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伦集团CEO高嘉希:车贷是民间金融竞争重要战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记者 殷鹏)   互金行业可谓风水轮流转,因现金贷持续遭遇监管高压,互金领域的老题材——汽车金融近期再次受到关注,车贷平台升级发力的消息不绝于耳。23日,国伦集团CEO高嘉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贷是银行的主打领域,而在车贷方面,民间金融大有可为。

上市案例将陆续发生

近期,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掀起海外上市潮,汽车金融领域也不甘寂寞,相继传出优信等汽车金融企业的上市计划,其中易鑫已于上周在香港挂牌。

尽管已有汽车金融企业填补了上市空缺,但相比通过信用贷或现金贷等高利润业务来推动上市的几家P2P平台而言,汽车金融登陆资本市场的时机是否已经充分显现?

高嘉希认为,虽然没有信贷的短期利益高,但汽车金融的市场足够大,其中蕴含很多机会。车贷业务因其有车辆抵押或质押,在风险管理上更容易把控,且车贷作为“小额分散”的资产代表,有着期限短、流动性强、风控模式可以标准化的优势。此外,比起没有太多业务场景的信用贷,车贷可延伸的空间更大。至于车贷的上市周期,高嘉希的判断是不会像前段时间现金贷平台那样形成一波“上市潮”,而是会陆续传来车贷领域优质标的上市的消息。

比拼线上能力

随着各方玩家的涌入,汽车金融的赛道已显拥挤,而车贷行业更被看作是一片“红海”,资产端的争抢近乎白热化:新平台不断加入,老平台持续增加投入。

高嘉希表示,目前车贷领域还没有哪家平台打造出全国范围内的资产端品牌认知,在缺少强有力且差异化的品牌影响力的情况下,谁的价格够低、流程短、能够触达更多人,客户就会涌向谁,线上获客愈发显得重要。高嘉希将自己资产端的主打业务概括为:半抵押车辆信用贷款。为保障资金来源,国轮集团的A+轮融资主要投向资金端“花生理财”的建设。

近年来,以电商交易起家的诸如瓜子、优信、汽车之家等平台,逐渐从自身业务场景进入金融板块,势头强劲。行业里甚至流传一种悲观说法,认为以车贷起家不如以电商起家讲的故事大。

对此,高嘉希认为,消费、信用、抵押,就车贷领域而言,难说孰优孰劣。电商交易有好的交易场景,对于汽车金融在流量上有天然优势。“但这是两个不同的切入点,都有盈利和发展的空间。谁的故事讲得更大,需要未来验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