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兴业基金副总经理黄文锋:布局长牛 估值为纲科技迭代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兴业基金副总经理黄文锋: 布局长牛 远望近思 估值为纲 科技迭代

来源:证券时报

兴业基金副总经理 黄文锋

短期来看,2018年A股的结构性市场依然会继续演绎,但波动会加大,投资难度将比过去两年增加,以基金为代表的各类专业投资机构逐步进入舞台的中央。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三方面因素:

首先,经过两年的估值修复,上证指数由2016年初的2638点低点涨至2018年1月29日的3587点,涨幅达36%,部分涨幅较大的白马蓝筹股票估值已不再低估,甚至高估,存在交易拥挤现象,需要通过较长时间的业绩增长缓解估值压力。

其次,随着金融风险防范和定向排雷,市场波动会较过去两年加大,短期尤其需要关注强监管、紧货币、去杠杆、慢缩表以及资管新规打破理财刚兑等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和交易风险。此外,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的高位持续时间跨度上仍不充分,A股价值蓝筹和整体估值也会存在压力。

第三,需特别警惕海外风险的传染。我们在1月反复提示预警美股回调压力正在迫近,认为在全球一体化的格局下,美股调整时A股不可能独善其身,并作为短期最重要的风险提示进行预警,也作了投资风险规避的安排。

在经历了2016年1月初熔断后,近两年市场稳步修复慢牛向上、投资人恐慌指数低位蛰伏,而春节前风云突变,我对市场的思考也从提示预警的“远瞻近忧”、重点在“忧”,改成了当下的 “远望近思”、重点在“思”, 以及“布局长远、景气为本、估值为纲、科技迭代”的想法。

关于“布局长远、科技迭代”,我们坚定认为科技创新、制造强国是未来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积极关注并长期布局顺应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企业和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投资机会,中国一定会在高端制造及科技迭代领域诞生一批独角兽企业,未来资本市场的领头羊极可能是从人工智能、芯片制造、金融科技等创新型企业中产生,进而推动大国崛起和科技腾飞。

“景气为本、估值为纲”是指根据市场相对估值水平和行业、个股的绝对估值,优选和动态调整存在预期差的行业配置策略,大金融、高端制造和消费升级的龙头公司经过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释放后依然是市场基本配置,仍将胜出。我们从2016年四季度已开始布局并持有一年多的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大金融等还是我们配置的品种,当然我们也会依据市场情绪做些交易。

总之,审慎当下,规避风险,放眼未来,迎接长牛,依附大国盛世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必将迎来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