盟化的第一个好处。

另一个标志在于“收益共享”,比如北美体育联盟会将赛事得到的赞助商收益、版权分销收益和俱乐部们共享,让所有参与者都能赚到钱。在改革之后的LPL中,本身每年几千万的版权和赞助收入,都能按照一定比例补贴给各个联盟成员俱乐部,为他们的收支平衡及未来盈利提供保障。

正是由于LPL地域化和联盟化改革,中国的《英雄联盟》电竞俱乐部在未来将会有更广阔和多元化的商业化前景。于是,华硕、滔博运动、趣加游戏、B站等大公司纷纷参与其中,用资本的力量为打造LPL电竞领域的“上海上港”、“广州恒大”们提供助力。

资本政策推动,新兴衍生产业加码

根据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到2021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达到1.8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4%,增速在世界电竞三大国(中美韩)中位列第一。除了LPL为中国打开电竞体育化和商业化的大门外,在这个电竞发展的黄金时代,外界资本和政策支持的双双到来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6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文化部颁布政策支持电子竞技发展,教育部也新增了电竞专业。在政策和资本的共同助推下,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顶尖名校已经纷纷将电竞专业的开设与招生提上日程,为未来正规化培养行业人才提供了通道。

而为了给电竞产业的26万人才缺口应急,腾讯电竞还和超竞互娱共同成立电竞人才培养计划,为行业培养即战力人才和未来电竞教育的讲师。北大青鸟、蓝翔等老牌培训机构已经开设了电竞人才培训班,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的声量。辅以《英雄联盟》电竞赛事体系中全新的LDL赛事,全方位保证了电竞人才的输送。在电竞教育的火热下,这个行业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兴趣行业”,开始向着更正规化、专业化的道路迈进。

同时电竞的火热还让中国最有钱的地产商们参与了进来。北京四环CBD商圈内的合生汇,本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商场,在电竞产业的潮水到来后,这座商场背后的合生创展和珠江商贸率先和腾讯电竞建立了合作,双方将朝阳合生汇变成了中国第一座腾讯电竞泛娱乐综合体,吸引了腾讯旗下电竞官方赛事的入驻。

而电竞小镇概念,更是电竞+地产的一次全新尝试。重庆忠县、安徽芜湖、江苏太仓、浙江杭州、河南孟州、辽宁葫芦岛等地相继宣布将加入电竞小镇的建设队伍,不仅获得了当地政府,还获得了包括腾讯在内的行业巨头的大力支持。电竞小镇遍地开花,也为资本进入提供了一条新的道路。

可以预见到的是,当地产商们纷纷察觉电竞内容对年轻人这一主力消费群体的特殊吸引力后,将会把更多的落地商业地产项目加入电竞的怀抱,更快地推动电竞产业整体产值增长。

整体而言,过去五年,是中国电竞职业化发展的重要阶段,不管是用户规模还是电竞的正向影响力,都获得了巨大的提升,尤其是S7落地中国,更是中国电竞发展的里程碑事件,而在职业化发展阶段之后,联盟化与主客场,也将推动电竞进入线下化、地域化发展时代,俱乐部也将会有更加完善、高效的商业模式,为未来实现盈利和商业价值提升奠定了基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也是电竞千亿产业时代的开端。

在这黄金五年中,LPL为中国电竞带来了职业赛事的范本和理想形态,而这也是未来中国电竞产业持续增长的一块基石。在这样的基石之上,可以预见的是,电竞产业将会持续高速的发展 ,这虽然为资本进入带来不小的挑战,但无疑也为其提供了足够多的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