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央行周三开展300亿逆回购 完全对冲到期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周三(9月20日),央行进行200亿7天、100亿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300亿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到期规模。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央行此前净投放的累积效应显现,加上税期扰动逐步减轻,短期市场资金供求正趋于好转,综合考虑超储率回升、央行开展精细化调控,加上月末有财政存款投放的“支援”,不少机构认为,本月资金面压力最大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后续资金面难免有波动,但跨季应无大碍。 

从市场表现来看,9月19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全线走高。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回购利率(DR001)续涨7.4BP至2.90%,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小涨1BP至2.94%,跨季的14天、21天回购利率继续上涨31BP和12BP。

但据交易员反映,昨日午后资金面好转,相比前几日全天吃紧的局面已有所改善。交易员称,19日早盘资金面仍延续紧张态势,银行机构与非银机构均有旺盛融入需求,但至下午开盘,陆续有机构开始融出,直到下午三点半左右,有股份制银行开始融出操作,需求迅速得到满足。 

有交易人士称,当前机构融出积极性不大,非银机构融入难度依然较高,但缴税已接近尾声,且月末将迎来财政支出投放,届时预计流动性将有所缓解,同时在央行公开市场呵护下,跨季料无忧。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下半年央行仍将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通过“削峰填谷”操作稳定市场对资金面利率的预期,央行的持续灵活操作和市场预期的逐步稳定,将令资金面利率中枢整体较上半年有所下降,对9月及四季度资金面无需过于悲观。 

“下旬即将迎来月末财政集中支出,预计下周开始财政存款释放将带来流动性出现明显改善。”招商证券指出,由于9月为季末月,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预计9月财政支出释放的流动性可能弱于6月,但强于3月。虽然随着央行连续四天的大额投放,截至目前9月到期的逆回购存量上升至7300亿。不过根据8月的情况,央行从21号开始就转入净回笼状态,一直到9月6日,共回收流动性9800亿。所以,当前可供回收的逆回购存量余额仍然算是偏低,下旬由财政支出带来的流动性好转值得期待。
 

加载中...