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人大国发院报告:中国宏观经济进入平稳期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敏)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简称“人大国发院”)联合人大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2月16日发布最新一期《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从11月份数据来看,中国宏观经济进入平稳期,经济进一步下滑的风险下降。

从投资来看,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保持高度的一致性。1-11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10万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7.5%,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一致。而1-11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至7.5%。

“这进一步印证了2016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始摆脱以房地产和金融‘双轮’交替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人大国发院研究员、经济学院副教授范志勇说。

他特别强调,目前投资增长的最大隐忧在于民间投资尚未复苏。从民间投资来看,1-11月份累计同比增速5.8%,比2016年同期上升了2.7个百分点,但慢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尚未到调整窗口。”

报告建议,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没有触底企稳之前,宏观经济政策的总体积极性定位不宜改变。

报告还指出,民间投资启动是投资和宏观经济实现稳定的关键。民间投资启动的核心在于提高投资未来预期收益率,预期收益率的提升来源于资本投资的新空间、投资成本的降低以及投资产业需求的扩展等方面。民间投资的启动必须采取系统性的政策方案和改革措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