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高分红策略贯穿全年投资65家公司股息率或超过3%

新浪综合

关注

  高分红策略贯穿全年投资65家公司股息率或超过3%

  随着中国建筑即将派发优先股股息以及上市公司计划现金分红的数量增多,市场对高分红的讨论逐渐增多。市场人士认为,高股息策略作为价值投资的其中一种方式,该策略将贯穿全年A股投资。记者通过分红惯性与分红能力两个维度测算出共计有65家公司股息率或超过3%。

  超九成公司计划派息

  根据中国建筑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2017-2018年度第一期优先股股息(简称“中建优1”,代码360007)将于2018年3月2日发放,每股优先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5.8元,共1.5亿股,合计派发人民币8.7亿元。受此消息影响,中国建筑昨日股价上涨2.19%。

  而同日,回天新材暂停筹划重大事项复牌,同时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并计划年报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5元。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昨日涨停。

  根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已有111家公司提出了2017年年度的分红预案,这其中仅有3家没有计划派息,派息家数超过97%。从每股派息的金额来看,丽珠集团以每股派2元暂列第一位,此外计划每股派息超过1元的有方大炭素、步长制药、方大特钢、杰恩涉及、川环科技和寒锐钴业。

  其中丽珠集团控股股东在利润分配公告中提到,鉴于丽珠集团2017年度主营业务经营业绩得以持续稳定增长,并通过处置子公司股权,获得了高额的非经常性收益,资金充裕,现金流状况良好。同时,丽珠集团股本规模相对较小,为优化股本结构、增强股票流动性,拟向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元,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

  过往分红呈现“一高两低”

  根据统计来看,在过去五年(2012-2016年)上市公司中进行过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占比为93.2%,绝大多数公司进行过现金股利的分配,其中连续5年每年都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占比也高达43.3%。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A股进行过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较多,但分红力度却远远低于海外成熟市场。就分红率指标而言(A股分红率=A股年度所有公司总分红/A股总归母净利润),2011年来A股市场的年均整体分红率为34%,其中2016年的整体分红率为35%;就股息率指标而言,A股整体的股息率一直在1.4%—2.8%区间波动(A股股息率=A股年度所有公司总分红/A股总市值),其中2016年的整体股息率为1.8%。

  分行业来看,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的平均股息率最高达到2.8%,远超过其他行业,其次为家用电器和交通运输,股息率分别为1.2%和1.0%;国防军工和综合的平均股息率最低,分别为0.20%和0.22%。

  目前A股市场上三年累计分红总额最高的前20家公司,其中四大行分别占据了累计分红总额的前四名,并且三年累计分红上千亿。可以看出,分红总额较大的公司集中在金融、能源和消费等行业,多是一些成熟行业的龙头公司,且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其中包括四大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

  高分红策略贯穿全年投资

  “随着近年来,市场生态的变化,监管部门不断规范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持续强化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意识,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现金分红情况将会明显提升。”昨日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道,考虑到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化,高股息策略作为价值投资的其中一种方式,由于可以获取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将会受到市场的关注。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则认为,价值投资仍是2018年A股投资的主基调,其中高分红策略将贯穿全年A股投资。“高分红策略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外资话语权上升,以QFII和沪深港通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偏好高分红个股;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监管层高度重视A股现金分红问题;划转国企股权充实社保,现金分红是主要收益来源,上市公司有望加大现金分红力度。”

  记者根据分红惯性与分红能力两个维度筛选出潜在股息率较高的个股。其中,分红惯性选择拥有历史高分红率,操作上使用2014、2015、2016三年均有分红的公司,并计算上市以来的分红率;分红能力则按照分红率计算公式:分红率=每股分红/每股净利润,使用Wind一致预测净利润代之,剔除预告或预测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公司,2017年预测红利=平均分红率*2017年预告归属于母净利润平均值或预测净利润。以此测算出共计有65家公司股息率超过3%。 记者 刘扬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