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发审委打出8成通过率 四大类问题成标配

券商中国

关注

新一届发审委首日履职交出了新股审核的答卷,5家企业上会,其中4家首发项目过会,分别为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家被否,为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从公布的问询情况来看,发审委询问仔细,十分在意细节,每家公司的问询大类问题约有4-5个,其中还深究了不少细节问题,发审委将关注点聚焦在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募投项目情况、关联交易、内控制度等方面。其中,持续盈利能力是必问项,而被否的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业绩下滑超过同业,和竞争对手开展业务不合常理等问题均被发审委提及。

一家华北区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新一届发审委延续了此前发审的松紧度,首日80%的通过率基本与前届发审会保持一致,但问询内容更趋细致更抠细节,正在排队的在审企业还需“练好内功待考。”

4家企业过会1家被否

发审会上的每一分钟、每一句询问都会对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带来考验,关乎上市与否这件大事,包括发审委委员在内的在座每一位都不敢怠慢。

10月17日,第十七届发审会正式亮相,26位发审委委员审核了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郭东旭领衔审核,专职委员占据了今日审核中的大多数,其中,来自云南证监局的陈瑜参与了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结果出炉,站在富凯大厦B座17层发审会门外的企业代表都紧绷着,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公司成功过会,而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遗憾折戟。

“8成的通过率符合预期”。一家多年从事IPO业务的投行人士指出,自去年年底IPO常态化发行以来,新股审核在发审环节的通过率一直保持在80%左右,如果算上现场检查震慑、发行人财务数据不达标等因素,排队企业最终能成功发行上市的只有七成。

数据不会撒谎。截至9月30日,证监会今年审核的405家公司首发申请中,328家获得通过,16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53家未通过,IPO审核通过率为80.99%,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

该人士指出,此前市场担心新一届发审会履职,多多少少会“从紧审核”,还有不少人担心“大发审委”配置后,会影响审核标准,但从首日审核情况来看,这些担心稍显多余。

9月30日,证监会公示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的名单,共63人,从本次发审委开始,不再区分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据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除了财务指标的差异化外,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在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方面已经趋同,将主板发审委与创业板发审委合并,有利于统一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优化配置行政资源,提高发行审核效率,也有利于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企业登陆创业板市场或其自主选择的主板(含中小板)市场。同时,也能够平衡当前委员们的工作量。

对于审核标准,上述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指出,证监会会形成较为统一的审核尺度,通过发行审核问答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审核标准,对于审核遇到的新情况问题也及时形成新的审核标准,以限制发审委员的自由裁量空间,审核工作要严格按照证监会的标准内容进行。

问询更细致,4个大类问题成“标配”

因每个首发项目的审核均配置7名发审委委员,因此市场称他们为“关键七人”, 表决投票时同意票数达到 5 票为通过,同意票数未达到 5 票为未通过。

幸运的是,“关键七人”给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投了通过票,但从问询内容来看,4-5个大类问题成为标配,其中还包含了不少细节问题。以过会的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发审委将重点放在四个方面:

一是发行人2016年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净利润下滑幅度远远大于营业收入下滑幅度。请发行人结合发行人所处的行业政策、行业竞争地位、报告期单价、销量、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及其他相关科目的变化情况对报告期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做定量分析;2017年1-3月经营业绩改善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发行人报告期内向关联方借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下浮部分对发行人业绩的影响,该优惠利率是否可持续;发行人报告期收入、利润的变动趋势和幅度,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是否一致,如存在差异,说明差异的原因;增值税优惠政策对利润指标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程序和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二是发行人2016年6月3日与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签署了协议,规定2016年-2019年提供捐赠资金20亿元。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捐赠承诺方案的具体内容、大额捐赠支出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以及涉及的分红补偿措施的合理性及其原因、履行的内部程序、主管部门审批程序。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程序,并对其合法合规性、是否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发表明确意见。

三是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华能集团及其所属企业与发行人均同时实际经营水电、火电、风电、光伏太阳能等发电业务,终端产品均为电力的情形,进一步说明华能集团及其所属企业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同业竞争;华能国际股东是否在华能集团回避表决的情况下,就华能集团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履行了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并结合华能国际水电资产的情况说明股东承诺将发行人作为水电唯一平台的可行性。请保荐代表人就发行人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四是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常规能源的含义,进一步说明华能集团承诺将华能国际作为华能集团常规能源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的履行情况。请保荐代表人对发行人上市是否违反控股股东华能集团关于将常规能源注入华能国际的承诺履行发表明确意见。

可以看出,发审委将关注点放在了该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业务是否合法合规、同业竞争等方面。

从另外三家过会企业的问询内容看,持续盈利能力是必问项,一旦财务数据明显异常、涉及司法诉讼、关联交易,发审委委员就会深入问及。

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2017年6月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1.67%、27.34%、22%、23.87%,该公司被问到发行人报告期一直未向银行贷款的原因;

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被问到其原董事、总经理刘某涉嫌受贿、贪污和职务侵占一案,2016年9月被调查而离任,目前尚未宣判,发行人需说明刘某个人涉嫌的违法违规案件是否会影响到发行人的利益,是否会对发行人造成损失,是否已在财务报告中反映并予以充分披露;发行人是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相关人员的管理,有效防范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职务侵占、贪污等犯罪行为;

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问到报告期存在关联交易的原因和合理性。

1项目被否

此次遗憾败北的企业为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拟发行5000万股,募资3.6亿元全部用于 “爆破工程一体化服务项目”。

目前尚不明了山西壶化被否原因,但从发审会上的问询情况来看,或与该公司业绩波动不及同行业公司、重要客户来自竞争对手相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