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抢滩”浙江大湾区 复星助力金融“一带一路”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吴正懿)12月16日,以“新金融、新科技、新业态、大湾区”为主题的首届钱塘江论坛在杭州举行。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出席主论坛并致辞,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德国前总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科勒,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等作了主旨演讲。

袁家军在演讲中说,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正在推动全球经济新变革,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新动能和浙江发展新亮点,“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钱塘江金融港湾为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高水平打造以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今年6月,浙江省明确了杭州湾经济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旨在打造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支撑点。据不久前披露的“路线图”,浙江大湾区建设涉及120个项目,涵盖能源交通、城市建设、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等领域,总投资约1.5万亿元,力争打造成中国第二个大湾区。

在复星集团主办的金融“一带一路”平行峰会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说:“钱塘江论坛的召开,对加快建设大湾区、寻找新的增长路径和驱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复星将用实际行动助力大湾区建设,大湾区的整体规划将帮助复星有效整合在浙江的布局和资源。”

近年来,复星在浙江布局的项目多达数十个,覆盖大健康、旅游、金融、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复星牵头发起的浙商成长基金意在推动产业升级发展。今年9月,由复星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开启了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的破冰之旅。
在“走出去”方面,复星相继在葡萄牙、巴西、德国等多个国家投资,打通银行、保险和健康等各个场景与环节,形成产品、服务的闭环,用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今年11月,复星投资的葡萄牙商业银行BCP和银联国际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银行卡、支付等方面全面合作,实现欧洲首家本地金融机构发行银联卡,为贯彻金融“一带一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复星在积极探索通过金融服务平台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郭广昌表示,复星将充分调动并有效整合资源,与国内优秀金融企业如工商银行、中葡基金、中非基金实现优势互补、多赢互惠,用独特的复星能量为共建金融“一带一路”加油添薪,以更好地让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也让海外企业走进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