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人大国发院报告:未来PPI同比、环比涨幅均将收窄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敏)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简称“人大国发院”)联合人大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2月16日发布最新一期《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报告预测,未来PPI无论是同比涨幅还是环比涨幅都将会收窄。

从最近几个月数据来看,PPI同比和环比涨幅均已出现下降迹象,报告分析认为,造成同比增长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价格基数上升。

人大国发院研究员、经济学院副教授范志勇表示,自从2016年2月生产资料价格出现反弹以来,所有生产资料的价格均已超过2008年1月份金融危机爆发初期的水平,正逼近2011年年中至2012年年中的价格高位。

不过,他认为,由于投资和工业生产尚未全面复苏,生产资料价格进一步快速上升的空间比较有限。

今年以来,CPI走势相对平稳。从影响CPI上涨的因素来看,11月份整体上体现出非食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幅度高于食品和消费品类的价格上涨幅度。

在范志勇看来,服务类价格上涨将是长期趋势。而未来几个月猪肉价格降幅可能将会进一步收窄,但对食品价格和CPI不会造成显著的压力。

“PPI高企与CPI的低位运行并存,反映全社会对高通胀预期尚未形成,这为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创造了一定的空间。”范志勇说。报告建议,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由于国际大宗商品和国际贸易品的价格在2016年年底已经触底,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上升态势,输入性通胀压力会变大。同时还要防止去产能因素和预期因素叠加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升,给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造成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