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伟禄集团进军租赁市场 拟62亿元收购深圳地产项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记者 张晓琪)2018年1月18日,伟禄集团发布公告,拟62.2亿元人民币向集团大股东林晓辉夫妇收购Realord Ventures与Manureen Ventures的全部股本权益。完成后,集团将间接持有观澜物业(估值约33亿元人民币)、光明物业(估值约29.2亿元人民币)、光明土地及位于福田保税区的四套员工住房。其中光明12,000多平方米土地及观澜5,700多平方米土地(合计约18,000平米),以及员工住房(约400平米)均作价为零,相当于三者直接赠与上市公司。交易完成后,公司拟将观澜物业及光明物业作为租赁用途。

这标志着伟禄集团积极响政府提出的“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号召,正式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目前各地政府都陆续推出“租购同权”政策,实施租购同权,大大扩大了租房者享受权利的覆盖面,市民因此可以放心租房,这无疑将促进租赁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

该笔交易总价62.2亿元人民币,其中将以现金支付30亿至36亿元人民币,余下的将以4.738港元发行2.81亿股支付11.36亿元人民币,以及分两批发行14.84亿至20.84亿元人民币承兑票据支付。

观澜物业包括伟禄雅苑内的一座商住楼宇、零售商铺及所有停车位,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实际可用面积约11万平方米,是一个商住混合发展项目,位处龙华区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环观南路。同时,伟禄雅苑还是毗邻的龙华外国语学校的学区房,近年年来深圳市积极推动“租赁同权”,将住房租赁与入户入学、公积金提取等公共服务对接。

光明物业是指位处光明新区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一个商业楼宇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实际可用面积约9万平方米,包括两座分别楼高26层及4层的办公室楼宇。光明土地是光明新区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内聚丰路西南面的一块空地,面积约为12,600平方米,为工业用途。

此外,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加之人口的集中导致住房需求上升,业内普遍认为2018年租赁市场将持续火热。有研究报告预测,至2030年中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人民币,租客将逐渐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住房主体之一。在这种背景下,伟禄物业与地产项目的价值未来有望稳步提升。

近年来,龙华区房地产市场成为深圳市发展最快的房地产市场之一。根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1月到2016年12月,龙华区房价总体上涨295.36%,高于深圳全市这7年房价的总体上涨水平。该数据还显示,龙华区是深圳各城区中房价环比涨幅最高的。

截至2017年6月30日,伟禄集团投资的物业包括:香港六项住宅公寓及两个停车位,以及深圳一座商住楼宇及两项工业物业。截至2017年6月30日,上述物业总价值约12.73亿港元。

伟禄集团董事会认为,透过发掘稳定的租金收入,可为伟禄集团带来资本增值潜力,收购事项将提升伟禄集团的投资物业组合价值,同时加强物业投资业务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