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跌落神坛的科大讯飞:一颗做教育的心 却赶上AI风口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自商学院教授批评科大讯飞市值过高后,今年以来火热的人工智能第一股科大讯飞持续萎靡,最近两天又接连暴跌,似乎已经跌下神坛。科大讯飞的高估值,很大程度上源自消费者市场智能语音设备的销售火热,而这正是它最大的短板。

2017年人工智能概念火热,而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就是科大讯飞。语音技术是人工智能的入口,而科大讯飞又是语音技术的领头羊,因此备受资本市场追捧。股价自2017年年初以来,涨幅超过100%,优异的表现让诸多粉丝将其捧上了神坛。

不料近期科大讯飞连续暴跌,特别是10月16日和10月17日分别下跌4.18%和5.47%,仿佛已经跌下神坛。实际上,2017年8月末,商学院教授薛云奎就曾批评过科大讯飞股价过高,撑不起千亿市值。这给当时火热的科大讯飞浇了一盆冷水,公司股价此后一直萎靡不振。  

商学院教授主要从财务和管理方面分析科大讯飞的劣势,或许,更大的问题是消费者市场,技术上看科大讯飞是个好公司,但市场开发对技术型公司来说并不容易。

原本是重点发展教育产业

根据科大讯飞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占比超过10%的产品分别是教育产品和服务、电信增值产品运营和信息工程,分别占比26.88%、10.18%和26.85%。其中教育行业是上市公司发力的重点,科大讯飞一直以来主打的战略就是“AI+教育”。讯飞从普通话、英语口语测试等业务切入,通过收购等方式,业务逐渐扩张到智能评测、个性化学习和教育云平台等多个细分领域。

上市公司另一大业务是信息工程,这主要是硬件产品,虽然营收占比较高,但是毛利率只有15.91%,这项业务毛利低下,且逐年下滑,与科大讯飞主打的人工智能业务关系也不大,并非未来业务重点,那么只能作为充实营收了。

无论是教育、电信还是信息工程,科大讯飞的客户都是面向学校和企业的,而不是面向普通的消费者。而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作为人工智能入口的语音技术,用户的价值都是非常重要的,国内外互联网巨头入局语音技术,看中的是相比文字和图片,语音输入和输出能够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投资者看中科大讯飞,很大程度上是国外人工智能及智能语音技术和产品的火热。以亚马逊的ECHO音箱为代表,通过音箱实现语音控制,从而实现家庭生活的智能化管理,2017年初的数据显示,已有超过800万的用户购买了亚马逊音箱。

由于ECHO音箱的成功,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智能音箱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的门票。国内外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推出智能音箱产品。去年谷歌推出音箱产品Home,今年苹果发布HomePod,阿里巴巴推出的天猫精灵X1,小米也推出AI音箱。有意思的是,两大互联网公司均未采取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阿里巴巴用的是思必驰的技术方案,小米用的是云知声的方案。

可以说,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非常有价值,但要在短期内变现,还需要铺设渠道,开拓市场。并且对于阿里巴巴和小米来说,语音技术并非不可替代,科大讯飞的护城河并不深,这是需要注意的。

技术型公司的挑战

要讲到科大讯飞在消费者市场的短板,首先要讲科大讯飞的基因,这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技术很厉害,语音行业老大,占据了60%的份额。技术型公司普遍缺乏市场营销人才,开发市场很困难,科大讯飞选择的突破口是教育,通过教育信息化挣钱。

2015年和2016年,科大讯飞曾做过两次定向增发,第一次募集了21亿元,其中17.95亿元用于智慧课堂及在线教学云平台项目,3.09亿元用于“讯飞超脑”关键技术研究。第二次募集了3亿元,主要用于收购乐知行100%股权及配套资金,该公司主要从事中小学教育信息化服务。也就是说,这两年科大讯飞主要发展方向是教育信息化产业,小部分资金用于发展AI技术“讯飞超脑”。

没有软件和语音技术的辅助,老师就教不好学生了,这样的逻辑显然是不合理的,因此教育信息化并非刚需。科大讯飞目前在教育领域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是政府在变相的鼓励与补贴。怎么把技术拿到消费者市场中变现,而不是依靠政府的变相补贴,这是科大讯飞需要解决的问题。

按照互联网行业相关术语形容,科大讯飞是一个2B的公司,服务于企业市场,而不是2C的公司,服务于每一个用户主体。而在估值上,2B的公司通常比不上2C的公司。这是因为2B产品是公司战略或相关方给你提出要求,产品经理将这类“线下已有的需求”系统化,达到提高现有流程效率的目的,2C产品就需要你去挖掘用户需求,是创造,从无到有。

百度当年的搜索技术也很厉害,新浪、搜狐等网站的搜索都是购买它的服务,但是真正让百度成长起来的,是他的广告收入,也就是颇受争议的竞价排名。腾讯当时QQ很流行,真正让腾讯挣钱的,还是各种类目的QQ会员以及代理游戏的收入。

假如能够改进消费者业务的短板,科大讯飞有机会成为伟大的公司,假如2C业务一直没有进展,科大讯飞则只能当成教育软件行业平庸的公司。当年中国第一台VCD“万燕牌”就是合肥制造出来的,最后还是被营销水平更好的“爱多”和“步步高”打败了。希望同样位于合肥的科大讯飞,不要走“万燕”的老路。

预测未来是困难的,很可能光靠技术,科大讯飞也能活得很滋润,或者讯飞超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技术实力决定了科大讯飞具有比较高的下限,而是否具有优秀的产品和营销能力,把技术变现,这些决定了科大讯飞的上升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