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今年以来私募整体没有跑赢指数 且管理规模降幅逾17%

券商中国

关注

市场的变幻有时真的让你应接不暇,而作为市场参与者,一招没跟上或许你就被人甩开了几条街。

今年以来的大盘股市场行情,于一直坚持炒小盘炒题材的私募而言,就是最好的警告——全行业业绩和规模双双出现下滑。

大盘大涨,私募日子却不好过

放在年初,谁也想不到,大盘股能涨成这样!

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3.14%,上证50涨幅为23.88%,中证100涨幅为29.64%。技术上来说,指数涨幅超过20%,就意味着进入牛市。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市场有7成的股票在下跌。大盘股牛市,小盘股熊市,这一风格居然从年初一直延续至今。近日,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京东方、海康威视、青岛海尔等大盘股仍然在创新高。

“这些年来,大盘股一直不温不火,小盘股动不动翻倍。而大多数私募的资金量毕竟有限,这就决定了配置大蓝筹白马股的私募很少。3000多只股票中,近2200只下跌,所以今年一些私募的日子其实不好过。”一位总部位于深圳的私募合伙人告诉记者。

今年业绩超过60%并将产品投资门槛提到300万的福建滚雪球董事长林波表示,今年买了大盘股的私募大概只有20%-30%左右。

值得注意的,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9月底,今年来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9.71%。其中,股票策略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0.59%。私募整体没有跑赢指数,这是市场不争的事实。融智三季度数据也显示,近一年来中国对冲基金综合指数远远落后于沪深300指数。

然而困扰私募的不只是业绩不理想,规模缩水更为可怕。中基协数据显示,证券私募管理规模从去年年底的2.77万亿降至10月底的2.28万亿,降幅达17.68%。

此外,规模以上的证券私募数量今年也呈现下滑态势。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共有107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规模达50亿以上,较二季度减少了5家。规模为1-10亿的私募为1202家,占比自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而10-20亿的私募为165家,20-50亿的私募为119家,占比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均持续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百亿以上的私募共27家,比前两季度增加了1家。源乐晟资产、凯丰投资和高毅资产等3家机构因为业绩增长吸引资金流入,新晋成为三季度百亿级名单。

为何千亿私募迟迟没有到来?“其实有两位私募大佬有望快速达到这个规模,一位是徐翔,一位王亚伟,然而都很可惜。徐翔当时有400亿规模,但因为内幕交易被抓了,王亚伟则因为中科招商的定增事件使个人形象受损,近几年规模停滞不前。”一位从业多年的老私募人告诉记者。

林波认为顶级的私募投资人需要有预判熊市的能力,而最考验私募的就是能否在熊市空仓或者控制回撤幅度。只有熊市回撤小,牛市保持盈利,规模才能快速增长。互联网时代难以想象的信息传递速度和集聚效应,使那些保持良好的业绩和口碑的私募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未来最大的一家私募管理的规模将会突破千亿,甚至到达1万亿的规模。

截至三季度末,货币基金的规模达6.57万亿,仅阿里一家就有1.7万亿,占总规模的20%。

“互联网时代就是赢家通吃,私募也不例外。”林波谈到。

转变风格?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有没有想过转变投资风格?”记者向一家今年产品普遍表现不佳的私募管理人抛出这一问题。

“转变风格?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像散户一样把手上的股票都卖了,去买大盘股?跌了怎么办?这不符合我们自己一贯坚持的投资逻辑。做私募要有科学的态度,要对投资者负责。”上述私募负责人表示。

记者也采访了多家私募的负责人,均表示大盘蓝筹股不在他们备选的股票池中。

“你告诉私募,今年就是大盘股的年份,快买大盘股。那些私募都懒得理你,一是看不上以往买大盘股的收益,二是他们根本等不及大盘股慢悠悠的上涨。所以,不是成熟的价值投资理念的私募,很难转变风格。”上述从业多年的老私募人告诉记者。

九溪资本旗下产品“九溪-惜缘1期”,曾在成立之时便遭遇股灾,空仓两年之后,终于在今年7月份抓住一波周期股的投资机会迎来爆发。其掌舵人成建告诉记者,“投资最大的魅力就是不确定性,市场风格其实是周而复始的轮流转。轻易转变投资风格是私募机构的大忌,说明自己还没想清楚呢!”

与一些折戟沉沙陷入痛苦的私募不同的是,一些坚持价值投资的私募今年迎来爆发。

最近业绩最为突出的就是一直唱多茅台者但斌管理的东方港湾基金。据了解,因为在A股市场重仓贵州茅台,港股市场重仓腾讯和吉利汽车等白马股,东方港湾最近所有产品的平均收益已经到了60%。此外,蒋锦志旗下的景林资产、邱国璐的高毅资产等偏价值股投资的私募三季度末业绩也均超过了40%。

“今年市场上表现最好的主要就是一些公募基金、公募派私募以及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的私募。”成建举例说,以最近遭疯抢,一天卖了个100亿的东方红资管来说,2014年到2016年,该产品系列其实买了很多大盘股,牛市的时候表现并不特别扎眼,当时买小盘股、概念股的私募能获取2-3倍的收益。

“但他们坚守投资蓝筹股的策略,2016年的熊市回撤小,今年最终获得爆发。风水轮流转,保持独立投资的风格很重要。”成建认为。

风向变了 长线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

坐庄、联合大股东发利好消息、虚假定增、帮大股东减持套现,多年以来,一些私募靠着这些套路无往不利,曾几何时个个都意气风发。

炒概念、炒题材、炒小盘股,大盘股没有想象力,所以大盘股一直估值都很低。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初欠大盘股的“估值”,2017年开始慢慢还了。

但真的20年的规律1年就彻底颠覆了吗?

“2015年是最后一次传统牛市。”凯丰投资宏观策略总监曹博表示。传统牛市的特征是随着增量资金的涌入,不看基本面,大小齐涨,而且是盘子越小涨幅越大。这种短期剧烈波动的市场,最后的结果一定不是财富的增值,而是对全社会的财富再分配。

传统牛市不可能再现的很重要原因就是管制红利的消失。在曹博看来。随着IPO的常态化以及港股与A股的互联互通,A股筹码的稀缺性逐渐消失,实际上已经注册制了。

其次,企业盈利有所改善,使有产业背景的龙头股的护城河变宽,这让价值投资更加容易践行。例如,“劣币驱逐良币”这一现象得到改观,以往大量的实体企业,躲避环保没有受到处罚,对于守法企业而言自然不公平。

再者,市场心态逐步转变为追求确定性。确定性也就意味着,企业真的赚钱了,市场就继续持有或买入,如此一来有业绩在手的大盘股会更加受到市场的青睐,以往讲故事、炒题材的就会被抛弃。

最后,“国家队”的存在,平衡市场的同时抑制住波动率,慢牛的持续性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境外合格投资者QFII继续加仓A股。11月10日,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康卫视等蓝筹股纷纷创出新高,私募大佬梁瑞安如此形容——行情有点乱,龙头股被哄抢。外资目前已经抢了1万亿,国家队才4万亿。

多位市场人士指出,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外资在A股的话语权逐渐加大,A股的价值投资理念也将逐步得以延续。

今年以来,市场上70%的股票下跌,散户以及传统私募的压力凸显。“从概率上来看,短线成功率大概在3%左右,长线投资的成功率大概在30%左右。长期来看,这种赌短线、炒概念被市场淘汰的概率大。无论市场风格如何变化,长线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应该深入人心。”成建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