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业内人士:投资者忌神话量化或对其过度悲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10月18日,CFA中国上海量化金融峰会在沪召开。会议经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指导,由CFA中国上海、中国量化投资俱乐部主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过志英在致辞中表示陆家嘴将全力为区内金融机构发展做好服务。与会嘉宾表示,CFA强调基本面研究,随着量化投资的发展拥抱量化成了CFA必然的选择。针对市场存在的量化悲观言论,与会嘉宾认为,目前既不能神话量化也要防止对量化研究陷入过度悲观。

CFA上海首席代表郭涛认为CFA拥抱量化是必然趋势。作为金融业含金量最高的职业认证之一,CFA强调基本面研究。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量化方法、量化工具在金融行业应用越来越广泛,CFA需要拥抱量化。同时量化也离不开基本面研究。不宜将两者对立。

中国量化投资俱乐部理事长刘治平认为信息是资本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量化工具可以帮助我们从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它是去伪存真的工具。刘治平认为,目前市场上对量化投资的悲观情绪根源于此前的量化神话。量化投资似乎自带光环。做量化投资的基金经理中名校PhD比比皆是。基金经理的耀眼履历,加上此前部分基金经理的傲人业绩,令投资者对量化的期待甚高。不少投资者认为附以精妙的算法,量化投资似乎真能点石成金。市场低波动情况下,量化投资整体表现未能满足投资者的预期。神话破灭,量化投资在投资者眼中从峰顶跌到谷底。

申毅投资创始人申毅表示量化投资在中国的历史比较短。投资者对量化投资者的认识需要时间。与之对照价值投资者在国内的历史相对较长。几轮牛熊筛选出了一批长期稳健型选手。有了长期稳健业绩记录,即便市场产生波动,这些机构还是比较容易获得投资者信任。由于量化投资在国内的历史较短,基金经理业绩波动时,投资者动摇的概率较大。投资者教育缺位是原因之一。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李海涛在演讲中指出美国对冲基金的历史显示量化投资者在大的市场波动中回撤更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对冲基金行业整体规模缩水,但整体说来量化基金在危机中比其他投资类型回撤更小。量化控制风险的优势在危机中得以体现。

全美知名投资杂志《机构投资者》评出的全美卖方研究排行榜连续七年在量化策略排名第一,Wolfe Research副董事长罗崟在会上介绍了机器学习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作为应用的一个方面罗崟具体介绍了如何使用机器学习的算法预测并购发生概率。

CFA协会是一家全球性投资专业人士会员组织,负责在世界各地主办相关考试。CFA协会在13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100,000名会员。CFA协会于2008年12月成立中国分会(CFA Society China)。CFA中国上海为CFA会员在上海的互动交流平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