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银监会范文仲:信息科技正深刻改变商业银行信贷过程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国证券网讯(见习记者 刘飞 ) “信息技术的发展正改变人们的生活,尤其深刻改变了金融。”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12月16日在第二届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表示,金融是建立在信息和信心基础上的特殊行业,信息科技的发展降低了交易成本,促进了商品交换的快捷,显著促进了跨时间调配金融资源的能力。
具体到银行业,范文仲谈及了三点变化。第一,就是信用中介的根本因素发生变化,它主要体现在信用风险,在整个信贷过程中都已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以前银行放贷评估一个人的信用,主要是看它过去的还款表现和财务信息,现在可以看这个人的消费数据、旅游数据、税务数据、交通违规数据、甚至微信朋友圈等,从各种各样的信息维度对一个人进行全维度的了解,来判断这个人的性格特质。
第二方面的变化是贷中定价的环节,从以前模糊的利率定价到精准的定价转变。在对一个个信息全面了解之后,这个人的信用不再是静止的点,而是多维的信用空间、一个动态曲线,精准的点对点的映射,从多维度的向量空间到利率光谱,这是一个新的定价模式,这对商业机构金融定价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第三方面的变化是贷后环节。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很容易查看到贷款资金的流向,具体流到了哪个节点、进行了什么样的交易,这是一个可视化的过程。
“有了这样的贷前全透明、全维度的信用体系,贷中精准的定价,贷后是可视化的全透明的过程,信用风险会大大降低。”范文仲认为,对于小额的信贷来讲,这种信用体系建设比被抵押担保等传统的信用工具更加有效。
范文仲表示,解决了信用风险,降低了交易成本,小微金融、消费金融就会成为一个“蓝海”。
范文仲认为,这些科技变化都是金融创新,也会带动商业银行发生巨大的变化,商业银行也会渐渐地演化成数据化的机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